九月起 髮禁徹底廢除

教育部宣布,今年九月開學後,公立中小學將完全解除髮禁,學校校規不能規定學生頭髮式樣,也不能檢查及懲處。請問您贊不贊成完全解除髮禁?

韓國棟/台北報導

髮禁真的要終結了!教育部昨天宣布,下學期開始(今年九月開學後),國立及縣市立中小學徹底解除髮禁,學生髮式必須從校規中刪除,且不得藉故檢查及懲處。

也就是說,下學期開始,公立學校學生要理光頭、蓄長髮長鬚、染髮、燙髮、乃至於龐克、嬉皮,完全回歸由學生自主。不過,教育部相信頭髮回歸學生自主後,有助於學生培養審美觀念,學生也可透過教育機制,瞭解怎樣才是合宜的髮型,不至於奇形怪狀。

公立學校禁檢查懲處

教育部官員透露,除了髮禁之外,不合理的襪子、鞋子、服裝規範,以及一些奇奇怪怪的管教規定,都是「威權遺毒」,違反民主教育,教育部最近將一併檢討改進。

據教育部統計,九十三學年度全國中小學共有十四萬人次因服裝儀容不符規定,而遭申誡至小過的處分。教育部認為,頭髮屬於人身自由範疇,校規規定髮禁,有違《憲法》賦予的人身自由,應徹底終止髮禁。

國立中小學由教育部主管,教育部直接下令,下學期開始,國立中小學一律徹底解除髮禁;縣市立中小學主管機關屬縣市政府,教育部將在八月舉辦的全國教育局(新聞、網站)長會議中,要求各縣市嚴格督導所屬中小學徹底解除髮禁。

至於私立學校,為尊重辦學自主,教育部不能強制,但會盡力溝通。

髮式屬人身自由範疇

教育部長杜正勝說,教育部早已廢除髮禁,從未對學生髮式做任何規範,惟各校規定不同,執行寬嚴不一,造成髮禁現象仍然存在,形成師生間不必要的對立。在學生人權保障日益受到重視的教育思潮下,屬於人身自由的髮式理應受到尊重,不應成為校園管教範圍的一部分。

教育部強調,「友善健康的校園」已列為教育部主要施政目標之一,學生髮式與校園公共秩序無關,學生髮式管理宜回歸學生個人自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