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到小時候有抓過蝴蝶,他們軟軟的耶,我摸到的瞬間都快哭了,超級怕這種軟軟的東西,這麼漂亮的蝴蝶可是我卻因為他的軟軟的肚子開始怕了。Jason就說:「妳以為他們有穿盔甲嗎?」(汗~~)

【2005-04-12/聯合報/C4版/中部綜合新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周文豪有「追蝶人」的稱號,為了追蹤紫斑蝶遷徙路線,他上山下海,長途跋涉追著紫斑蝶跑。4月初,紫斑蝶乍現台中天空,周文豪立即發出「追蝶」號召,要愛蝶人搭起覓蹤網絡,合力尋找紫斑蝶落腳繁殖的美麗蝴蝶谷。
周文豪專研蕈菇類,前年無意間在台中都會公園看到紫斑蝶集體北飛的壯舉,就成了追蝶人。所以每到4、5月,隨著蝶流穿過台中天空,他就帶著帳篷睡袋,駕著吉普車,展開追尋之旅。
周文豪說,紫斑蝶是熱帶性物種,每年9月到第二年3月,先是南遷高雄縣茂林越冬。所以茂林曾被大英博物館出版的「蝴蝶」一書,推崇是台灣自然演化史上力與美極致表現的「紫蝶幽谷」。
依周文豪調查追蹤,紫斑蝶在過冬後,就會由高雄北飛遷徙,以尋覓適當的繁殖區。所以,每年4到5、6月間,在遷徙線上,總能看見一波波有如「蝶流」般的紫斑蝶奮力北飛,規模大的,甚至超過10萬隻集體遷移的壯舉。
周文豪歸納出中部紫斑蝶的遷移路徑,應是從八卦山區向北飛往大度山、再越過大甲溪到鐵砧山、大安溪後,包括火焰山與通宵、苑裡一帶的濱海丘陵,直到竹南山區,都曾見紫斑蝶藉著遷移沿線覓到繁殖區,並有二代蝶破蛹而出。
只是,紫斑蝶在火焰山及附近濱海丘陵繁殖羽化後,二代蝶竟出現「東移」現象,他追著蝶流跑,發現紫斑蝶大舉飛往卓蘭、東勢一帶,只是再往東行,在大克山卻失去蝶蹤。
「紫斑蝶東飛的落腳處究竟在那裡?」周文豪要愛蝶人一起來監控追查。他說,這關係到紫斑蝶繁殖區的保育,對維護紫斑蝶生態很重要。

來自高雄縣茂林鄉紫蝶幽谷的紫斑蝶,主要有四種,同屬於昆蟲綱鱗翅目蛺蝶科斑蝶亞科紫斑蝶屬,在台灣中海拔山區都可以看到。

紫斑蝶的辨識方法,端紫斑蝶的前翅中有一個白斑,斯氏紫斑蝶在前翅中央有三個白色斑點形成的三角形。小紫斑蝶前翅背面的中央沒有白點;圓翅紫斑蝶的前翅中央沒有白色斑點,但背面中央有大白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