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做很多事情是要有Social security number(SSN,就是社會安全號碼),外國人移居巴西的第一步則是要去巴西的國稅局(稅務局,葡文是Receita Federal)辦理稅卡(Cadastro de Pessoas Físicas,簡稱CPF),在這裡生活真的是沒有CPF萬萬不能,去銀行開戶要有CPF,手機的SIM卡要開卡也都要有CPF才可以開卡,進出夜店跟酒吧也可以用稅卡,就連在家樂福(Carrefour)或是麵包山超市(Pão de Açúcar)想要使用免費Wifi,也都要提供稅卡號碼,如果想要成為各種超市的會員或是網路購物消費(這是我聽說的,我還沒有網購過)也都需要你的CPF,因此CPF這11個神奇數字真的是巴西生活必備的。同事說一抵達巴西就是趕快找時間辦稅卡就對了。

23FDAC73-65C1-4FF1-A3A5-469383E66B1D.jpeg

▲聖保羅市區景象

巴西這個稅卡怎麼辦理呢,其實很簡單,認真的話一天就可以辦好,首先就是先準備好一些文件,辦CPF有甚麼必備文件呢?

1. 護照正本;

2. 在巴西的居住證明(我因為先住在飯店,所以出示的是我飯店的訂房紀錄);

3. 事先在稅務局的網路上填好的CPF申請表格

第二步,去郵局或是指定銀行跟行員說你要辦理稅卡,然後他就會檢查你的文件,接著就跟你收7巴西幣,他會在黃黃的收據背面貼上一個類似處理號碼的東西,這時候就達成50%了。

C4486044-C86F-44EB-9E7D-F3F90B3629F0.jpeg

▲郵局的人員檢查完文件跟收錢之後,會貼上一個條碼

第三步,也是最後一步,就是找個黃道吉日去你所屬的城市的稅務局索取你的CPF,因為我是住在聖保羅市,所以我是去紅線上面Anhangabaú這站的Shopping Light購物中心三樓的稅務局辦事處辦理。為什麼說是要黃道吉日呢,因為本人我去兩次才辦成功,第一天下午三點左右到,櫃台幫你取號的人說今天要辦CPF的人太多了,要辦晚上6點半以後才會開始叫號,我一開始不相信,但是他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稅務局外面站滿了人,聽說都是要申請CPF的外國人。

櫃台小姐看我可憐(還是可愛?!),建議我們隔天再去,他說早上8點到10點左右來送件取號,會直接開始叫號,也會比較快。因此,我隔天早上就再衝過去一次,拿到了號碼牌之後就坐下來等待,幸好等了10分鐘左右就輪到我了。稅務局的公務員拿了我的護照跟繳費收據之後,就輸入我的條碼之類的,檢查一下護照,我就順利取得我新生活的第一組號碼了。

去巴西聖保羅的Shopping Light辦理 CPF

▲在稅務局等候叫號

CPF現在其實就是一張普通的A4印出來的而已,上面就有一個不會跟別人撞號的11個數字,還有你的名字及出生年月日(羞,這裡的年齡都不是秘密了),通常稅務局的人這時候都會建議你可以去把寶貴的稅卡護貝一下,以防萬一。我自己花了3.9巴西幣把我的稅卡護貝好,感覺就變高級許多。

undefined

▲稅卡拿到手,是巴西生活的重要步驟

分隔線01.jpg

聖保羅市的稅務局Receita Federal

地址:位於Shopping Light的三樓,R. Cel. Xavier de Toledo, 23 - República, São Paulo - SP, 01048-100

辦理CPF的建議:早上一開門就去辦~~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真心不騙。

11281851.gif

2020年9月更新:根據我2019年認識的小夥伴跟我說,現在CPF稅卡也可以在台灣免費辦到好喔,只要上網填寫表格、預約時間、本人去巴西商務辦事處一趟,在領事官面前親自簽署表格(是有多怕我們造假?!),詳情請參考巴西駐台北商務辦事處的網頁說明

巴西外交部(Ministério das Relações Exteriores  - MRE)與聯邦稅務局(Receita Federal-RFB)聯合實施新系統讓居住於國外的巴西公民和外國公民方便申請稅卡(CPF)。因此,CPF申請程序改由巴西大使館或領事館直接辦理。因此,台灣居民可以透過巴西商務辦事處申辦稅卡(CPF)。

針對非巴西人,需要準備的東西有:

  1. 填妥並列印的表格,申請人必須於領事官面前親簽表格;
  2. 護照正本與影本
  3. 英文出生證明或英文戶籍謄本
  4. 未成年申請人:英文出生證明或英文戶籍謄本,已證明其親子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西 brazil CPF 稅卡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