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12月18日(星期天)是台北馬拉松Taipei Marathon,簡稱「台北馬」)的比賽日,這是我菜鳥跑者的人生中第三場全程馬拉松(全馬),說起來還蠻緊張的呢。早上3點半,以前睡到中午12點的我,這個早上太陽都還沒有升起的時候,就起來吃麥片配牛奶、刷牙洗臉、穿上我今天重要的「戰袍」。然後接近凌晨5點的時候,就朝著台北市政府的府前廣場邁進。

感謝攝影師詹偉業(Bird)_2016臺北馬拉松

▲在鏡頭面前一定要美美的~~先求美,再求跑得好

回到我跑者生涯的開端:台北馬拉松

台北馬拉松是許多跑者每年一定要參加的盛會,不過對我來說,有另一個特殊的意義,台北馬拉松是我跑者生涯的開端,兩年前2014年的富邦台北馬拉松是我第一次參加的比賽,以前我都不懂為什麼這些人要這麼早起去跑步,而且跑在路上的人那麼多感覺好擠,那一年我跑步生涯的師父問我跟同事說要不要報名9公里的跑步活動,我們一開始還說怎麼可能跑到9公里,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師父帶著我們三隻完全不會跑步的傢伙練習了兩個月,結果我們真的就這樣跑完了人生第一次的9公里。兩年後,我回到台北市的市府廣場,跟兩年前同一個起點,但是我這次要挑戰的是我人生的第三次馬拉松,也是我一年內第三場全馬,想一想,突然覺得我的人生轉折也太大了吧。

IMG_6283.JPG

▲穿上戰袍準備要上場了

照慣例要記錄一下我的戰袍,我2016年臺北馬拉松的的戰袍蠻簡單的,運動內衣就不多介紹了,帽子是戴亞瑟士(Asics)的珊瑚粉帽子,脖子上面是buff的魔術頭巾(可以用來吸汗加一點點防曬),上衣是Under Armour的鬥陣跑團Run with Fight的黑色運動T-shirt,褲子是號稱壓縮褲屆的LV:華歌爾的CW-X的輕薄型壓縮褲(這款是無縫線的),今年的跑鞋也是Under Armour的,是SpeedForm Slingride淺藍色的跑鞋,再配上美津濃(Mizuno)的腰包跟襪子,這就是我這次挑戰台北馬的裝備了。

IMG_6293.JPG

▲穿新的UA跑鞋完成了台北馬

起跑前:UA鬥陣跑團的暖身活動

到市府廣場後,先跟Under Armour鬥陣跑團的夥伴Irene(她是個厲害的跑者)去寄物之後,我們就跟其他跑友會合,賽前UA鬥陣跑團特別請聽說很有名的余文彥教練帶我們大家做暖身操跟小小的熱身一下,然後在鳥獸散之前,教練特別叮嚀我們要跑全馬的人,有人說全馬的一半是21公里,但是不是喔,教練說:「如果要把全馬分成兩半,前半段是30公里,後面的12.195公里才是另外的1/2」,所以前面30公里不要衝太快,不要被一起跑的時候那種興奮或是大家的速度拉走,就慢慢地先用自己的速度完成前面的公里數,後面再放開。

IMG_6284.JPG

▲鳴槍之前大家好嗨呀

挑戰台北馬 炎熱跟腳傷是兩大挑戰

不過教練的叮嚀歸叮嚀,一開跑,我看著大家狂奔的時候,真的有點像在演World War Z,我也很開心地往前衝,不過一看到我Garmin手錶上面的均速,那時候我就想說我完蛋了,前面5公里速度被一群瘋狂跑者帶到5分半的速度,哈哈,直接暴衝。一開始,我的身體狀況還好,所以我還不知死活地維持當時的速度,不過真的路遙知馬力,因為我之前左腳的阿基里斯腱發炎一直沒有完全康復,所以我的左腳常常覺得很緊繃,一過10多公里之後,我的左腳就開始抗議了。

過了21公里之後,腳痛的情形越來越嚴重,疼痛到我必須停下來好幾次,重新調整鞋帶鬆緊跟休息,而且之前健身房教練就有跟我說,因為我的左腳比較弱,所以不自覺地會叫右腳多做點工作,沒有想到疼痛從左腳慢慢蔓延到右側,因為太痛了,我連腰後側跟髖骨都很緊繃。會這麼痛,是我以前沒有體會過的,這也許跟我受傷之後跑量不夠也有關係,也有可能是比賽日不小心搭錯鞋襪,這天我選了一雙襪子是從來沒有跟跑鞋搭配過的,所以也有可能讓我的狀況加重。但是我就是一個硬上的傢伙,我安慰自己慢慢跑也是可以的,就這樣慢慢挺進過了成功橋,來到我平常練的彩虹河濱公園。

IMG_6286.JPG

▲就算腳痛還是要自拍一下

除了腳痛之外,偏偏這天天公作美,天氣晴朗又異常地炎熱,我很不耐熱,所以那時候每公里都覺得好漫長,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腳真的很不爭氣,隨著時間推移,過了早上10點之後太陽越來越大,熱到我覺得很不舒服,好幾次想要掉眼淚,不過正當痛到要哭了時候,我發覺我前方有一個女孩兒跟我一樣都穿著鬥陣跑團的衣服,我突然精神一振,我偷偷跟著這個女生的後面跑了好幾公里,正當我快要跟丟的時候,我後面突然有一個女生叫我加油,原來是鬥陣跑團的正妹(後來我才知道她的名字叫做Sandy)準備要海放我,但是她人好好,還很有朝氣地幫我加油,因為這兩位女生,我後面的幾公里才有動力繼續下去。在這裡,我要謝謝那個不知道名字的女孩,你不認識我,但是我謝謝你~~

過了30公里之後,我真的是舉步維艱,不過我還是有時間搜尋我社區的跑友們,果然讓我看到兩位大叔,讓我覺得比較不孤單,加上後面居然有雞精可以喝,讓早餐吃太少的我終於可以吃一點香蕉之外的東西,我覺得喝完的瞬間有種精力充沛的感動,不過因為只喝了半瓶雞精的關係,效用只持續到37公里,最後的四公里因為腳真的很痛,跑上高架橋的時候只好偷懶用走的,這次比賽當步兵的次數真的多到讓我覺得汗顏。正當我在深自檢討的時候,路旁的警察跟加油群眾一直喊說快到了快到了,我只好鼓起勇氣不顧我的腳痛再度跑起來。加上路旁好多攝影機,我一定要美美地跑步呀。我真的是虛榮的跑者哈哈。

IMG_6525.JPG

▲謝謝攝影大哥,我看起來很開心

好不容易,我終於看到了終點的拱門,我真的有想哭的感覺,不過這次不是因為突破自己最佳的紀錄而哭(因為沒有突破PB),而是因為痛到想要用法文罵髒話,但是好高興至少我跑完了呀。

檢討與恢復跑

這次台北馬拉松的成績真不理想,最後個人晶片時間是4:52:35,不僅沒有創下個人最佳紀錄(目前全馬最好的成績是我在柏林跑出來的4小時27分),也比我今年第一次跑全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成績(4小時41分)退步9分鐘,其實心情好低落,但是只好下定決心要乖乖去做復健,然後2017年捲土重來、打掉重練再出發。

IMG_6384.JPG

不過值得開心的事情是,說真的,每次要跑全馬之前,我都會擔心自己跑不完,但事實證明,我這個不會運動的人居然可以撐下來。兩年前誰會知道我2016年會從完全沒有跑過全馬變成一年內跑三次全馬的女孩呢,你若問當時的我,我應該會下掉大牙,哈哈哈。

另外要記錄一下,2016年中因為有參加由Under Armour主辦、黃崇華教練訓練的UA鬥陣跑團的關係,認識了不少厲害的跑者,有難得的機會可以與這些運動同好交流跑步的心得,更幸運的是因此有機會參加今年臺北馬賽前UA鬥陣跑團請來余文彥教練帶隊的暖身活動,而且還讓我有機會參加賽後的恢復跑,讓我增加許多賽前的心理準備還有賽後科學的恢復原理。

IMG_6335.JPG

▲我跟鼎鼎大名的余文彥教練在UA鬥陣跑團恢復跑時候拍的合照

比賽的隔天(星期一),UA鬥陣跑團再度合體,余文彥教練帶著我們先使用mini band(像是扁平的大橡皮筋)做了幾組動作拉筋還有調整我們的姿勢,然後又帶著我們慢慢地繞著大安森林公園跑了一圈,余文彥教練說,恢復跑的重點不在於跑多快跟跑多遠,而是把正確的跑步姿勢找回來。像他就說我左腳會有點內八,所以可能會不舒服,害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呢。活動結束之後我們在森林跑站休息大吃大喝,還提前幫教練慶生吃蛋糕,整個熱量超標,把跑全馬的熱量都補回來了。恢復跑的活動也讓我認識其他厲害的跑者,還可以學到好多跑步的知識,真的很棒。我跟我高中同學還有Irene玩得很開心,難得有機會可以跟大家一起吃飯聊天,在回家的路上,我默默許了個願望: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跟我高中同學(她是有名的跑者)一樣,跑力強大到隨便跑都破四。

IMG_6339.JPG

▲我跟UA鬥陣跑團的好夥伴~~謝謝大家的鼓勵

2016臺北馬拉松全馬重點心得筆記

  • 腳傷就不要勉強,好好做復健才是王道。
  • 要穿自己習慣的鞋子跟搭配過的襪子多練習幾次。
  • 要提早去寄物跟上廁所,以免緊張表現失常。
  • 起跑之後不要被暴衝的人群帶走,要維持自己的配速。切記切記。
  • 全馬的下半場是從30公里以後才開始。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