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我挑戰完巴黎馬拉松(Paris Marathon ),雖然有點鐵腿,但是隔一天就恢復了。

254E96BE-47DF-4EA0-88D6-190637696F68.jpeg

後來回法國鄉下家裡,都還有跟法國爸爸一起練跑,腳感都還好。

不過最近練跑有一個讓我擔心的地方,我左腳的大拇哥下方的肉墊(像貓咪腳掌一樣厚厚圓圓的地方)在跑2至3公里的時候開始會隱隱作疼,而且左腳小腿會覺得很緊甚至有種抽筋的感覺,有時候大拇哥甚至有種麻麻的感覺。

294B5C94-3671-43A6-936C-707A860AB379.jpeg

雖然跑了6公里之後,這種不舒服似乎就會緩解,但是還是有點不妙,我不希望我韌帶發炎事件再度重演。復健診所跑那麼多次,復健之路超漫長,受傷超難好的。因此,我趁回台東的時候跟羊哥說要去看病,羊哥就帶我去看中醫復健診所。

跟醫生講完症狀,他就說:「阿你就是過度使用呀!」是的,不管是跑步還是走路,他說我沒有好好休息,腳過度使用就會發炎。結果他說這就是西醫說的足底筋膜炎⋯⋯中醫師說就是腳掌的滑囊發炎。他還怪我怎麼拖這麼久才來看醫生。

B11ADD08-CCD6-4C3E-B522-9F58FB369022.jpeg

我真的要昏倒了,我好想跑步,這樣怎麼辦?然後,醫生瞥我一眼,說:「能怎麼辦?妳就復健、休息,這段時間不能跑步。」他還說有空在家裡就冰敷發炎處。

總之,變成傷兵的我,又被禁跑了。可是腳好癢,好想出去跑跑。

greentree.gif

2021年1月更新腳底跟大拇指麻麻的近況

2020年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的關係,我所有巴西跟美國的馬拉松比賽都取消了,但是我還是繼續跑步。但是我近幾個月一開始跑步腳就會痛,大拇指整個麻麻的,跑了三公里之後會好轉,但是已經影響到我日常生活,我早上踏到地板的時候腳整個很僵硬並且走路會痛。

觀察好一陣子,應該有兩個原因:

1. 我在巴西買的兩雙Nike的跑步鞋太軟,因為我的足弓比較高,加上跑步習慣可能不對吧,這兩雙鞋在我跑步的時候都讓我覺得軟軟的沒有回彈的力氣,避震軟軟的反而吸走了我的腿力,我反而需要更大力才能感覺前進。

2. 很多人說大拇指那裡痛(蹠痛)是因為我們穿高跟鞋或是不合腳的鞋子,我想了一下我去年疫情嚴重的時候去店裡買了一雙應該是我的尺寸的Converse All Star鞋子,那時候法規規定不能夠試穿,怕我們消費者感染,所以我直接買了就回家。巴西的尺寸跟歐美尺寸不同,雖然我選的尺寸是對的但是有點緊,我一開始不以為意,但是現在想想腳底不舒服的狀況的確是開始穿這雙鞋子之後變得更嚴重的。

選好穿而且適合的鞋子真的重要,我雖然買這些鞋子花了大錢,但是不能繼續為了回本而穿它們,這是自殘吧哈哈。

另外,改善方法除了停止穿不合腳的鞋子外,我之前去過的復健科醫生是建議天天要放鬆肌肉跟按摩,我這幾天發現每天晚上用滾筒(Foam roller)按摩放鬆大腿跟小腿肌肉,加上腳踩小球球(可以是網球或是高爾夫球)按摩,可以幫助腳底板放鬆跟改善疼痛。Anyway如果再這樣下去,我在巴西也要找適合的物理治療師幫我調整我的身體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傷害 跑步 復健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