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又到了。每到暑假,馬妞的法文班就會多出很多才華洋溢的年輕人~~(講的一副自己很資深一樣,哈哈),這一期有兩個國防大學的,兩個新的女生(還沒有跟人家說到話,不熟),還有一個高中女生喔!

 baisers_voles_pix.jpg  

(圖片是Antoine跟女主角下一部電影婚姻生活裡面的劇照,但是我喜歡這張照片~~)

這一期我們看的是法國知名導演楚浮的電影,之前已經看過他另外一部:野孩子,現在看的這部是現在片,叫做「偷吻」(Baisers Volés),是四百擊裡面那個Antoine從軍隊除役之後的故事,聽說光他的故事就花了五部電影才說完,是有多精彩呢??這部電影是1968年出來的,那年剛好是法國最大的學運發生那年耶,但是從這部電影卻看不太出來學運的痕跡(據說有提到一點,但是我沒有看到~~),總之這個Antoine一事無成,做了很多工作都做不好,像是他去私家偵探社工作,但是很不會跟蹤別人!愛情的部分也很怪,強吻人家是哪招?根本不是偷吻了。但是楚浮想要表現的可能剛好就是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工作跟愛情都三心二意無法專一,迷惘與失落的一代。

現在2014年看這部片子,覺得很多年輕人也是這樣,我們被稱作失落的一代,但是對於很多失去或不如意,我們似乎也是一笑置之,跟偷吻裡面的Antoine一樣,似乎是不在意種種挫折一樣。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到底在想什麼呢?

話說,我先前缺課一整個禮拜,回去上課的時候連在看哪一部片子都不知道,正在copy電影檔案回家看,會長也在旁邊,有位小女生很大方地過來搭訕,我忘了他問我跟會長什麼事情,但是令人驚訝的是,他看起來超級成熟,我以為他是大學生了(會長也說人家長得很成熟)因為她長相跟穿著真的很不符合他實際年齡的,結果他居然只是個高中生,才16或17歲,他是現在要升高二,是剛從法國西北回來的Rotary交換學生,跟我當年一樣呢,挖好遙遠喔,哈哈哈。這算是我小學妹嗎?!但是她說她是高中生的時候,我跟會長有嚇到。而我跟會長可能是娃娃臉,所以小女生以為我們還在念書,囧大了!

小女生的法文應該很好,但是言談中卻有種我不知該怎麼形容的情緒,她說不想加入ROTEX,也不特別覺得交換學生才能懂交換學生。才剛認識她,卻有點擔憂。她也許只是想要表現自己的特立獨行啦!我不禁覺得我剛從法國高中回來的時候有那麼憤慨嗎?我一直很感謝扶輪社給我一輩子難得的經驗,在法國念當地高中,認識了我法國死黨,也更感謝因為交換還有ROTEX認識的朋友,有些人到現在還是我最最最珍惜的友誼。(再講下去,我就要哭了⋯)有朋友說,我的一個特點就是單純,這把年紀還像小孩。我希望下次可以感染小妹妹能夠正面一點哈!正向能量go go go!

閒話講完,這一期在讀的短篇小說是Théophile Gautier的木乃伊的腳(Le pied de momie)(網路上有全文),感覺很像是夢還是時空穿越劇,去買古董買到了木乃伊的腳~~歡迎喜歡法文的人一起研讀喔!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