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一晚上的法文課,我們課本提到了Mon blog en francais(我的法文部落格),所以老師提議我們用小組的模式體驗法文部落格,來練習法文寫作。

因為在法國居住的關係,我的口語很強,但是也因為沒有真正地、紮實地學過法語跟法文的文法,對於時態跟文法的掌握自然很困難,因此法文寫作一直不是我的強項。之前我法國媽媽Cecile就說:那時候應該要叫你每個禮拜寫文章才是!可惜,當時沒有勤加練習,導致後來法語能力的提升一直有困難。

既然要寫部落格,老師就先調查班上有誰有部落格,結果真的讓出乎我所料,全班可能有十多位同學吧,年輕人居多,居然只有我、國小小男生跟一個女生三人有部落格!!?這也太神奇了,我以為這個年代大家都有部落格。甚至還有人反對部落格,說「看人家部落格的人是偷窺狂,寫的人也希望被看」呢!

接下來,問到有沒有大家固定會去瀏覽的部落格,就有更多有趣的回應了。B說他喜歡去松露玫瑰的部落格,可以看她分享的食譜,因為他也沒有上過專業廚藝學校,卻可以做出一道道美味佳餚,所以會讓人覺得她的食譜是平易近人的,也會想要去嘗試做做看。R說他喜歡看電影評論,但是他也很好奇,工作這麼繁忙,為什麼還有毅力可以常常去更新部落格?另一個大大說,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他固定瀏覽的部落格有無更新,他也提到因為每天這樣注意他們的部落格,常常覺得這些人就像她的朋友一樣,她說她跟她喜歡的部落格寫手在臉書上面當朋友~~我想我還沒有中毒至此吧!(但是也快了!!哈哈。)

老師說我們四個人一組,可以幫部落格選定一個主題,其實我覺得部落格的名稱有創意就好,何必如此拘泥?但是小組成員都是認真魔人,很認真地說主題一定要配合部落格的名字,說R喜歡電影,F喜歡攝影,又說我喜歡畫畫(有嗎??什麼時候造成人家這種錯覺?),所以小組成員決定我們的部落格要叫做L'image conjuguee,主題是影像相關的,不過後來另外一個姐姐說只要是跟法國文化有關就好...隨便啦!我不管主題或是名稱,我注定就是亂寫一通的命啦!

談到,為什麼我們認為某些部落格會紅起來,我分享我的想法:大部分會紅的部落格,不管是美食的、旅行的、財經的、教你如何申請MBA的,都有一個明顯的風格或是主題,有主題性可以讓部落格顯得有個性一點。另外,會紅的部落格大部分的言論都比較犀利或是有趣,讓人覺得看了很爽快!B補充說同時也是因為他們也是平凡人,感覺很親切。

另一個童鞋提到,可是我們不覺得波文之後就會很在意有沒有人來看嗎?

我認為我已經過了那個階段了,我剛開始寫部落格會希望有人來光顧,可是漸漸地我就不在意那些數字了,我認為我的部落格並不是要成名也不是要給別人看,我寫我自己的生活、日記、心情,把這裡當成我的日記本,可以記錄我的發展,看到我一步步走來的轉變。不管有沒有人看,我只是想要繼續寫我自己的。我的部落格因此也沒有主題,不是專寫電影,也不是寫美食而已,若要說主題,那就是「我」,所有的文章就是繞著「我」打轉,探索我的人生。如此而已。

這樣的部落格不會紅,但是我很自在!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