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9月25日我成功挑戰2016年的柏林馬拉松,而且在柏林打破自己的全程馬拉松(全馬)記錄,個人晶片時間:4個小時27分20秒。上次分享到我比賽前的機票及住宿的準備還有賽前的訓練歷程,其實正文現在才開始,哈哈。

2016柏林馬拉松台灣精品代表隊

【2016年柏林馬拉松-台灣精品代表隊】

我這次最後是跟著公司負責辦理的台灣精品(Taiwan Excellence)這個活動一起飄洋過海到柏林,還參加了台灣精品在柏林召開的國際記者會。台灣精品有辦理徵選活動,特別選出四位有學生身分的跑者代表台灣精品去柏林跑馬拉松,同時也聘請了台灣的奧運國手「真男人」張嘉哲擔任整個代表隊的教練。

領物資 手環跟號碼布最重要

我們是9月21日晚間11點半出發前往柏林的,抵達柏林的時間剛好是9月22日的早上。很不巧的是,漢莎航空把我的行李遺落在法蘭克福機場,所以我花了很久的時間去報失行李跟煩惱我的東西會不會即時趕到。幸好,嘉哲教練在出發前就有叮嚀大家,跑衣跟跑鞋要放在隨身的行李,也許就是預見會有這種不幸的狀況,所以我那時候還可以安慰自己,至少我有跑衣跟跑鞋可以穿。22日晚間,我回到飯店的時候,拖運行李也跟上來了,也讓我放心不少。

聽說去年的跑者Expo在一個舊倉庫還是機場改建的地方,而這次柏林馬拉松領物資的地方是設在距離布蘭登堡門不遠且交通蠻方便的三角鐵路站(Gleisdreieck),旁邊結合Berlin Vital健康展,可以讓大家瘋狂地買跑步用品。

IMG_2933.JPG

【領取跑者手環,我背後揹著主辦單位發的衣保袋】

我們9月23日就先去領了物資,憑著主辦單位用email發給我們的Start Card跟護照才可以驗明正身,進入跑者才能進入的物資發放區。第一站,就是領比賽日當天的透明塑膠袋,這個袋子很重要,大家千萬不要丟了這個塑膠袋,我後來看跑者手冊,手冊上面說要寄物,只能用這個透明塑膠袋。(跑者手冊真的很重要,大家真的要仔細閱讀~~)另外,第二站工作人員會用熱感應機器幫你綁上柏林馬拉松的識別手環,嘉哲教練特別交代我們,這個手環很重要,有人傻傻回到飯店就把他剪掉,阿呆~~這個要留在你手上的,這洗澡也要一起洗,千萬不能拿下來,拿下來也裝不回去的。這個手環跟稍後會領到的號碼布是比賽當天要進入跑者起跑跟管制區的檢查重點,缺一不可,如果沒有其中任何一個,是無法進去跑步的,那就GG了喔,所以大家真的要注意好好保管自己的手環。

  • 不用從台灣帶我們的紅色衣保袋,這裡寄物只能用主辦單位發的透明塑膠袋。
  • 現場綁在你手上的識別手環千萬不要扯下來或是丟掉,超重要,手環+號碼布是比賽日入場的信物。

不過我比賽完都超過一個月的,手環還好好地綁在我手上喔,所以大家可以放心,手環也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扯下來或是遺失的。

披上戰袍 台灣精品跑衣

9月24日上午,我跟代表隊的成員先跑了一次暖身跑,為全馬暖身。然後就是台灣精品在柏林的國際記者會,記者會有邀請到駐德國台北代表處謝志偉大使及柏林馬拉松執行長尤根洛克出席致辭,同場還有請台灣優良品牌華仕德、達瑞創新來介紹他們的產品,另外也有介紹台灣精品代表隊的教練張嘉哲教練還有很厲害的學生組成的代表隊成員(敝人在下我在裡面有湊一咖,當個小小的翻譯跟隊員)。

在台灣精品代表隊成員身上穿的衣服,也是由台灣很厲害的紡織企業-興采實業(Singtex)做的咖啡渣再製成的機能布料做的。代表隊的成員在比賽當天也是都穿上了這件戰袍,而且我在跑步的路上還看到其他台灣的跑者也是穿著這件呢,看到的當下,其實蠻感動的,我都會跟台灣跑者喊話,大家一起加油。

IMG_3097.JPG

【我的戰袍:台灣精品跑衣、CWX壓縮褲】

比賽前的晚上,我看到很多跑者都去餐廳吃義大利麵,有餐廳還推出跑者晚餐(就是一些簡單的義大利麵),我則是亂吃了沙威瑪之後,趕快逛逛超市,然後就回飯店房間準備隔天的戰袍。

寄物跟上廁所有秘訣

9月25日早上,大家都很早起,飯店裡面瀰漫著一股緊張又興奮的氣氛,我因為太緊張還有點吃不太下早餐,不過上次我跑全馬肚子很餓,所以這次我有強迫自己多吃一點,以防跑不到20公里就肚子餓。我本來還拿了一根香蕉,想說起跑前可以吃,結果我太緊張了,把香蕉放在房間忘了拿。。。

IMG_3104.JPG

【柏林馬當天寄物的時候還可以領到塑膠袋一件,讓你保暖】

進入跑者區之後,我們就是去上廁所跟寄物,寄物區很大,千萬要搞清楚方向再衝,不要浪費精力。另外,我後來覺得很浪費時間的事情是排隊上廁所。因為我是一個小小的市民跑者,不是那種一鳴槍就起跑的A區跑者,只要是初馬或是之前馬拉松最佳成績在4小時15分之後的都會被分到H區,就是我這區,等到H區的人開始跑步,過起跑線的時候,已經是大會鳴槍的30到35分鐘之後的事情了。寄物的時候上廁所都要排很久,而且很沒有效益。我的建議是,寄物的時候,可以上,不過重點是,起跑前更要再上一次廁所,因為等待起跑真的要等很久。

還有,在寄物的帳篷或是路上,還會發放一個愛迪達的塑膠袋或是一個像野餐墊的塑膠披風,塑膠袋是有開三個洞的,主要是讓大家不要冷到,因為往年柏林馬的天氣都很涼,最高溫大約20度吧,早上九點的時候氣溫其實很低,所以保暖很重要,特別是對H區的跑者來說。

  • 廁所很多,起跑區旁邊兩側也都是廁所,不用急著在寄物的時候上。
  • 記得帶一件可以捐贈出去的舊外套,除了精英跑者,輪到我們起跑要等很久,要注意保暖。

IMG_3111.JPG

【我跟有打扮的日本阿北合照】

H區的跑者是最晚出發,好處是我們基本上不會被超車了,比較沒有壓力,哈哈。但是,壞處就是我們一邊跑步,一邊要注意旁邊的人正在丟杯子,也要注意前幾區的跑者留在地上的垃圾,大家真的要小心腳步已免滑倒不過這就是柏林馬拉松的大會規定,沿路跟補給站的旁邊沒有大大的垃圾桶,反而是叫大家直接把塑膠杯直接丟到路上,雖然德國的塑膠杯比台灣的還好壓扁,而且很容易就變平了,但是腳下踩著一堆塑膠杯,真的會拖累我們的速度阿。

  • 地上充滿了塑膠杯跟能量膠垃圾,跑步要小心

比賽日放輕鬆 打破個人記錄

因為穿著台灣精品的跑衣跑褲,所以非常好認。常常在路上被零星的加油群眾喊說台灣加油,在賽道上也遇到一樣穿台灣精品跑衣的選手,都會互相加油打氣,在彼此最累最慢的時候,常常聽到大家喊一聲:「台灣人嗎?!加油!快到了。」跑到28公里到30公里處的時候,我大腿突然有點不舒服,那時候真的好想要停下來走路,不過突然有個不是穿台灣精品跑衣的女生認出我是台灣人,對我喊了一聲加油,讓我突然有力量繼續拼過30公里。(可能是有點不好意思,我居然想要當步兵,哈哈哈)而我在路上巧遇到另一位台灣跑者,我跟他打招呼,聊天的時候我說我的腿有點不舒服,他還幫我噴肌樂,超級感動的。那個當下,我覺得跑步不是一個人的運動而已,是全台灣一起跟著我跑的感覺,這樣講有點誇張,但是真的很棒。

我這次的撞牆期發生在27公里到32公里中間,可能是因為早餐吃太少,所以這次撞牆期發生比較早。那時候我覺得我的腳好重,感覺都抬不起來了,也很怕我的阿基里斯腱撐不下去,剛好覺得舉步維艱的時候,在29公里左右吧,剛好有能量膠的補給站,這是我第一次吃能量膠,但是我看大家都吃了,而且我好像真的快沒有電,只好硬著頭皮吃下去,結果還不難吃耶,而且神奇的是,這能量膠也太神了,不知道葫蘆裡面到底賣什麼藥。吃完我瞬間有種活過來的感覺,充飽了電,又很有活力可以繼續上路了。

IMG_3127.JPG

【台灣精品的拱門】

終於跑到40公里的時候,我看到台灣精品的拱門,那時候真的很感動,還特別停下來拍照。我同事就說,他們說本來都已經準備好鼓掌了,結果怎麼有人就是不衝過拱門,還悠悠哉哉地拍照。看到我的同事,我又生龍活虎了起來,心想只剩下兩公里了,衝吧衝吧。

2016柏林馬拉松

【我看起來很嗨~~】

我剛跑完的時候,超開心的,不過沒有像第一次跑全馬還大哭,這次我就只是開心而已,整個笑呵呵阿我,工作人員還主動幫我照相。從終點線回到寄物區的時候,嘉哲教練第一時間告訴我我的成績的,我想說他自己也有跑步阿,他居然還記得我這個小咖,覺得嘉哲教練不僅跑步超厲害,人也超帥超好。嘉哲教練不僅是盡力帶我們適應環境,而且還常常提點大家需要注意的細節,他知道我只是個市民跑者,還常常鼓勵我,讓我不會緊張或是懷疑自己。其他四位學生跑者也對我非常關心,雖然我的實力跟他們實在差距太大,不過他們讓我覺得備受鼓勵,也讓我感受到「團隊」的氣氛,我覺得很榮幸,可以跟他們有一起跑步的經驗。

IMG_3139.JPG

【工作人員幫我拍的,笑容燦爛】

這次在柏林馬拉松,除了順利完賽而且沒有受傷之外,還以4小時27分20秒完成全程馬拉松,突破我第一次全馬的記錄(在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晶片時間4小時41分),感到十分開心。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脫離H區,變成更厲害的跑者。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