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62.jpg 

因為國際經濟學張元老師說外貿協會的工作也會涉及派外,而且他說得很有趣,秉持著反正有考試就去試試看的心態,我五月多就報名了民國100年(2011年)的外貿協會新進人員甄試~上金融研訓院(外貿協會的考試是給這個機構承辦的)的網站刷了報名費700元,我報名了碩士學位才可以考的類組:商情研究B,這個類組只取一個人,需要的資格為:
1.國內外經濟或商學相關研究所(含)以上畢業,取得碩士(含)以上學位證書且具半年以上經濟或產業研究之工作經驗。
2.TOEIC 英語測驗成績達700 分(含)以上。

這兩項條件我剛好都符合,2010年為了要去美國參加人力資源大會而去考TOEIC多益,很僥倖地得到多益滿分990分,而我在S社的歷練中至少有一年是在做經濟/市場研究的,所以應該就可以報名。

不過這個考試還有很多麻煩的地方,設計故意要人家卡關或是阻止人家報名的。像是要求很多報名資料(包括英文自傳、中文自傳還有很多次的個人資料表)填寫之外,有一個最麻煩的地方就是針對「國外學歷」認證跟翻譯的部分!這項要求對我來說就是最高的難度。(關於國外學歷認證的部分,我會另一篇專文報告這件麻煩事。)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報名,終於6月18日筆試的時間到了。第一試的考場在師大附中,因為怕遲到,我那天還坐計程車去,在校門口買了一個透明墊板(考試不能用小叮噹的可愛墊板...),要進考場前無敵緊張的,我當時還蠻後悔沒有念書就去考試的,因為我看大家都很厲害而且胸有成竹的樣子,所以心裡有點害怕自己是去陪考的。尤其是我從來沒有念過公文寫作,所以第一科就讓我有夠忐忑的。我還安慰自己我是去考經驗的。哈,很阿Q吧!

他的第一關筆試考四個科目:
※中文寫作(含公文寫作)
※英文商用書信寫作
※國際經貿議題分析
※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
首先,考國文了,作文題目是「拓展大陸市場之我見」(佔70分),公文寫作(30分)則是要考生擬一個函,由TAITRA發給駐外單位的。看到題目就窘掉了,我不會寫這個函,什麼阿!!看來是不會上了,但是我還是有認真寫作文啦! 

第二節考英文,要寫兩封商業信件,首先是Late payment notice客戶延遲付款的提醒信,還有要寫一個針對訂單不明確(混淆或錯誤)的狀況寫信給客戶做澄清。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寫,就當平常我寫信給阿豆仔一樣

第三節來了,專業科目:國際經貿議題分析,我心想這個應該是本日的決勝關鍵吧,而且這也是我唯一有補習的東西,想說就來練習練習吧!總共有四題申論題:

  1. QE2相關的:全名、內容、目的及後果
  2. Kyoto Protocol是什麼?碳交易內容及如何規劃碳交易市場以提升市場效率?
  3. 產品的國際訂價應考量的因素?「國際推廣」的方式與運用
  4. 進入國際市場有三大策略主題:進入時機、進入區位以及進入模式,要考慮哪些因素?


看QE2,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剛好前幾天才有讀過這方面的東西,雖然忘光光了,但應該還可以虎爛一下吧!第二題也還OK,以前唸書的時候有稍微聽過這的議題的討論,但是接下來兩題,我真的就發揮100%的虎爛功力了......

當天最後一節: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我看到題目完全不懂他在寫什麼,只記得什麼雲端運算,考生要回答雲端運算之公有雲的優缺點,還有公有雲運用在行銷、市場研究上的創意。

考完了,也累翻了!  

33361004.gif 

這篇文章是2011年寫的,近年外貿協會的考試規則有點調整,建議大家要及早準備,看清楚遊戲規則喔。

接下來,我2011年的時候也有繼續分享跟外國人英文口試及最後的中文面試。到底能不能錄取呢,請大家繼續收看。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