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6月13日(星期二)下午抵達台北,回到這個多雨又悶熱的城市,感覺很脫節,也很不真實。到底我的世界裡面哪個是真實的生活,哪個才是旅行呢?也許是因為我5月初才去了英國又緊接著去了俄羅斯(Russia)的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及莫斯科(Moscow),待在台北家裡的時間很短暫,才會覺得旅行才是真實,台北則是一場夢吧。

IMG_3942.JPG

▲我在聖彼得堡的隱士廬博物館

我許多朋友都覺得能夠去俄羅斯玩真的超厲害或是有趣的,所以大家一直問我到底好不好玩,俄羅斯美女是不是多到爆炸,俄羅斯食物如何,俄羅斯人是否很兇以及俄羅斯的治安是否很差等等問題。那我就來個FAQ(常見問題)吧。

Q1:俄羅斯人很兇狠嗎?

A1:可能是因為時序進入六月,天氣逐漸變得溫暖,而且日照時間變得很長,終於要進入夏天了,所以大部分的俄羅斯人都比較有笑容且比較友善。我沿途遇到很多友善的路人甲跟店員,就算我搞不懂俄國的硬幣,付錢每次都很慢,但是多數店員都不會不耐煩,甚至還很體諒,也沒有人對我大小聲(大概只有一個火車站員有嚇到我,哈哈),我跟大樓管理員、教堂管理員或阿婆打招呼,都會獲得很友善的回應。我跟朋友說大概是因為我長得可愛吧,哈哈。總之,這次旅行很幸運,沒有不愉快的經驗。

IMG_3862.JPG

▲6月初的俄羅斯充滿了花朵

另外,聖彼得堡的當地人對外國人聽說也比莫斯科人對外國觀光客友善一些,因此朋友說從聖彼得堡開始慢慢適應俄式應對方法是不錯的方式。不過我在莫斯科的經驗也都很好就是了。

Q2:俄羅斯治安是否真的很差?

A2:出發去聖彼得堡之前,剛好有朋友的姊夫跟朋友的朋友分別遭竊,一個在涅瓦大街丟了護照跟錢包,一個手機在聖彼得堡的隱士廬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被扒,讓我緊張到發抖,不騙你,我覺得好恐怖。不過可能是因為朋友的恐怖遭遇,我跟旅伴在聖彼得堡跟莫斯科的時候都有特別注意自己隨身的重要物品,旅伴每五分鐘就檢查一次他的口袋,我也是,哈哈有點像是強迫症,但是可能是因為這樣緊張兮兮,反而我們都很幸運地沒有遇到扒手。

IMG_3959.JPG

▲莫斯科大馬路上隨時都看到警察

至於新聞上面講的光頭黨跟恐怖的警察,我也很幸運地沒有遇到。不過這可能跟旅伴是個很完美的保鑣也有關係,走在路上,大家都會多看他兩眼,除了他是最可愛最帥氣的保鑣之外,他將近200公分的身高讓大家都不敢對我怎麼樣吧。住在莫斯科的朋友則說,他認為滿街都是警察的俄羅斯反而讓他覺得很安心。

Q3:俄羅斯的食物好吃嗎?

A3:我聽過很多人抱怨俄羅斯食物吃不習慣,像是酸奶油(sour cream)或是甜菜還有鹽漬鯡魚(Herring),不過我對酸奶油還蠻愛的,而鯡魚我本來就有吃,以前去荷蘭玩吃很多呀,甜菜沙拉在法國生活的時候也會吃,所以,整體來說,俄羅斯料理很合我的胃口。嗯,朋友說:「有哪種食物不合你胃口嗎??」(立馬哈哈大笑)

IMG_2922.JPG

▲在聖彼得堡Anabel旅館裡面的阿姨幫我們準備的早餐:燕麥粥跟傳統的布林餅(Blin)配上一大坨酸奶油

我們這次在俄羅斯,我跟旅伴吃了很多俄羅斯料理、喬治亞(Georgian)料理,也去體驗了亞美尼亞菜跟亞塞拜然料理,我都很滿意。在莫斯科工作的朋友說大部分的外國人都會很喜歡喬治亞料理,因為有很多沙拉跟蔬菜,像是番茄沙拉或是燉蔬菜等,而且喬治亞料理的口味上比較符合歐美人士。所以如果你不確定是否會喜歡俄羅斯傳統料理,也許你可以先從喬治亞餐廳開始。

IMG_3920.JPG

▲在喬治亞餐廳的夏季菜單會看到的番茄沙拉

IMG_5131.JPG

▲在莫斯科最後一晚去普希金咖啡館用餐

Q4:俄羅斯是不是滿街正妹?

A4:旅伴表示大家對東歐女生的刻板印象就是完美的頭髮(金髮),長腿正妹,然後會穿恨天高的高跟鞋。根據我的觀察,俄羅斯人真的是正妹滿街走,不過也是有比較福態的,氣質很好的也很多,我們去莫斯科大劇院(Bolshoi Theater)看芭蕾的時候,我看到許多氣質正妹,而且打扮都很高雅。年輕學生很多穿帆布鞋跟球鞋,不過年長一點的女生每個人腳踩超高高跟鞋,還可以走得飛快。

Q5:不會講俄文,可以去俄羅斯自助旅行嗎?

A5:可以喔,我跟旅伴兩個人都不會俄文,而且我們的母語也都不是英文,不過還是順順利利地在聖彼得堡活下來了。當初是住在莫斯科的朋友建議我們去聖彼得堡的。我想從聖彼得堡進入俄羅斯,再移動到莫斯科是個好主意。聖彼得堡相較之下比較歐化,英語普及程度比較高,在聖彼得堡大部分的店員跟旅館工作人員都會講一點英文,而且去觀光景點購買東西或是問問題,都可以用英文。

在莫斯科,真的可以體會到英文行不通的感覺,去大馬路上面的咖啡館,店員聽到我們不會俄文,立刻倒退三步,他們還推舉了店裡面唯一會一點英文的店員招待我們。其他地方也常常是英文不通,幸好我很擅長微笑跟大笑,溝通都無礙。

IMG_3858.JPG

▲聖彼得堡地鐵一景

在地鐵常常都要通過安檢,不過因為我們不會俄文的關係,通常保全人員都會放我們一馬。所以不會俄文也是有好處的吧(誤)。

Q6:會想要再去俄羅斯嗎?

A6:我生平第一次造訪俄羅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去到那裏,不過其實我也只待了10個晚上而已,真的好短暫。如果你問我會不會想要再度造訪俄羅斯,我的答案是會的,我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像是海參崴還有阿爾泰山附近、聖彼得堡的夏宮以及莫斯科的博物館等地方,真的覺得想要多花點時間了解這個國家,儘管俄羅斯簽證超級麻煩的,但是我覺得非常值得。

IMG_5043.JPG

▲莫斯科的新少女修道院一角

說到這裡,希望你也開始考慮要去俄羅斯旅行了。Bon voyage !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