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有個暗黑恐怖的景點叫做地下墓穴(les catacombes de Paris),是我跟衣服很喜歡的地方,有點陰森森,最近也因為有一部關於它的恐怖片,所以這個景點就愈來越紅,如果大家在巴黎想去一些新奇的景點,就去一下墓園跟地下墓穴吧。

不過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不是巴黎的景點,而是在俄羅斯莫斯科(Moscow)的一個很酷的景點:Bunker-42(Бункер-42,我直接亂翻譯為「地下碉堡」),跟巴黎地下墓穴的陰森森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很有代表性及教育意義,這個景點也不是所有觀光客都會去的地方,如果沒有時間的旅客通常也會略過這個景點。剛好女主人說這是她來俄羅斯工作後就很想要來的地方,她也沒有去過,我們就挑了一個她不用工作的日子去開開眼界。

IMG_4889.JPG

▲來到莫斯科Bunker 42度過一個具有教育意義的下午

冷戰時代的地下碉堡

女主人先帶我們去吃了莫斯科有名的文青早午餐店,然後我們就悠悠晃過去地下碉堡的所在地,我們比預約的時間提早到了,看起來地址沒有錯,可是大門緊閉,而且一副沒有人的樣子,我跟旅伴還先去河邊走走,走回來門口依舊是冷清的模樣,我一開始還有點擔心,結果發現有其他觀光客也陸續出現了,我們就想說應該沒有問題吧。果然時間快到的時候,有個穿軍裝的出來迎接我們,他感覺是從時光隧道走出來的,哈哈,是我們搭了時光機嗎。

IMG_4890.JPG

開放時間到之前大門緊閉

那個出來迎接我們的人就是我們今天的導遊,他先講解了參觀地下碉堡的須知,他也先聲明到某個地方的時候是絕對不可以拍照的,請大家要配合。他的英文很不錯,而且可以問他問題,我記得其他人的問題他都可以回答得出來,專業程度很好。接著,他就帶我們一群人參觀地下碉堡了。

IMG_4904.JPG

▲這個聽說是原本要給列寧用的辦公室 

Bunker 42全名是Bunker 42 on Taganka,他是莫斯科在冷戰時期建造的核彈避難所及地下碉堡,位在地底65公尺深,號稱是地下18層樓,而且導遊後來說為什麼要挖這麼深,因為那時候他們相信核彈爆炸的威力不會觸及地下18層,所以就挖到65公尺深,在這個地底號稱有整個完整生活機能的配備跟應戰的準備.但是導遊說,現在看起來覺得有點天真,裡面水跟空氣還有糧食都不夠,空間也不夠,怎麼可能讓莫斯科市民跟軍官們躲進來呢,但是這個地方也是要示範給蘇維埃的人民看這個國家是有辦法與美國強權對抗的,所以面子很重要。

他帶我們去了地下碉堡中重要的地點,我只記得因為位在地底,我覺得有點昏,哈哈,但是我對其他一個地方印象很深,就是導遊先生說不可以拍照的戰情室,在那裏有整個原子彈發射的控制台,他說當初是預備好,如果美國真的對蘇維埃發動核武攻擊,他們的人立刻撤退到這裡,也會對美國某個重要城市(這是哪裡就不用我明說了)發動報復攻擊,一定要玉石俱焚就是了。

接下來要破梗了,如果大家不想要我破壞驚喜,這段請跳過。

1218894776.gif

在戰情室的時候,講解到一半,導遊先生說有沒有人想要發射洲際飛彈,當時天真愛湊熱鬧的我跟另外一個美國小屁孩就興沖沖舉手,我們還帶了蘇維埃軍官的帽子上場,他跟大家解釋了要怎麼發射飛彈,包含我跟另外一個美國人要在聽到指令之後要先輸入文字跟東西,然後我記得我們兩個人要同步插入鑰匙,同時間一起轉動鑰匙,然後我們的洲際飛彈就發射了。

等到我們全部人看到攻擊地點的時候,我想我跟那個小屁孩都有點後悔跟自責,因為我相信在場的所有人都沒有經歷過戰亂,我想全部人都是反對戰爭及各種國際衝突的,武裝衝突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世界這麼多群魔亂舞的事情不就是因為這些強權相爭的結果。如果這個戰情室真的順利運作,那我們或是作戰的軍官剛剛到底摧毀了什麼呢。

地下18層品味蘇聯風味餐點

大家難得來到地下碉堡,在導覽結束之後,不要急著走。我非常建議大家去地下碉堡在地下18樓的蘇聯風味餐廳,聽說這個餐廳有專門的電梯可以抵達,不需要自己走樓梯上下18樓,而且他有餐廳的部分跟活動會館,似乎還可以在這個辦派對。旁邊還有玩漆彈的地方,但是旅伴跟女主人都不感興趣,我只好收起我的好奇心了。

IMG_4935.JPG

▲走奢華夜店風的碉堡餐廳

IMG_4941.JPG

▲在莫斯科裝潢有點誇張都算是正常的

這個餐廳的裝潢很酷,有種80年代的蘇維埃復古風,就連廁所裝潢及電視上面撥放的節目聽說都是蘇維埃時代的風格。我們三個人都覺得很有趣,研究了一下菜單,很多就是傳統俄羅斯料理,我們因為才剛吃了早午餐,而且晚上又要吃大餐,所以只點了啤酒跟兩個小東西來吃,其中就是北歐還有俄羅斯傳統前菜:鯡魚(herrring)及馬鈴薯還有鮭魚甚麼東西,餐廳口味還不錯,不是那種來騙人的餐廳。

Restaurant Bunker 42 (1).jpg

有英文菜單

Restaurant Bunker 42

我們點了鯡魚及馬鈴薯加沙拉來搭配啤酒

IMG_4960.JPG

我超喜歡這個廁所的裝飾

我們喝完啤酒聊聊天之後,剛剛那個核戰議題的嚴肅感才消散。我還到出去拍照鬼混,去了廁所一趟,還拍了旅伴說可愛的照片,接下來女主人就帶我們去搭餐廳專用電梯回到地球表面了。回到地面的時候,說老實話,我有點歷劫歸來的輕鬆感,冷戰這個議題對我們來說都是很沉重的。

如果各位去到了莫斯科,又對冷戰時代的建築及歷史有興趣,非常推薦這個相較之下比較冷門的景點喔。

分隔線01.jpg

Bunker 42 on Taganka

地址:5-Y Kotel'nicheskiy Pereulok, 11, Moskva, Russia 15172

電話:+7 499 703-44-55

英文導覽地下碉堡的費用:2,200盧布(官方網站公布的價錢,去之前請再確認一下)

一定要打電話去預約~~

去地下碉堡復古餐廳:無低消限制,可點啤酒或是俄羅斯懷舊餐點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