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抵達巴西聖保羅市(Sao Paulo)已經兩個月了,有台灣學生跟我說覺得在巴西的日子過得很快,他覺得是因為快樂的日子過得很快,我想想也是,不過除此之外,我覺得在巴西日子過得很快的原因是在這個國度一天只能做一件事情,哈哈,舉例來說,我為了我自己的銀行帳戶跟公司的帳戶管理等事情,已經跑了銀行好多次,每次去銀行都要待上好幾個小時,還不見得能夠解決我的問題,每次說:「我要去銀行」就表示要耗掉一個半天。

EB7FAF89-AD26-4EEF-8EDA-0FFCA2D7E7AD.jpeg

▲聖保羅市的保利斯塔大道周末會封街

有時候覺得巴西跟菲律賓很像(這個兩地比較的文章,我之後再寫),餐廳出菜不快,在餐廳要求結帳之後,拿個帳單也很慢。不過這裡的步調就是這樣,甚麼事情都慢慢來,就算在超市結帳的時候,後面大排長龍,店員還是可以悠悠哉哉地跟客戶聊天,不管後面的我有多麼心急。習慣了在台灣神一般的服務速度跟細緻度,在這裡我們很容易失去耐心,當地人常常對急性子的人說Calma! Calme! (就是叫我們冷靜下來的意思),哈哈。久而久之,我們也習慣了,結帳完繼續站在櫃台聊天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換我跟店主人聊天聊久一點。(不過說到這裡,法國也是這樣的:一天只做一件事情,哈哈)

所以我來了兩個月,到底完成了哪幾件事情,首先就是我上次說的巴西的稅卡(CPF)、租房子(這個會另外專文分享,因為過程太艱辛,所以一定要記錄這個我在巴西生活的大勝利)、去聯邦警察局(Policia Federal)成功完成報到手續取得臨時身分證「白條」,還有終於完成銀行開戶。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在巴西銀行開戶的過程與心得。

在巴西身上不帶現金是正常

一開始我沒有辦法開戶,因為那時候還沒有去聯邦警察局完成報到,也還沒有順利租到房子,所以沒有瓦斯或電費帳單或是房屋租約來證明居住的地址,所以之前我付款都只能付現金或是刷台灣的信用卡。在巴西用現金支付是很麻煩的事情,收銀機裡面常常沒有錢可以找我,或是東湊西湊才湊到一點,服務生上次還跟廚師拿錢才能找錢給我,所以我只好接受餐廳服務生少給我3塊或是85分等事情。一開始覺得巴西人是數學不好嗎,另外也覺得不可思議,這裡的人都不使用現金的嗎。

後來我的同事說,因為在巴西,治安不好,去提款機提完錢可能會被搶(聽說上禮拜我們辦公室附近的銀行才發生這個案例),走在路上可能也會被搶,因此這裡的人漸漸習慣都減少攜帶現金,在本地使用卡片支付是很正常的事情,連去路邊攤買個pastel(一種巴西超流行的炸物)或是買個椰子水都會接受用簽帳金融卡或是信用卡支付。

另外,之前聽過一些華人住家被搶的故事,聽說是因為巴西的搶匪知道華人家裡有大量現金,所以會鎖定華人住處。為了我的人身安全著想,我在8月底拿到白條之後,9月初我就找個時間趕快去銀行開戶了,避免身上跟家裡放大量現金。

巴西銀行戶頭每個月繳管理費是正常

我建議如果來巴西工作,選擇個人開戶的銀行最好就是跟自己公司帳戶的銀行是同一個比較好,為什麼呢,因為在巴西不同銀行轉帳都要扣轉帳手續費,一次要收9.7黑奧(巴西幣,叫做Real,縮寫是R$或是BRL),9.7黑奧等於新台幣80元左右,我覺得巴西的銀行真的賺太大了吧。

巴西主要的銀行有巴西銀行(Banco do Brasil)、Itau、Caixa、Bradesco及Santander等,要選哪一家銀行開戶頭聽說都差不多,因為效率都不怎麼優,儘管如此每個銀行帳戶每個月還要被扣帳戶的管理費。在巴西所有的銀行還有分一般客戶、菁英客戶跟企業客戶等不同等級,隨著等級不同,要繳的管理費也不一樣。不過付比較高的管理費,服務有比較好嗎?聽說也沒有真的很厲害,只是讓你減少排隊的時間,另外有些分行只服務菁英客戶,因此一般客戶還不能去。

雖然姐姐我很喜歡尊榮的服務,但是我是個省小錢花大錢的人,聽到菁英客戶每個月要付50黑奧(約新台幣400元)的管理費,而一般帳戶的每月管理費少一些,但是只要30黑奧,我立刻轉頭跟同事說帶我去開平民老百姓的帳戶就好。但是我想我一個月是能夠去銀行幾次呢,哈哈。

我開戶時候提供的文件包括:

1. 稅卡;

2. 註明外國人身分證號碼(RNE)的臨時身分證;

3. 居住證明,可以使用瓦斯帳單、電費帳單或房屋租賃契約。

銀行發簽帳金融卡是正常,但是要注意是哪種發卡組織

誰知道,想說應該會很少去銀行吧,緊接著又去了銀行好幾次。除了為了公司帳戶的事情外,為了自己的戶頭的問題也跑了好幾次銀行。我開戶的時候就知道我會拿到的是簽帳金融卡(debit card),信用卡要另外申請,而且因為我在巴西沒有信用紀錄,一開始也無法申請得到巴西銀行發的信用卡。講到信用卡,在台灣辦信用卡很容易,可能是因為台灣有聯合徵信中心吧,但是巴西不像台灣,在百貨公司不會有信用卡推銷人員一直問我:「妹妹,妹妹,你大學畢業了嗎/滿20歲了嗎,有辦過XX信用卡了嗎?」這時候就很想念台灣,我好像被誤認是未滿20歲的大學生呀。

但是我第一張debit card寄來的時候,因為拿的是elo,這是巴西三家銀行共同推出的發卡品牌,elo在一般餐廳還有商店都可以用,我也沒有多想,也用得很開心,直到我想要上網買機票,才看出發卡組織的不同是有差的,因為elo發的debit card若要在網路購買飛機票或是買其他東西則不被接受,像是在LATAM或是Avianca等航空公司網站購買飛機票,除了接受巴西發行的信用卡外,金融卡也可以刷,但是只接受Visa以及Mastercard的debit card,因此知道這個差別之後,我又衝去銀行說要申請換成Visa的金融卡。

俯瞰聖保羅市

▲想要在巴西內部繼續華麗的冒險

當然,大家以為我拿到Visa發的金融卡之後就可以買機票的吧,結果依舊失敗了,所以我們又去銀行問一次。巴西銀行行員的答案很有趣,他說因為你沒有在網路上買過東西,在銀行的客戶消費習慣的profile裡面就沒有網購這個習慣,因此銀行為了避免是盜刷,會拒絕交易。我就反問他,我一直被拒絕,無法完成我第一次網購,是要怎麼建立我的消費profile,這不是很矛盾嗎。行員想了一想,好像腦筋依舊無法轉過來,但是他說,要不你下次再被拒絕,把網路截圖印出來,帶到銀行,他會再處理看看...看來我跟銀行的愛恨糾葛還沒有畫下句點,還要繼續跟巴西銀行奮戰下去呀。

在這裡提醒大家,如果在巴西開戶的時候,一定要抓緊機會趕快在第一時間就跟行員說要辦的debit card是要Visa或是Mastercard的金融卡,如果你不講,有些銀行會發給你elo這個發卡組織的金融卡,要換卡的話又要跑銀行一次加上7到10個工作天的作業時間,又要浪費時間才能進行下一步關卡。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