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需要,油膩膩2018年想要學習葡萄牙文(Portuguese),所以估狗了在台北哪裡可以學習葡語,尋尋覓覓之後終於找到了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提供的巴西葡萄牙文(Brazilian Portuguese,簡稱BP)課程,而老師聽說是台灣的葡語知名講師,所以油膩膩立刻就報名了。

rio

▲巴西的美景也在呼喚你嗎 

在文大的葡萄牙文是一個星期3個小時的,其實我是覺得有點不夠的,好想要快速練成絕世武功...不過目前工作太忙碌了,加上我下班的時間已經花很多在其他事情上面,只好先好好利用每個星期的3小時時光學習葡萄牙文。

守般若(Paulo Souza)是個可愛的老師,教學很活潑而且很用心準備,而且他的中文很好,雖然有點腔調,但是不得不佩服他中文造詣很棒,有時候還會露幾句台語,讓我覺得葡萄牙文很有趣。現在我還只會說我叫什麼名字,真的還是個初學者,希望我的葡萄牙文快點進步呀。

看到網路上有介紹我的葡萄牙文老師,跟大家分享一下。

33361004.gif

全台知名巴西藉葡語老師--守般若
原文刊載於新識力(2016-10-03)【文/謝育貞;攝影/陳盈全】
原來,守般若老師在巴西聖保羅大學就是中文系畢業的,那時對東方文化很有興趣,跟許多西方人一樣深愛東方的武術功夫,他說除了中文也喜歡日語,但那時比較談得來的老師就是台灣人,也讓他下定決心大學畢業後要到台灣看看,對於語言的學習,守般若老師認為,想要把一個語言學好就是得到那個語言的原生國家生活,只是沒想到他到台灣一待就是10幾年,台灣幾乎是他的第二個家鄉。

緣份成就一切,隨緣註定成果

守般若老師的名字很令人印象深刻,他說,他喜歡的東方文化中包含佛法,這是一位台灣師父幫他取的中文名字,本名是ISRAEL PAULO SOUZA,取其PAULO SOUZA的音義就是「守般若」,剛好又是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的前兩個字,讓他一看就決定用這個當成中文名字。可能就是一切都這麼有緣份,連詢問到他為何會當上葡萄牙語老師,他大笑說:「真的是很莫名其妙的就當上了葡語老師啊!」

當時在政治大學修讀民俗學系碩士的他,在即將畢業的那年,剛好政大的院長認識他,又知道他會葡萄牙語,便詢問他是否願意留下來開設葡語課程,守般若老師說,當時他很猶豫不知道到底是要繼續留在臺灣還是要回巴西,詢問了很多師長朋友的意見,一位老師建議他:「這種教學經驗很難得,為何不試試看呢?」沒想到這一句話改變了守般若老師後來的生涯規劃,他並告訴自己,沒有一件事情是應該一成不變的,所以他決定留在臺灣教葡萄牙語,並與外交部等單位進行葡語訓練教學、擔任葡語口試官等等。

葡語教學風格大不同

直到現在,更與文大推廣教育部國際語文中心合作,開設葡語入門、葡語進階等課程,守般若老師說,在政大的教學,葡萄牙語是選修課程,而且學校規定要考試、作業、報告等等,所以只要選讀葡語學分就不能混,他重視的不是考試分數,而是學生的學習態度跟努力;在外交部的教學,因為學習者多是替代役或是將被派遣到相關語系工作者,他們在學習上會顯得更為積極、學習程度也比較高。

而在文大推廣終身學習課程的教學,因為學員是自發性繳費來上課,大多是因為工作派遣、念書需要、旅行或異國戀情等原因來學習,守般若老師會用比較輕鬆的風格教學,沒有考試也沒有作業(他自己笑說,就算有作業,學員也不會理會),大家是在一個比較輕鬆的學習環境中學習一個新的語言,除了語言學習之外,守般若老師也會把葡式文化、日常生活應用等帶入課堂中,讓葡語課不單純的只是背單字、背文法,更可以學習到不同國家的文化風俗。

由於葡萄牙語比較冷門,動詞變化又很困難,學習起來不是很容易,常發現只要學員的學習主因動機改變了(像是換工作、失戀等)之後,很難會再激起學習的動力,也常會因此就放棄葡語的學習了,讓他覺得相當可惜。

這也是守般若老師比較覺得成就感不足之處,因為整個台灣的環境中,葡萄牙語是很冷門的語言,正規學校中也沒有葡萄牙語學系,大部分人學習葡語都只會學到基礎就不再繼續下去,多年下來讓守般若老師覺得都沒辦法完全教會一個從零開始到完全對葡萄牙語很熟悉的學生,讓他覺得是教學上比較失落的部份。所以他現在最大的期待就是,希望台灣未來能開設葡萄牙語學系,讓他可以把完整的葡語教材規劃著作完成後進行全面式的教學。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