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我比較久的人都知道我是個很容易掉眼淚的人,有時候我哭也不見得是傷心,但是我在飛機上看電影可以哭到空姐來關心我,大家就可以想見我哭得多悽慘。蠻好笑的,也許我是一個很容易感動的靈魂。

準備過冬了

▲愛哭鬼來報到

每次離開朋友,我都哭得像個孩子似的(應該是無理取鬧的孩子哈哈),離開衣服跟Nao的時候是這樣,離開旅伴的時候也是。要離開旅伴的那天,我哭到上氣不接下氣,路人可能以為是因為他要跟我分手或是我受了什麼大的驚嚇,哈哈,隔天我覺得很丟臉還向他道歉。

有一天旅伴跟我說,「對,你還蠻愛哭的,上次看芭蕾舞你也哭了。」我的確常常看戲劇或是芭蕾舞看到哭,上次是在俄羅斯看芭蕾舞劇,講的是一個仙子愛上凡人,卻因為那個凡人的錯誤決定而喪命,我看到最後不小心掉了眼淚,我跟旅伴說:「如果這個愛沒有結果,我希望不要愛」,為了愛情喪命,好可憐。

IMG_2873.JPG

▲我常常因為要離開朋友而哭泣

我是個討厭12月的愛哭鬼

不過我最傷心跟最喜歡的月份就是12月了,討厭12月因為它讓我想要哭。11月底是我最愛的虎妹過世的日子,但是我爹地一直到12月才跟我說,可能是怕我傷心,結果我是又生氣又傷心,偏偏iPhone常常幫我自動做照片回顧,還幫我做了虎妹的相片集,我好想他,我到現在還是無法接受我可愛的虎妹已經不在的事實,好想要再摸摸牠,跟他一起睡覺跟看電視。

另外,我最討厭的日子就是平安夜,不是因為耶誕節沒有聖誕樹或是禮物,而是我親愛的阿公就是平安夜過世的,他過世那邊我人不在他身邊,沒有人有機會跟他好好說再見。長大叛逆的時候好不喜歡阿公,覺得他把水果都削得爛爛的,但是現在沒有人削水果給我吃了(除了媽咪之外),反而好想念爛爛的水果跟阿公煮的菜。雖然人老了生病了是常態,可是我每次想到我的阿公就淚潸潸。

我想,我是個控制慾很強的人,也許我哭是因為我討厭他們用我無法控制的方式離開我,我想到就覺得生氣又難過,氣不過只好哭了。

當然上班之後討厭12月的理由就更多了,每到年底就要把手邊的案子收尾結案,像是我的市場調查需要我到各地進行演講,還有要我們把難產的市調報告寫出來,一本書喔,要中文不好的我寫完一本書喔,世界上面有很多難題,寫書真的是考倒我了。而且在貓鞋上班的12月有好多事情要做,為了年底的記者會或是最後結案彙整工作,通常這個月我都是瘋狂加班,當外面聖誕燈都點起來的時候,我常常在辦公室裡面挑燈夜戰,這時候12月就常常跟「負能量」畫上等號。

IMG_2952.JPG

▲我好想念聖誕市集

我最愛聖誕節

不過12月也是我最愛的月份之一,人真的很矛盾吧,這個月份是耶穌的生日,雖然不是他真正的生日,他晚報戶口,不過我真的很喜歡耶誕節,不只是為了吃法國聖誕大餐跟聖誕蛋糕(bûche de Noël),也不是為了我最喜歡的聖誕市集而已。這個季節會讓我覺得感恩,上帝把唯一兒子賜給世人來拯救我們。當然也是因為耶誕節前後電視會一直輪播聖誕電影,前陣子我在電視上又看到老片重播,2003年的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關於愛情也關於人生,還有聖誕節,12月就是滿滿的愛呀。

每到聖誕節前後,我特別開心的另一個理由是我可以正大光明把我的聖誕裝飾擺出來,在德國聖誕節的時候一定會擺出來的包括聖誕金字塔(Weihnachtspyramide)、胡桃鉗玩偶跟我最喜歡的「抽煙人」(德文是Räuchermann,暱稱Räuchermännchen),這個抽煙的老爺爺很可愛,如果作工精細的話則是要價不斐,為什麼老爺爺叫做抽煙的人呢,因為這個「抽煙人」的肚子裡面其實是空心的,上半身可以拿起來,裡面其實是點香錐(incense cone)的地方,當你把香錐點燃了,把老爺爺的上半身蓋回去,香錐的香氣跟煙霧就會從老爺爺的嘴巴裡飄出來,看起來就像是老爺爺在抽煙一樣,很可愛吧。通常買抽煙人會看你的職業,如果你的職業是醫生,朋友可能就會買個醫生老爺爺給你,如果你是畫家,德國人就會送你抽煙的畫家。我是米蟲,不知道旅伴會送我什麼齁...

聖誕節擺設 抽菸人

▲這是來自德國的聖誕擺飾:抽煙人Räuchermann

德國也有推出聖誕節專用香錐,每次都覺得空氣裡面有聖誕節的香味就是幸福。話說,我也是因為今年終於鼓起勇氣學會點打火機之後,還開始了我的蠟燭跟香錐的人生,我的第一個抽煙老爺爺買了好久,今年才第一次點香錐,看著老爺爺吐白煙我覺得好奇妙,現在覺得我好喜歡點火,哈哈。

12月讓我有很多期待,包括Naomi往年都會準備禮物給我、法國家人的祝福還有久久不見的朋友的訊息。今天上班的時候,我在桌上看到親愛的人的卡片,把卡片打開我差點感動到哭,好久沒有收到聖誕卡片了,這卡片讓我心情好好。

今年第二張聖誕卡

▲有人用聖誕卡片點亮了我的一天

每到12月也是表姊表弟跟羊哥的生日,家裡有三個壽星,我從小就覺得12月好棒,因為可以一直吃生日蛋糕。生日就有慶祝的藉口,雖然說吃大餐我是不需要藉口的,隨時都可以大吃,但是跟羊哥還有親戚一起鬼混,這才是重要的。

33361004.gif

一轉眼,我終於放棄加班(因為身體真的快不行了),但是我也順利從瘋狂的12月活了下來,我真的硬撐到了2018年1月,不敢置信。雖然2018年還有好多好多挑戰在等著我,上帝給了我許多考驗,包括生活上還有工作上的總總轉變,但是我想危機就是轉機,關關難過關關過,祝大家有個美好的2018年。

用法文祝大家新年快樂:Bonne année ! 

2018狗年.jpg

▲面對2018年,要啟動戰鬥模式了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