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底去久違的師大法語中心找朋友,順便到馬妞(Emmanuel)的法文課參加期末同樂會吃吃喝喝,那天我帶了神旺飯店的生巧克力蛋糕,喝了好多酒也吃了許多起司,雖然隔天站上體重計就尖叫了,可是可以跟一群愛講法文的人在一起聊天覺得好開心。突然發現最近生活很無趣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我都忙於工作,好久沒有去法文課玩耍了,因此在10月底吃吃喝喝之後,我就決定重返我最喜歡的法文課啦。

法文課期末聚餐

▲期末聚餐通常就會大吃大喝還有亂聊天

2017年11月9日開課的這期法文課,馬妞選擇看的電影叫做Le Mystère de la chambre jaune,中文片名叫做「黃色房間之謎」或是「黃色房間的秘密」,這部電影是改編自同名小說,這本小說被改編過不只一次,可以說這小說是真的很有名,不僅是來頭很大,加上劇情精彩,才會吸引這麼多導演改編小說成為電影,如果喜歡看音樂劇「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或是法文Le Fantôme de l'Opéra)的人,「黃色房間之謎」這本小說的作者就是寫出超受歡迎的歌劇魅影的人,作者叫做卡斯頓·勒胡(Gaston Leroux),事實上「黃色房間之謎」出版的日期還比歌劇魅影早,而且他在密室殺人事件裡面應該是個先驅,謎題精巧還受到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崇拜。

Le mystere de la chambre jaune01.jpg

▲本期看的電影是2003年的黃色房間之謎

這次我們看的是2003年的版本,電影的導演是Bruno Podalydès,他也是個獲獎的導演,而且他這個2003年的版本跟原著小說不一樣的地方蠻多的,時空、情節、地點還有敘事手法都有調整過,我猜導演這樣改是因為可以讓劇情步調快一點(?!),因為電影跟原著小說不一樣,所以馬妞特別安排這次也同時讀「黃色房間之謎」法文原著小說,我覺得很有趣,可以同時看導演怎麼調整劇情並且做比較。

Le mystere de la chambre jaune.jpg

▲主人翁是年僅18歲的記者Rouletabille

電影的開頭,把我們帶到火車上,我們看到四個人同時在看報紙,而且顯然是在看同一篇報導,連翻頁都還同步,是不是很有漫畫風格的開頭。另外,馬妞也一直叫我們注意,本片把許多畫面拍得很像漫畫,令人想到知名的丁丁歷險記(Les Aventures de Tintin),2003年的電影裡面的主角的穿著也跟丁丁有點像,男主角也是勒胡許多推理小說裡面的主人翁是年僅18歲但是很機靈而且聰明的記者Rouletabille(這是他的綽號),他跟他的朋友Sainclair(在電影裡面他是攝影記者,在小說裡面是律師)搭火車前往一個巴黎近郊的城堡,火車上除了他們兩個要去城堡外,還有兩個重要的丑角法官跟他的書記官也要去城堡辦案。

le-mystere-de-la-chambre-jaune.jpg

▲35歲的大齡女子到底有什麼秘密呢

這個黃色房間到底發生什麼神秘的案件呢?連知名警察Larsan都來了。原來是因為城堡主人的未婚愛女(據說她35歲但是還沒有結婚)在某個夜黑風高的晚上在實驗室旁邊的黃色小房間休息,房間是上鎖的,窗戶也沒有遭到破壞,但是她居然被攻擊了,兩聲槍響之後,爸爸跟僕人奮力撞開門,發現她倒在地上,太陽穴似乎有槍傷,旁邊一攤血,脖子還有勒痕,她命在旦夕,但是兇手不見蹤影,在黃色房間的牆壁上留下了一個血手印。到底兇手怎麼逃出房間的?到底誰是兇手?這解謎的過程還蠻有趣的,我們還在看電影,理論上我們現在不知道兇手是誰。(除非你跟我一樣已經快轉到結局了~~)

至於小說的部分,黃色房間之謎原先於1907年9月至11月在雜誌L'Illustration上連載,在1908年才集結成書。這本小說很厚,如果大家有興趣閱讀,可以到Wikisource上面看全文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