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學到一個關於菲律賓(the Philippines)的國旗的小知識,跟大家分享一下。(小知識在最下方,請往下看)大家有看過菲律賓的國旗嗎?跟很多國家一樣,都是由藍白紅三種顏色所組成的,不過跟許多國旗不一樣的是,他的比例是1:2(高跟長度比),類似美國國旗的10:19的比例。

undefined

 菲律賓國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有人說菲國國旗上面的藍色表示和平(Peace),紅色表示勇氣(Courage),三角形表示平等(Equality),而三角形的白色則象徵純潔(Purity)。世界國旗101(World Flags 101)網站則說,菲律賓國旗的藍色表示愛國跟正義,紅色表示勇氣(Valor)及為了獨立及自由灑下的鮮血,白色才是和平及純潔,而三角形的部份則是平等。邊邊的三個五芒星,則代表菲律賓主要的三大群島(或島群):呂宋島(Luzon)、維薩亞斯群島(Vysayas)及民答那峨島(Mindanao)。另外,三角形中間那個太陽,以前是具象的有臉的太陽,後來改成平面的太陽,聽說八道太陽光芒則代表最出起身對抗西班牙統治者的8個省份,分別是八打雁省(Batangas)、 布拉幹省(Bulacan)、 甲米地省(Cavite)、內湖省(Laguna)、馬尼拉(Manila)、新怡詩夏省(Nueva Ecija)、邦板牙省(Pampanga)及丹轆省(Tarlac)。你說是不是蠻有趣的呢。

IMG_4500.JPG

▲蘇比克(Subic)的一座雕像

不過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小知識不是國旗的意義,而是菲律賓國旗的掛法。油膩膩早先讀到2010年的時候,美國因為把菲律賓國旗掛反了,搞到後來要出面道歉。所以去查了一下新聞,美國搞這種烏龍還不只一次呢,其中一次是在歐巴馬總統(President Barack Obama)在紐約主持的會見東協(ASEAN)領袖團的場合裡,工作人員可能是不小心的,把菲律賓國旗的紅色擺到上方,對大多數國家可能還沒有什麼太嚴重的問題,對美國來說,國旗上下顛倒掛,表示國家遭到災難與不幸(Distress),可是菲律賓的國旗反掛則是表示菲律賓正在打仗呢。當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還特別說要調查這個錯誤怎麼會發生。(閱讀新聞原文點這裡

undefined

 菲律賓國旗正常掛法是藍色在上方(圖片來源:英國Daily Mail網站)

根據菲律賓的國旗及國徽法(Flag and Heraldic Code of the Philippines,正式名稱Republic Act No. 8491,第10條明文規定菲律賓國旗如果懸掛在旗桿上,在和平時期應該是藍色區塊在上方,戰爭時期則是紅色區域在上方;如果是從上往下的懸掛位置,和平時期應該是藍色區域在右側(面對它的話,是觀察者的左邊),在戰時則是紅色在右側。(Section 10. 'The flag, if flown from a flagpole, shall have its blue field on top in time of peace and the red field on top in time of war; if in a hanging position, the blue field shall be to the right (left of the observer) in time of peace, and the red field to the right (left of the observer) in time of war.')

小小冷知識跟大家分享完畢。大家下次看到菲律賓的國旗,就知道現在是戰爭還是和平了。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