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9月25日我參加了知名的世界六大馬拉松之一的柏林馬拉松(Berlin Marathon),本來抽中的時候是規劃了要回法國西南部拜訪我法國的家人,但是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成行。雖然無法回去法國家裡度假,後來我還是安排了柏林多待幾天,想想這樣也好,上次到柏林其實是好久以前,跟前男友去柏林玩了好幾天,那時候就愛上柏林這個城市了,好喜歡這裡的生活節奏跟物價,一樣都是在德國北部,但是柏林的物價在當時就是比漢堡(Hamburg)還有不來梅(Bremen)便宜呀,害我好想要在柏林定居呢。

這次再度拜訪柏林,除了參加柏林馬拉松這盛事外,我有種舊地重遊的感覺,不過最主要的是可以在這段時間之後重新發現一個不斷改變的城市,覺得很開心可以花一些時間認識這個城市跟文化。而且我德國的朋友們紛紛趕到柏林來看我,我感動到要哭,首先是Juju從慕尼黑特地陪我調適心情準備完成我的第二場全程馬拉松(全馬),再來則是克里斯欽賢伉儷特別開車好幾百公里來看我,克里斯欽開車帶我去德勒斯登(Dresden)一日遊,然後我也有時間在比賽後練跑,並且排了一整天的時間去波茨坦(Potsdam),上次去波茨坦的時候就好喜歡這個城鎮,不過我只記得漂亮的城堡大廳還有跟當時的男朋友吵架哈哈。所以我想我最好趁我還沒有忘記這趟美好甜蜜的旅程之前,趕快把我去過的景點跟餐廳先記下來,也可以供想要去一些文青地點的朋友們參考我喜歡的地方。如果你剛好也到柏林,希望你也可以透過我的眼睛看這個美好的城市,進一步也愛上它。

IMG_2752.JPG

第一天-9月22日(四) 

9月21日晚間搭乘華航班機先直飛法蘭克福(Frankfurt)終於在22日上午搭乘從法蘭克福機場起飛前往柏林泰格爾機場(Tegel Airport)的班機→抵達柏林Tegel機場,卻發生烏龍事件,我的行李沒有跟上來,只好去漢莎航空的行李掛失服務櫃台填一堆表單→跟老闆在Aroma用午餐:據說是當地非常道地的港式點心餐廳→因為行李弄丟了,只好先去Kadewe百貨公司逛街→德國國會大廈(Das Reichstagsgebäude)及布蘭登堡門附近閒晃→晚上跟Juju去看德文的音樂劇Tanz der Vampire(吸血鬼之舞):我真的超級推薦大家去欣賞這齣音樂劇,我覺得好好笑又好看,就算不懂德文的人也會愛上這齣→消夜:來柏林必吃的小吃咖哩香腸(Currywurst)配薯條及麵包→跟Juju在路上亂走夜遊→回到住宿的柏林市美居飯店(Mercure Hotel Berlin City),發現我的行李已經抵達了,弄丟行李的鬧劇也正式下檔。

這次柏林飯店住宿的飯店資訊在這篇文章的最下方,我有寫一篇短短的文章分享這次住的兩間飯店經驗

IMG_2766.JPG

▲推薦大家一定要去體驗一下德文音樂劇,我這次看的是吸血鬼之舞

第二天 9月23日(星期五)

德國國會大廈(Das Reichstagsgebäude)參觀(需要事先預約,因為很熱門,建議早一點預約比較妥當)→恐怖地形圖(Topographie des Terrors)→查理檢查哨(Checkpoint Charlie)→午餐:Restaurant Maximilians Berlin,在柏林想要體驗慕尼黑(München)食物及風情,可以來這裡試試看,不過我住在慕尼黑的朋友說似乎沒有真的很道地,哈哈→工作工作工作(也順便領了柏林馬拉松的物資)→跟Juju在東區畫廊(East Side Gallery)欣賞河邊風景還有柏林圍牆的遺跡;這裡跨越施普雷河(Spree)的橋是我在柏林最喜歡的一座橋:Oberbaumbrücke,他有兩個尖尖的塔,地鐵行駛在上面,特別是薄暮時分,非常漂亮,我真的看不膩,每次有地鐵經過,我就一直哇哇哇,Juju還為此取笑我哈哈→晚餐:有趣的德國料理餐廳Mädchen ohne Abitur(直譯叫做「女孩不上學」餐廳),這間餐廳是Juju朋友推薦的,整體而言我很喜歡,菜單跟裝潢都具巧思,我也很滿意它的甜點跟主菜,非常好吃且愉快。

IMG_2849.JPG

▲因為這次沒有機會拜訪慕尼黑,索性在柏林吃起巴伐利亞菜Leberkäse

IMG_2912.JPG

▲在柏林圍牆的遺跡上一定要看的作品

9月24日(星期六)

工作工作工作(也順便再度逛了柏林馬拉松的博覽會)→去火車站送Juju搭車回慕尼黑→第三度參觀柏林馬拉松的博覽會,還大買特買→晚餐:在美居飯店附近的土耳其快餐店Bistro Grillhaus吃Döner kebab,以前拜訪不來梅的時候也常吃,好吃又便宜,來到柏林更覺得划算,我真的覺得來到柏林一定要吃一次Döner kebab→逛超市,買優格→回飯店早早休息,備戰隔天一早的柏林馬拉松

9月25日(星期日)柏林馬拉松比賽日

今天當然就是本次來柏林最重要的事情:挑戰柏林馬拉松,我跑馬拉松的經驗分享(分成上下篇)如下:

【跑步】馬拉松女孩成功挑戰柏林馬拉松(破PB)心得分享(上)

【跑步】馬拉松女孩成功挑戰柏林馬拉松(破PB)心得分享(下)

2016柏林馬拉松

▲跑步人生的里程碑:完成了柏林馬拉松

9月26日(星期一)鐵腿油膩膩的德勒斯登一日遊

昨天才剛跑完全馬,今天呈現半鐵腿狀態,不過克里斯欽特別從靠近荷蘭邊境的Osnabrück徹夜開車過來接我,今天我的德國地陪要帶我去德勒斯登(Dresden),算是當初東德非常有名的且具有歷史意義的藝術城市。

開車上高速公路→原來德國人也會迷路(因為我們兩個光顧著講話)→只好先去加油站休息,居然在休息站看到台灣的伯朗咖啡(Mr. Brown)跟東德版的可口可樂Vita Cola→德勒斯登的聖母教堂(Frauenkirche Dresden)→王子的行列壁畫(Fürstenzug)→超美且值回票價的綠穹珍寶館(Neues Grünes Gewölbe)→茨溫格宮(Zwinger)跟歌劇院的外面花園走走→走著走著肚子餓了,我們隨便在路上選了一家看起來不錯的餐廳享用午餐,在Kutscherschänke - Uriges Wirtshaus點了一碗熱湯Dresdner Gulaschsuppe(雖然叫做古拉什湯,不過聽說是來自匈牙利的湯。這碗湯裡面有肉和蔬菜,加入辣椒粉,是很紮實的湯。克里斯欽點了香腸,也蠻好吃的→回到柏林,接到克里斯欽的老婆,在Monsieur Vuong越南餐廳吃越南料理當晚餐(點連結看我用餐經驗)→回米特區的美居飯店休息

IMG_3210.JPG

▲郊區的加油站裡面居然巧遇伯朗咖啡

IMG_3261.JPG

▲德勒斯登的歌劇院聽說有很多知名樂團跟藝術家來表演

*不過要注意的是,克里斯欽跟我說,因為德國難民跟外來人越來越多,也激起部分德國人的不滿,德勒斯登每個禮拜一晚上都會有一堆仇外的德國人來遊行示威,所以建議我們這些明顯是外國人的旅客要避開星期一晚上的德勒斯登。

9月27日(星期二)柏林地底世界之旅

今天要從住了五個晚上的飯店check out,所以依依不捨地完成打包之後,刷卡結清房費,把行李寄放在一樓櫃台後面→和解教堂(Kapelle der Versöhnung)就位在柏林圍牆遺址的旁邊,非常漂亮的一個小教堂,外面的和解的雕像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很感動→大大推薦柏林地底世界之旅(Berliner Unterwelten e.V.),如果你不是第一次來到柏林,想找一個不尋常的導覽,這個地底之旅絕對會是你的菜,這家導覽公司總共有五種路線(Tour 1, 2, 3, F, M),我選擇的是Tour 3 – Subways and Bunkers in the Cold War(柏林在冷戰時期的地鐵跟碉堡),學習到很多當時東西對抗的思維還有對核戰恐懼,全程不准照相,但是真的超棒的。巴黎有地下墓穴(les Catacombes),柏林也有地下世界,完全不輸給巴黎呦。→點心時間:被網站選過是柏林十大咖啡館的Bonanza Café,拿鐵好喝,可頌不會過乾,超舒服的環境,適合文藝青年哈哈→坐計程車扛行李去位在西柏林的Hampton by Hilton旅館入住→去愛迪達做手環雕刻、逛超市跟逛街大買特買→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懷舊一下、哈克市場(Hackescher Markt)走走→回飯店休息

IMG_3301.JPG

▲和解教堂外面的雕像

▲和解教堂的美麗光線

IMG_3316.JPG

▲柏林地底世界安排的導覽都很有趣

IMG_3328.JPG

▲在Bonanza享受一段靜謐的時光

實用地址:

Bonanza Café : Oderberger Straße 35, 10435 Berlin

9月28日(星期三)波茨坦一日遊

今天搭車前往波茨坦(Potsdam)一日遊,雖然之前就去過了,但是一樣還是覺得很美,而且上次沒有去大理石宮(Marmorpalais)及塞琪琳霍夫宮(Schloss Cecilienhof),這次等於複習了之前自己很喜歡的景點,又再加上其他新的回憶,也去La Madeleine餐廳吃了好吃的法式可麗餅。(針對波茨坦,我應該會另外寫一篇遊記)

*推薦一定一定要去新宮(Neues Palais),它的大廳真的超美,我每次看都覺得很驚奇。

*建議一定要買無憂宮+套票(sanssouci+ Ticket),我們一般人去波茨坦絕對不可能只去一個宮殿呀,單買無憂宮要12歐元(euro),但是無憂宮跟附近宮殿的套票只要19歐元,不買行嗎?!

*建議花錢購買照相許可(Fotoerlaubnis,英文是Photo Permit),3歐元換一個小標籤,你可以堂而皇之一直拍照,不用怕了。不過這個許可也是不能用閃光燈跟腳架的。我也有看到某些遊客沒有買許可,但是他們也照得很開心,我想這個就自由心證吧。

波茨坦Potsdam購買各宮殿的套票跟攝影許可

▲紅色的標籤就是照相許可,可以別在包包或是相機的背帶上面

波茨坦Potsdam一日遊

▲無憂宮的外觀

IMG_3704.JPG

▲在波茨坦La Madeleine餐廳享用好吃的可麗餅

9月29日(星期四)

夏洛滕堡宮(Schloss Charlottenburg)晨跑練習→柏林的博物館島→購買柏林愛樂(Berliner Philharmoniker)的便宜當日票(Podium區,22歐元)→下午茶:在有名的愛因斯坦咖啡館(Café Einstein Stammhaus)吃蘋果爆多的蘋果派→穿美美去聽柏林愛樂(晚餐就隨便吃了柏林愛樂裡面賣的起司椒鹽捲餅Brezel)

IMG_3862.JPG

▲臨時起意去買了柏林愛樂的票

9月30日(星期五)

早上柏林河濱亂走→跟另外一位德國朋友Jens一起吃飯,午餐地點:Treffpunkt(點我看Tripadvisor上面的介紹跟評論),吃的是德式傳統料理,我覺得食物很好吃,服務跟其他客人都很好,特別是可以跟久未見面的朋友相聚,特別愉快→柏林老佛爺百貨(Galeries Lafayette Berlin)及退稅→Das Sachsenhaus木製紀念品購買及退稅,終於買了「抽菸的人」(德文叫做Räuchermännchen,也有人說中文叫做薰香娃娃,其實是在他的肚子裡面點薰香,薰香從他嘴巴跑出來,看起來很像他在抽菸,淡淡香香的味道會發散出來)→在巧克力名店Fassbender & Rausch吃下午茶,有名的是巧克力飲品或是巧克力蛋糕→Berlin光雕藝術節開幕,點亮布蘭登堡門,推薦大家9月底到10月初去柏林可以注意一下→晚餐:Ottenthal完美維也納炸小牛排及甜點→回飯店休息及打包行李

IMG_3983.JPG

▲抽菸的人Räuchermännchen是我最喜歡的一種德國工藝品

10月1日~2日 機場退稅+踏上歸途

因為要離開的時間很早,Hampton by Hilton飯店除了幫我叫計程車之外,由於那時候還沒有開始供應早餐,櫃檯人員還幫我準備了一個早餐盒,真的很貼心。

抵達機場之後,記得一定要先去辦退稅(Tax refund),要把退稅單給海關人員蓋章→搭乘華航早上七點起飛的班機,從柏林飛往法蘭克福,10幾個小時之後回到台北。說真的,七點的飛機真讓我不開心,一大早的飛機似乎讓我們損失了一整天,我喜歡晚回的班機,不過法蘭克福直飛台北的華航班機只有那個時間,所以為了順利搭上往台北的航班,只好這樣在清晨時分告別柏林。

IMG_4118.JPG

▲時間很趕,還是要記得辦退稅喔

分隔線01.jpg

柏林住宿地點:

柏林市美居飯店(Mercure Hotel Berlin City)

地址:Invalidenstraße 38, 10115 Berlin

電話:+49 30 308260

希爾頓漢普頓到柏林市西酒店(Hampton by Hilton Berlin City West)

地址:Uhlandstraße 188-189, 10623 Berlin

電話:+49 30 4050270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