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為了公司的部落格很用心撰寫了一篇關於在菲律賓(the Philippines)我自己覺得很實用的手機應用程式(APP,法文則是叫做appli),不過因為公司的部落格暫時關閉,所以我想說轉載到這裡並且改寫一下,來跟大家分享。


2016年10月去菲律賓出差了將近三個禮拜,在菲律賓有沒有什麼APP一定要下載的呢?怎麼樣可以讓你的菲律賓之行更為順利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油膩膩挑選了5個我自己去菲律賓商務出差的好用必備app推薦給大家。

Makati上班時段塞車

1. Grab幫你叫車 收費透明又安心

Grab app.png

一出馬尼拉(Manila)的尼諾伊·艾奎諾國際機場(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買一張當地的sim卡,再來準備一點菲律賓幣(披索,peso),接下來就要準備進入馬尼拉市區了。如果你沒有朋友來機場接你,那你可能就要搭計程車去城裡面。不過到底哪一台車可以搭,哪一台車可以讓我們放心呢,除了可以搭乘根據目的地而不同價格(不是跳表的)的coupon taxi(點這裡看機場coupon taxi的介紹)之外,目前我菲律賓朋友都在使用而且大家都推薦則是Grab,你只需要下載Grab的app或是到Grab在機場的服務台就可以叫車了,從機場進到市區的服務是GrabCar,車況通常都不差,而且透過app叫車,一開始就會告訴你這趟車程要多少錢,不會到時候要下車的時候貴到讓你大吃一驚,同時也看得到司機的照片,蠻安全的。坐完車,目前是用現金付(2016年10月),不過現在好像也可以綁定信用卡或是支付寶,付款的方是蠻多元的。下車沒有多久,叫車的用戶立刻就會收到菲律賓的Grab公司寄給你的電子對帳單,令人覺得可靠。

GrabTaxi螢幕截圖.jpg

當然,菲律賓也有Uber,只是上次在菲律賓都沒有使用到,下次有搭到再跟各位報告。

2. Waze導航 避開塞車真方便

Waze_App.png

去馬尼拉,很多人說最大的夢魘是塞車,看起來超近的路程,卻怎麼也到不了,甚至有朋友說有次塞車塞得太嚴重,他們直接放棄搭車改走路,聽到大家分享塞車的經驗,都不想出門了。不過根據菲律賓的駕駛人及司機的推薦,如果你一定要開車出門跑業務,那就一定要下載Waze(位智車友社區)這個app。他也有網站,不過下載過app跟用過的人都說Wzae非常好用,這個app會偵測到哪裡塞車就叫你避開塞車的路段,而且他是即時的,所以可以提前幫你避開塞車的地方,不過缺點就是Waze會帶你走小路或是在巷子裡面繞來繞去的,有時候難免會懷疑是不是這個app沒有抓到GPS,不過我的經驗是,最後Waze真的都可以順利而且正確地把人送到目的地。

Waze.jpeg

3. 此外,大家也可以下載MMDA(馬尼拉大都會發展委員會)的即時路況app,可以即時接收路況通知,我個人覺得有點像台灣的警察廣播電台。

MMDA_app.jpeg

4. Arko或Project NOAH天氣app 一秒掌握淹水還有風災

菲律賓除了民答那峨島(Mindanao)不在颱風帶上之外,其餘各地颱風頻繁,遇到雨季時期,也可能因為連續下雨而引發土石流,為了關注颱風跟各種災情,常常不知道要看哪一台電視才好,有朋友推薦一個app叫做Project NOAH(目前只有Android版,iTunes台灣商店找不到這個app),這是由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DOST)開發的app,它會更新颱風動態、淹水及土石流的狀況。Project NOAH也有網站版的,小編覺得非常好用,推薦給各位。

至於iPhone手機,則可以下載Arko天氣app,它也是使用Project NOAH及其他資料繪製的,還可以選擇每15分鐘或是每個小時更新一次暴雨或是土石流概況。

5. looloo或Zomato找餐廳 不怕踩地雷

菲律賓美食app.jpg

吃飯時間到了,但是到底要吃什麼呢?大家喜歡的餐廳在哪裡呢?油膩膩相信大家出差的時候常常煩惱這個問題吧。(其實這是我本人最大的困擾呀~~)

除了請朋友帶路或是使用大家都熟知的Google Maps還有TripAdvisor,在菲律賓還有其他幾個app幫大家找餐廳,其中一個是looloo Philippines,另外一個則是Zomato。Zomato是專門搜尋餐廳用的,可以先選今天想要吃什麼料理(像是菲律賓菜、亞洲料理或是自助餐)、要吃早餐還是早午餐,也可以由Zomato來推薦你可能會喜歡的餐廳,點進去餐廳資訊,還會有它的菜單還有其他人的評論這樣就不怕踩到地雷了。不過缺點是Zomato現在看起來還是主打馬尼拉都會區還有附近省份跟宿霧。

而looloo除了餐廳還有提供搜尋景點的服務,它涵蓋的城市更多,連民答那峨島的達沃(Davao)也有餐廳評論,使用的人也不少,感覺是一個更在地化的服務。還有一點,小編發現,菲律賓人給美食評論都非常認真,每個人的評論都落落長,可見得菲律賓的食客對美食這件事情真的看得很重呢。

上述的app都有iOS版跟Android版本的(除了上面的Project NOAH外),大家可以用用看。

1218894776.gif

最後,油膩膩的很多朋友是去菲律賓度假的,不過相信許多人去菲律賓都是要做生意的,那就一定要了解菲律賓當地的經濟概況,而且最好要學會幾句當地語言,菲律賓除了英語之外,很多人都是講他加碌語(Tagalog),因此我有用一個他加碌語英語字典網站Tagalog Dictionary

大家可以先參考貿協出版的《經貿透視》雙周刊,9月份的封面故事就是在講菲律賓喔,另外油膩膩跟同事也有合寫一篇經貿透視雜誌的封面故事(459期:新南向 印度、菲律賓、越南產業商機再發現)。

之後有機會跟大家介紹去菲律賓之前先要讀什麼當地經貿的雜誌跟好用的語言網站,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