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公司又在招考新人,所以我就有一些朋友還有叔叔北北的小孩問我到底好不好考進來,還有在我公司到底是怎麼樣,喔,對,我公司就是小有名氣的外貿協會TAITRA),不是大家常常聽到的外貌協會,全名是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wan External Trade Development Council),所以簡稱外貿協會或是貿協。

國貿大樓的花園廣場

這棟是國貿大樓~~

職場真心話 新鮮人看仔細

剛好距離我順利考進來已經四年半,而且我旁邊的菜鳥前幾天還跟我說,他發現原來他在進來公司之前,居然就讀過我的部落格,他還說難怪看到我就覺得很面熟,讓我這個低調的部落格又驚喜又害怕,驚喜的是世界也太小了,拜讀我部落格的陌生人竟然變成我同事,而且我很高興我的部落格有幫到他(不過這應該跟他資質很好比較有關係,畢竟還是要考試通過才行,我的文章可能只貢獻了0.01%),但是害怕的是大家會不會看我的部落格以為外貿協會的工作就是每天吃喝玩樂。因此我決定寫一篇職場真心話,給打算報考外貿協會的年輕人或是已經考上但是還在猶豫是否要接受這個職缺的人看看。

姐是2011年年底通過正式人員的考試考進來外貿協會的,那時候的考試除了中英文筆試之外,還有英文口試(第二關)跟中文口試(第三關)。如果有興趣,我的考試心得文章如下,歡迎大家來參考看看出題的方向:

{ExAm} 100年度外貿協會新進專業人員考試心得分享

{ExAm} 100年度外貿協會新進專業人員-第二關口試

{ExAm} 100年度外貿協會新進專業人員-第三關中文口試

我是有認證的人力資源管理師(有證書的),所以這篇文章應該說是我從人力資源管理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一個職場工作者/一個菜鳥到底要怎麼選擇他的職場跟工作,順便分享一下我對工作整體而言的感想。

聽說外貿協會可以派駐海外?

有人問我聽說外貿協會也有很多派駐海外的機會,聽說跟外交人員一樣是嗎?

是的,外貿協會在全球總共有63個據點,不過外貿協會跟外交部還是不同的,外貿協會是個非政府組織,他的規模跟人力是有限的,所以每個據點至少都會有一位台灣籍的幹部,但是不見得會有初階的職缺。所謂初階的意思,就是還沒有升上單位主管或是還不夠資深的人,也就是像我一樣的菜鳥。

其實所有的企業都是這樣,像是我以前的公司,也都是要有相當的資歷跟獨力作業的能力之後,公司才可能把你外派到海外工作。而且私人企業為了要盈利最大化,而且要雇用會當地語言的員工(也運用他對當地的了解),常常會精簡海外的台灣人員的人力,所以很多企業在海外的一個辦公室只有一個台灣主管,其他員工都是當地人。

IMG_0956.JPG

▲如果可以我也很想要派駐巴黎阿。。。

33361004.gif

職場番外篇:就在我以為我不會派駐的時候,公司就叫我開始學葡萄牙語了。

2018年我開始到巴西工作,展開海外派駐的生活,我也會慢慢更新海外派駐的心得與想法,歡迎大家跟我交流喔~~

A4B72CE3-9833-4F04-9893-E6867DD01664.jpeg

▲巴西古城薩爾瓦多街景

※2019年3月更新:海外派駐生活甘苦談(巴西聖保羅市求生日誌)

※2019年8月更新:【巴西】海外派駐升上二年級了

11281851.gif

沒有完美的公司 只有適合的職場

我從研究所畢業先後在兩個地方上班之後,才來貿協上班。儘管在前公司工作跟團隊相處得很好,但是那時候我每天上班的時數比較長,大家都常常加班,我想要脫離這樣只有工作的生活,所以就決定換個環境,我當初一跟老闆說我想要離開到貿協這裡來上班,主管就曾經跟我說我到這種比較傳統的地方上班會不開心的。

我再前一份工作的地方也是個很傳統的產業,我因為覺得不被重視跟大材小用,所以離開那裏,結果經過科技公司的洗滌,現在又要回去這種比較傳統的辦公室,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的確,每個企業的文化跟氛圍不一樣,但是你能不能待在一間公司超過三年,其實有時候影響的因素很多,像是上班的地點、有沒有加班換休假或是加班費、有沒有bonus還有工作與生活能不能平衡,這些因素都要考量進去。

說老實話,這個地方福利跟薪水,比不上我以前的公司。外貿協會的碩士起薪不是非常高,學士的薪水相較於業界是相當不錯的(39K左右),貿協碩士的起薪是42K,比學士的薪水多新台幣3000元。但是如果你是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我就會很推薦你來貿協工作個幾年,再出去念書深造。如果你是博士,薪水則上看5萬8千元。

外貿協會的薪水的新聞:外貿協會招考新進人員 薪水上看58K

我選擇了貿協,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想要回台北生活,如此而已。當時很想要離開沒有車子就是殘障的新竹,所以想說回到台北,會比較自在。加上對於做人力資源的工作,我似乎還缺乏了一股使命感跟熱情,所以想要去其他領域看看。我到外貿協會做的是市場研究,跟以前的人力資源管理不同,但是也會應用到我的國際觀跟觀察的能力,加上外貿協會很多單位提供機會讓員工可以看展覽跟學習新知,所以對於想要了解國際貿易在做什麼的人,除了可以到展覽公司或是一般企業當國外業務之外,也可以來貿協服務。

外貿協會的講師之一

▲我常常要出去外面演講,可是其實我是個很怕生的人。。。

不同的部門的業務不一樣,以我的單位為例,我們常常拿到大老闆臨時交代的案子,所以是比較屬於幕僚跟後勤的工作,像是老闆的簡報檔案跟採訪資料有時候也是我跟團隊的同事來準備的,而我們平常主要都是做一些市場的研究跟貿易分析,我有寫不完的報告,也要一直上台演講跟巡迴,我都笑稱我的工作是「無法畢業的研究所」。

不過我每年至少會去海外出差一次,而我們出差也不是辦活動,性質跟去海外辦展覽或是參觀海外大型的展覽還是不一樣的。我的團隊之前都專注在中國大陸,所以我們都是一個一個出差去中國兩三個禮拜,自己跑很多個城市去拜訪廠商跟考察通路等等。如果是到貿協的辦活動的單位,出國次數會更多很多,所以如果你是想要有機會到海外出差的,就很適合來貿協上班。

IMG_2173.JPG

▲我常常要去中國出差

選公司沒有秘訣 想清楚就好

說了那麼多,其實只是要說不管在哪裡上班,你過了新人的蜜月期之後,就漸漸會看清楚,每一間公司都有他的缺點。但是不要忘了沒有任何一份工作是完美的,但是你在選擇這間公司的時候,就要先想清楚。

我之前也有建議過大家,用SWOT分析來幫自己規劃職業生涯,盤點完自己的現狀,在想想你對工作最大的夢想跟期待,然後問問你自己:這裡是不是你現在要的工作內容跟生活,這份工作能不能讓你取得你現在沒有的專長跟人脈,這份工作能不能幫你的履歷加分,這份工作能不能幫你離你的夢想更近一點,這份工作的報酬可不可以讓你在這個城市活下去(甚至存點錢),如果你覺得可以,那就選擇到這個公司服務吧。

然後,我要建議大家(也包含我自己)的是,每隔一兩年,重新盤點一次這份工作的利與弊。我們以前在工廠很強調PDCA(Plan-do-check-action的縮寫),指的就是你做好了計畫(進來某家公司)→實做(工作幾年)→檢討檢查(重新盤點這家公司有沒有讓你越來越好)→採取行動(修正你的工作內容或是申請輪調,甚至是找新工作都算)。我們定期好好想清楚,再繼續工作,你就知道你的期待跟目標在哪裡,心情也不會這麼的不服氣或煩悶,這樣對我們的未來還有對我們的工作態度都是有幫助的。

11281851.gif

人生迷惘,怎麼辦?可以參考2020年11月文章:人蔘好難,姐姐來解惑之【升學方向&職涯規劃】

職場真心話番外篇:我的夢想:家庭主婦(月薪嬌妻)

IMG_0155.JPG

▲我的夢想是當家庭主婦~~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