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號星期五,對巴黎及法國人來說,真的是一個恐怖驚悚的夜晚。我早上起來,打開電視看到新聞的時候,儘管不是第一時間看到現場直播,仍是震撼不已。今天我不想要談恐怖主義及到底法國應不應該反攻IS(伊斯蘭國),我想藉著懷念巴黎的美好來祈禱這個世界不要再有武裝衝突了,願法國及其他國家都挺住,度過這段灰暗的日子。

IMG_0438.JPG 

【巴黎的蒙帕納斯墓園看蒙帕納斯塔】

巴黎,是許多人心目中最美的城市,也是我年輕的時候住過的城市。

高中的時候,我透過扶輪社(Rotary)的高中生交換計畫成為台灣第一批送到法國當交換學生的人,當時是住在法國的東南部的昂古列姆(Angouleme),高中生沒有甚麼財力跟時間跑來跑去,所以那一年我也很少上巴黎。接待家庭的媽媽每次提到巴黎都會說那樣忙碌的地方,她總是說那不是真正的生活,就像是南部人常常說台北是個虛華的世界一樣,我們偶爾上巴黎玩耍,覺得五光十色但是也覺得步調太快,所以每每回到鄉下的家,都會大大呼一口氣,終於才能放鬆下來。

後來大學的時候又到法國當交換學生,這次是在巴黎知名的高等政治學院Sciences Po念一年的書,這一年我在巴黎認識了我這輩子最喜歡的人跟朋友,在巴黎這個大都會裡面呼吸生活著,也越來越了解巴黎。當然巴黎對我而言,有許多美好的事情,但是也有許多幻滅的地方,包含永遠都有尿騷味的地鐵、辦事效率不彰的政府單位、很高傲的巴黎人還有在地鐵上面錢包被扒跟朋友的筆電被搶走等,就像是日本人一樣,他們有一個詞叫做「巴黎症候群」(Syndrome de Paris)來形容對法國有莫名愛戀情節的日本人到了法國之後幻滅的症頭,我也經歷過這樣的經歷,一度覺得巴黎好可惡,加上學校的課程難度很高,當時覺得整個城市跟我的內心都很灰暗。但是某個周末,我去了比利時找朋友玩,可能是因為比利時的天氣更差,比利時每個城市都是灰僕僕的、陰鬱的,終於回到巴黎的時候,坐在六號地鐵上面,突然看到在太陽光下巴黎的建築物是灰色跟乳白色的,突然覺得巴黎是座閃亮亮到發光的城市,我的巴黎症候群在當下不藥而癒了。

那年離開巴黎,回到台灣之後又輾轉到了美國念書,不過我的心從來沒有離開法國。我定期會拜訪法國,除了拜訪接待家庭跟朋友之外,也都會安排去沒有去過的城市居遊。到今天,巴黎對我來說還是一個發亮的城市,儘管它不完美,但是到處都發散出讓我喜悅的光線。

IMG_1130.JPG 

【塞納河畔的愛情鎖】

一位友人在事件之後在臉書上面換上了當年念書的時候我幫他在巴黎不知名的咖啡館拍的照片,他寫道:「我在巴黎住過一段日子,這段日子帶給我的人生莫大的改變,這個美好我永不忘懷。」(他原文是英文,我沒有100%照翻)這幾天看到法國也大力反制,直接空襲IS,也有許多人批評法國掉入了ISIS的陷阱,我學的是國際關係(就是外交啦),致力於國際經濟與發展,我覺得很難過的不僅僅是巴黎遭到恐怖分子攻擊,更難過的是這個世界難道沒有和平的一天嗎?為什麼還有人用這個激進的方式來表達立場?真心地希望這個事件不要改變法國人的生活及步調,希望這個國家不要變調,也希望這個世界不要再有流血衝突及恐怖攻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 Paris France 法國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