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97.JPG

前一陣子,算是我第一次相親吧,我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我最後一次相親,不過這經歷讓我頗有感觸:「原來女人的市場價值真的是被身分證上面的年齡定義的嗎?」。

這次相親是由社區跑團的阿北們牽線的,對象也是社區裡面的某個阿北的獨子,是個厲害的男生。對方的父母精挑細選,還先見過我本人之後,可能是初審通過了,才要安排我跟那男生見面。事前問了一堆我的基本資料還問我的工作跟學校,對方的父母知道我高中跟大學念的是好學校後,聽說我是他們心目中的第一順位,弄得一副皇太子選妃的陣仗,都還沒有見到皇太子,皇阿瑪只有事先用電話先跟我聊過天,大致提了一下對方爸爸覺得要去哪裡見面的安排,民女當然就是負責說好好好就好了。可能是我的外表看起來很年輕,對方的爸爸也沒有先問我幾年次的,我也沒有特別去提。

當天我早上去新北市市郊爬山,趕回來台北竟然開始下雨了,細雨中我梳洗換了一件洋裝跟休閒鞋,想說也不要太刻意,就去赴約了。坐下來聊天點餐點,大家都好和樂融融,皇阿瑪跟皇額娘還有皇太子三個人圍攻我,一直問我問題,我也自認大方得體,沒有大家閨秀也有小家碧玉,甚至還有一點黃蓉幫主的俏皮,恩,我離題了,反正我覺得一開始氣氛還不錯。但是終於對方的爸爸問了我出生的年次,我答完之後,瞬間他嚇了一大跳,還不是皇太子嚇一跳喔,是爸爸反應激烈,之後的問答就比較像是行禮如儀,跟晚輩聊聊天,然後對方父母親就退場了。

看來,我因為年紀的關係被打槍了呢!

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一個人身分證上面的年齡或是一個人年紀大了之後,年紀會變成選擇伴侶的一個障礙。可能是因為一直覺得自己很年輕,而且我看起來的確很年輕(我可算是娃娃臉的究極版),所以從來沒有深思這件事情。我後來問了一位同樣未婚的女性友人,她回答我說:「我很早就有這個體悟,男生到了我們這個年齡還是想要20多歲的女朋友或是老婆,我們選擇並不多。」上次還有人跟我說女生的價值隨著年齡漸長而越來越低落,我還氣憤不已,不過這次相親的經歷卻讓我失落了一下,是否年紀較大就毫無希望可以找到適合的對象了嗎?

難道喜歡一個人的先決條件是你的年齡要落在我可以接受的區間嗎?男生會因為我比他大上一歲或是三歲,就從此把我排除在潛在女朋友的名單之外嗎?

我以前交往的男朋友年紀剛好都比我小,小我兩歲多的,小我三歲多的,但是可能是當時兩個人都年經,沒有結婚生子的壓力,所以我們都不在乎,喜歡就是喜歡,就在一起了。所以我的經驗裡面,喜歡一個人是不會考慮他的年紀的,因為重點是這個對象有不有趣、好不好相處等。但是女性友人說:「人家相親要的是你趕快結婚還有傳宗接代,人家當然要選年輕的子宮阿!」現在,去相親,大家的目的不是找的一個好人而已,而是找到好媳婦跟好媽媽。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不知道我該說什麼或該做什麼,因為我不可能去塗改我的身分證,我看起來再怎麼年輕,的確就像是慾望城市的凱莉一樣,也覺得時間滴答滴答地提醒我們,沒有時間了。知道,但是無法做任何事情。如果因為我的年齡,就把我打回票,因此拒絕我的人或是不考慮我的人,你怎麼會知道你錯過了一個風趣聰明的女生呢?!那我看我也應該絕望了,但是轉念一想,會因為年齡而排除我的人,也不會是我的理想對象,會喜歡我的人就是會喜歡我的,年齡或是女大男小又算什麼呢,想著想著,我也不覺得失望了。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