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到Office Word軟體裡面有玲瑯滿目的字體,總是不知道要怎麼用,每次寫報告都瑪還是Times New Roman或是稍長之後喜歡用Arial,但是用Arial也只是因為覺得她可愛,又說不出來為什麼這個字體就是順眼。

後來注意了一些平常會去逛的網站,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大家都用不同字體,像經濟學人就很一致,一直用Arial,而LeMonde改版後也改用Arial,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則是用Georgia,紐約時報也是用Georgia字體,感覺都比較認真,不過前幾天發現LeMonde的網頁要列印的時候字體好像跟原本電子版的不一樣?!來回看了幾次,才發現他一旦要列印,就會自動轉成Georgia那種字體,覺得還蠻特別的呢。

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字體是有分成Serif(襯線體)跟 Sans-serif(無襯線體)兩種,維基百科說在傳統印刷中,襯線字體用於正文印刷,因為它被認為比無襯線體更易於閱讀,是比較正統的。相對的,無襯線體用於短篇和標題等,能夠讀者注意,或者提供一種輕鬆的氣氛。而
雖然在歐洲比北美更經常使用無襯線體,但在正式場合還是比較常使用襯線體。

網路上資料也說,通常文章的內文、正文使用的是易讀性較佳的Serif 字體,這可增加易讀性,而且長時間閱讀下因為會以 word 為單位來閱讀,較不容易疲倦。而標題、表格內用字則採用較醒目的Sans Serif 字體,他需要顯著、醒目,但不必長時間盯著這些字來閱讀。像 DM、海報類,為求醒目,短的段落會採用 sans serif 字體。但在書籍、報章雜誌,正文較長的情形下,應採用Serif 字體來減輕讀者閱讀上的負擔。

果真不同的字體,感覺就像一個人的個性一樣,看著看著就發覺不一樣。我看了某個部落格主的推薦後,發現我蠻喜歡Georgia或是Cambia的字體效果,若是在簡報檔裡,我則還是偏好Arial,感覺比較簡潔有力,不過這個偏好有可能也是因為前公司都是用Arial字體作CI,簡報檔都規要用Arial,習慣成自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