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析我這次的SHRM年會的經驗呢?我的感受實在太豐富了,大事情、小觀察真的要說可能三天三夜都講不完,因此我想了很久,就先從5W1H下手吧!

What?

SHRM是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縮寫,創立於1948年,辦公室位於維吉尼亞州Virginia的Alexandria小鎮(離DC市中心大約半小時),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力資源管理協會,而他每年在美國各地舉辦的SHRM Annual Conference年會/大會,同時間也有學生大會一起舉辦,都會吸引上萬名人力資源工作者或是對人力資源議題有興趣的專業人士參加。

我有問過專門負責我們這群歪果仁的Rosaura姊姊,他表示SHRM為了要舉辦這個為期四天的年會,動用了100名的幕僚(不確定有沒有包括志工),並且全部人在會議報到日開始前三天就全部進駐會議中心,進行場地的佈置與安排。可見得要舉辦一場大型的會議要動員到多少人力與時間啊!

Where?

2010年的SHRM年會就在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San Diego舉行。

2010年則即將於拉斯維加斯舉行呢!SHRM真的把年會當成事業來經營,2011年的年會網站已經上線了!

When?

嚴格說來,會議時間是6月27日(星期天)下午的開幕式到6月30日(星期三)中午過後,但是6月26日(星期六)就已經開放大家進行報到手續,可以領取你這幾天在SHRM年會的「書包」跟狗牌(還有Tuesday Night Show價值80美金的入場券一張),同時星期六也是書店人潮最稀少的時候,因此我們在團長的安排下,抵達聖地牙哥之後的第一站就是先到會議中心去報到、熟悉場地還有逛逛書店。

團長說,會議開始的前一天就要把書先買好,我事後覺得他真的是英明睿智,因為最後一天我想要買大師Marcus Buckingham的書的時候,早就被其他人掃貨掃光了。(但是我後來才知道園區小太陽用他的美男計,讓美國大嬸幫他找到了原來架上已經都沒有的簽名書...這招實在太高明了!我佩服到不行啊~~)

6月28日及6月29日的會議每天都是從早上7點就開始,一直到下午5點15分結束一天的會議,總共會參加五場次。

Who?

請看到我的團員介紹篇

Why?

我進入公司工作已經兩年又三個多月了,而其中我有兩年的時間做的工作是與人力資源管理相關的,企業文化強化以及企業內部刊物編輯與出版都是我的職責,另外我也負責了兩年的約聘人員的薪資作業。

雖然自己在人力資源的業務不少,但是畢竟我是念外交出身的,數學爛到不行,所以我從來也沒有什麼商學背景可言,為了探索人力資源的世界,與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要繼續往人力資源的路走下去,2009年的秋天我參加了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CHRMA)舉辦的基礎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學習更多人力資源的知識。

雖然現在已經調到新的單位,負責的業務已經從人力資源變成專案管理&推進,可是還是跟人力資源脫不了關係。專案辦公室也有人力資源管理的議題,每一個專案也有人員的問題,如何把每個人的潛能發揮到最大,最快時間內達成最好的專案效果,是專案裡面很重要的一環。也因為辦公室在招募印度籍以及東南亞籍的專案人員,我們也面臨到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的問題,如何對國際人才進行招募,也成了我往日同事(人力資源課的朋友們)的一個重要工作。

At the end, you found out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is everywhere because people ARE everywhere! Where you can find people, there is need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另外,SHRM年會是一個極佳的意見交流與認識其他人力資源工作者的場合,我們不僅僅會聽到美國前副總統Al Gore的演講,也會遇到在美國或是其他國家工作的前輩,光是跟他們討論人力資源的議題,就是一個大開眼界的絕佳機會。因此我當時就決定要參加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的甄選,希望可以參加在美國舉行的SHRM年會。

How?

針對甄選的部分,在3月31日以前要提出參加甄選的申請,條件是:
1. 申請人必須是人力資源協會的會員。(幸好我是!)
2. 申請人必須有TOEIC多益測驗750分以上的英文能力。(看完這個,我就去考試了,也考得不賴...請看我的多益考試心得分享。)
3. 申請人必須於報名同時提出SHRM年會的學習分享計畫。(我很努力地看完網站與簡介之後,也有模有樣地寫了一份自以為很有創意的學習計畫...)

之後我接獲通知,要到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的辦公室進行英文簡報,我就搭著我們公司的福利之一:交通車,上來台北進行SHRM學習與分享的英文簡報。老實說,過程中,我並沒有大幅修改我的學習計畫,我不認為我的學習分享計畫很完善,畢竟那幾天我剛換到新單位,每天忙得半死,哪有時間去深思熟慮!

有小記者問我:妳覺得妳為什麼會被選上?

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畢竟我不是人資相關學系畢業的,現在也不在人力資源界工作了,所以我回答他:也許是,我很有創意?我英文很好?哈哈,我想也許就是這種門外漢的勇氣,讓我得以取得LCCI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的機票贊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