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讀完了劉克襄的11元鐵道旅行,超開心的!前兩天也陸陸續續讀完一些書,雖然我的書債還是堆到天花板上,不過對這樣的閱讀,我心裡是滿足的。

昨天在信義講堂參與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的會員大會,聽王冠軍老師跟何飛鵬社長的分享,他講到人資工作者的練功夫,裡面有一個就是內功:多閱讀,王冠軍老師問:「上一次你完整地看完一整本書是什麼時候?」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從來沒有停止閱讀,昨天跟今天每天都有看完一本書!

回到11元的鐵道旅行,這本書講的是慢速體驗台灣的美麗,去荒涼的車站,去小鎮的遊歷還有附近的生活與美食,還有用極快速的高鐵來俯視台灣的山岳與田野。其中有一篇講到池上,除了我們知道一定會出現的便當外,他也講到池上附近的一個池子,有豐富的生態,每次有經過池上都是快速開過,偶而一時興起才會去火車站附近買池上便當,我發現原來我真的不了解池上耶!

看完書讓我想到,新豐只有電車可以通往其他的城市,從一開始不適應這種不方便,漸漸地也習慣了,甚至還感覺這樣的慢速旅行也是一種美好。所謂的「樂活「是永續的生活方式,不過我覺得也可以用「慢活」來詮釋,慢速的生活方式會讓我們更能體會這個地球的美好與珍貴。也不一定是要搭電車,但是不急著往前走,多花點時間體會生活,像是鐵道旅途中的風景還有對人生的思考,這樣的事情才應該是11元的鐵道旅行教我的。

我對我自己最近看書的進度蠻滿意的,繼續保持吧!小豬加油!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