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許多分岔路,不免感到迷惑。

今天剛好看到網路上的文章,我覺得還蠻受用的,是外交系學姐史亞平的演講報導,演講題目是:做好規劃,人生可以很優雅,不過他一開場就說了不必把事情規劃得太好?乍聽之下有點矛盾吧,哈哈。
*******************************************
史亞平:有挑戰 人生才會豐富
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史亞平,廿一日到政治大學演座,和學生分享她的人生經驗及投入職涯的心路歷程,讓學生見識她的感性與幽默。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王慶剛/2008/10/23台北報導】
 
「其實不必把每件事規劃得太好,只要面臨選擇時,好好選擇,就對了!」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史亞平,廿一日到政治大學演座,和學生分享她的人生經驗及投入職涯的心路歷程,讓學生見識她的感性與幽默。

身為政大外交系校友,史亞平應政大職業生涯發展中心之邀,為「優升學」生涯規劃系列活動揭開序幕,與小學弟妹暢談人生經歷,可容納近三百人的會場座無虛席,連不少畢業校友都來爭相目睹「最美麗的內閣」的丰采。

史亞平開場就說:「我的人生從未按照規劃走,其實也從未規劃。」自從考進政大,再考上外交特考,史亞平認為這都是一連串的巧合與幸運。「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也對!也不對!」她表示,計畫真的趕不上變化,只要以健全的心態,面對人生的各種可能性,就不會感到茫然。

史亞平勉勵在場學生,人生的挑戰絕對避免不了,經過歷練的果實才能更甜美;她以充滿挑戰的外交工作比喻人生,指出人生就是不斷變化,才能可愛、吸引人,而挑戰也豐富人生,因此不要怕競爭、不要怕失敗,要追求卓越,做No.1。

史亞平也以自己曾在國際場合因為委任下屬,不小心送給外賓破碎花瓶的經驗,和在場學生分享注意細節的重要。「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惡魔就在細節裡)」最後史亞平告訴全體同學:「作一個均衡的正常人。」擁有平穩的情緒,「離成功的路就很近了!」

有女學生問到女性從事外交工作的困難,史亞平表示,女性從事外交工作十分艱辛,除了要克服環境、家庭等外在因素,心理建設與自我肯定最重要。「還是那一句,要勇於接受挑戰!」

史亞平會後表示很榮幸能與學弟妹分享經驗;她認為,人生無法複製,也無法重來,每個人都是最獨特的,但藉由吸收別人的經驗,學習使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人生就可以很豐富。

英文系學生李冠緒表示,因為對生涯規劃議題有興趣,才來參與講座;雖然講座與人生規劃沒有很大的關係,但從史亞平的經驗分享中,受益良多。新聞系謝漢霖表示,很多人都認為要規劃人生,但史亞平提出不同的觀點,給他很大的衝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史亞平 外交系 政大外交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