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任職的公司舉辦一系列國際化議題講座,有機會參與講座的同事表示獲益良多,因此今年公司繼續舉辦國際化講座,藉由具派駐經驗長官之經驗分享與傳承,讓參與講座的同仁瞭解海外子公司營運狀況、派駐經驗,增加同仁的國際觀與對異國文化的包容性,進而吸引並鼓勵學員樂於接受並處理國際業務。

第一場講座由我很喜歡的Harrison副總擔任首場講師。副總首先提到公司國際化的必然性,因為台灣市場小,一定要全球化,才能與其他廠牌競爭。我們1982年開始外銷到多明尼加,1992年更由貿易行為轉變成投資設廠,這兩個事件都是我們的里程碑,同時於2005年開始將國際化納入經營方針,表示國際化真的很重要,也因此成為一個國際經理人是一個人的職涯裡面不可避免的。他以個人近20年的職涯發展作為例子,鼓勵大家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抓住機會、接受挑戰。

他在演講的時候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事就是他建議大家用SWOT分析來想想自己的優勢在哪裡?自己在職場上的強項在哪裡?然後往這個方向規劃。

第二場再由目前派駐XS的高經理接棒。高經理於大陸服務多年,擔任過多種不同功能別的主管職位,對大陸的勞動市場與文化相當了解,並且也相當熟悉整個摩托車市場。他特別針對大陸特有的管理模式與職場文化做說明,強調每個人到其他國家服務,都要特別注意許多事物是無法直接複製的,尤其是人的管理要因地制宜。也不要因此覺得台灣的管理在海外用不上,台灣的優勢在於管理方法的先進,值得好好利用。「態度決定高度」,他期許大家為了國際化的未來加強大家的溝通與協調能力。

我覺得每次聽副總講話都學到好多。上次因為Harrison副總的關係,陪同去接待印度客人,並且擔任翻譯。副總就提點我要多記筆記,學習RD的邱頭是怎麼做報告的、學習專業的知識(因為我們的產業要用到很多專業的機械英文)、還有練習跟外國人應對,我很感激他,他是一個很用心而且會帶人的主管。

跟大家分享一下某日我開吸哀西檢討會議時候無聊做的SWOT分析:
Strength
強而有力的母校GWU & Oxford University & Sciences Po
精通英文、法文
具有國際觀
去過許多國家旅行
敢於冒險
活潑、開朗、不怕接觸陌生的文化環境

Weakness
太愛幻想了(誰叫我是雙魚座的呢?)
沒有理財的概念
常常錯失機會
眼高手低(我居然評自己眼高手低!!!?)
有時候很懶散

Opportunity
國際化人才現在很夯
外商公司與台灣企業需要多語人才
台灣跟我有一樣經歷的人不多
喬治華盛頓大學GWU & 牛津大學被大家認同
GWU現在排名世界第七名

Threat
國際化人才越來越多
同時精通英文與法文的人也增加了
法文好的人也變多
台灣沒有國際化人才的發展空間
拿台灣護照在國際組織行不通
台灣人老是搞混GWU跟Washington University(每次都要解釋這是兩所不同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