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天4月22日是地球日,身為支持樂活LOHAS的愛書份子,這兩天一直看到相關新聞,所以剪下來跟大家分享。

我之前就有參加過夏至關燈活動,在美國的時候也很支持關燈一小時的活動,當時還沒有什麼人知道這種活動,不過今年WWF捲土重來,重新命名這種關燈活動「Earth Hour」,是在3月29日舉行。

看到這些文章,都會想到在日本的直美小姐Naomi,他就是唸這個的,所以我相信她也有在日本注意這些活動吧!

***************************************************************************
湖濱走過寂靜的春天

【聯合報╱吳凌遠/報導】 2008.04.20 02:38 am
1970年四月二十二日,美國參議員蓋洛‧尼爾森、丹尼斯‧海斯聯手發起「地球日」活動,如今受到世界各國重視。為呼籲地球人重視日益惡化的環境議題,美國當代頂尖環保作家麥基班(Bill McKibben)今年趕在地球日前夕,推出兩冊選集新書:《美利堅吾土》(American Earth: Environmental Writing Since Thoreau)收錄美國自梭羅以降的經典自然環保散文,自選集《麥基班讀本》(The Bill McKibben Reader: Pieces From an Active Live)則是麥基班歷年重要環保議題發聲的精選整理。回顧同時前瞻,替日漸發燒的地球,用文字的關切冰敷 。

1989年,麥基班二十八歲,有感「溫室效應」升高地球毀滅危機,寫成振聾發聵的處女作《自然的終結》(The End of Nature),悲嘆原野自然逐步消失,地球每塊土地都遭人類染指。這是第一本出自非科學家之手,為普羅大眾講述地球暖化議題的通俗讀物,被譽為「和瑞秋‧卡森《寂靜的春天》同等重要」。議題書暢銷熱賣,更翻譯二十多種文字全球發行,麥基班立時爆紅。

不過在經濟掛帥的美國,《自然的終結》也遭到反剉勢力圍攻:《富比士》雜誌書評建議讀者抵制購買;美國極右派脫口秀名嘴更是大肆抨擊。批評聲浪撲來,麥基班深感挫折:「有整整二十年,我像活在噩夢裡,因為無法說服其他人,壞事就要臨頭。」

新書《美利堅吾土》請出因宣揚環保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寫序,麥基班嚴選美國兩百年來聚焦環境議題「影響力可觀的文學作品」,他直言:「自然環保寫作是美國對世界文壇最特殊的貢獻。」由「未來數百年仍將影響人心」的《湖濱散記》梭羅揭開序幕,議題包括《憤怒的葡萄》史坦貝克及卡洛琳‧韓德森(Caroline Henderson)探討1930年代美國水土流失造成沙暴(dust bowl)現象、《醫學神探》作者柏頓‧盧薛等人討論毒物污染、艾茉莉‧羅文斯(Amory Lovins)積極倡議的「綠色資本主義」。

選集中作者個個大有來頭:反DDT風雲人物瑞秋‧卡森、國家公園之父約翰‧繆爾、自然文學之父約翰‧巴勒斯、生態保育之父李奧帕德、自然主義作家艾溫‧威‧蒂爾(Edwin Way Teale)、亨利‧貝斯頓(Henry Beston);當代作家有《田園筆記》貝利‧羅帕士、《沙鷗飛處》泰莉‧坦貝斯‧威廉斯及《商業生態學》保羅‧霍肯(Paul Hawken)等。人口爆炸、過度消費、能源政策、生態破壞造成動物瀕臨絕種等議題盡數網羅,書末彙整美國環保運動史實錄,並有八十頁彩圖。

相對《美利堅吾土》的歷史宏觀,《麥基班讀本》從個人眼界出發,精選麥基班四分之一世紀中四十多篇專文。當中說明他獻身環保的來由,也討論全球暖化。儘管憂心消費主義當道及環保問題惡化,但也有樂觀的前瞻,如美國東部的森林復育、巴西小鎮開闢行人徒步區、古巴成功發展永續農業以及美國保守的福音教派開始參與環保運動。

同是作家的妻子堅持家裡不要電視,給麥基班靈感寫下《資訊失蹤的年代》(The Age of Missing Information),探討電視可怖的淺碟文化。他耗時一年,將有線電視一百個頻道一天內所有節目共兩千四百小時的錄影全數看完,拿來與在山間消磨一日的感受相比,印證任何走進大自然的人都明白的至理:「人類不是世界的中心。」

麥基班對環保運動始終缺乏政治後盾深感失望,他篤信草根運動能扭轉政府政策,近年以「向上提升」(Step It Up)活動號召遊行。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他也不缺席,目前正投入參議員歐巴馬的競選造勢。他一直堅信文字有改變行為的能量,但自謙他「只是工匠,不是藝術家」;對環保問題當仁不讓,「我無法袖手旁觀」。

【2008/04/20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3/4307172.shtml

*********************************************************************************
藍色地球日 為天空請願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8.04.14 10:34 am


「世界地球日」即將登場,環保團體今年首度將地球日活動從四月廿二日延伸到六月五日環境日。包括以關燈來提醒民眾節能,舉辦農夫市集推動吃在地食物,減少食物旅程。還要發動大規模淨灘,守護海洋。

氣候暖化問題日益緊迫,世界地球日聯盟今年連續第三年以「氣候變遷」為主題。往年的標誌都以綠色為主,強調對青山綠水的期待。今年首度改以「藍色地球」為標誌,期待因汙染而灰濛濛的地球,能「擁有藍色的天空」。

世界地球日一九七○年在美國發起,台灣一九八九年引進。台灣環境協會今年成立「台灣地球日」網站,進一步擴大串聯國內環保團體、及國際地球日活動。

今年美國世界環保日首度提出「天空請願書」,向國會議員施壓,要求停止燃煤電廠、二○三○年以前再生能源比率應達到百分之卅。台灣版「天空請願書」正在草擬中,將號召一人一信,要求民代催生再生能源、推動溫室氣體減量。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表示,配合今年世界地球日國際發起的「天空藍」活動,地球日當天請民眾穿天空藍顏色的服飾出門,表示期待擁有一個藍色的天空。另外芝加哥發起「響應感恩十分鐘」活動,當天中午不論你在那裏,請用十分鐘真心感謝在地球生活的一切。

四月十九日綠色陣線協會在土城舊彈藥庫舉辦「彈藥Cool市集音樂會」,以農夫市集展現農耕田園樂,用樂活的方式提醒民眾珍愛地球,請民眾吃有機食物、降低食物里程、吃素減碳、自備環保餐具。

高雄環保媽媽基金會則發起「全國環保徵文比賽」,董事長周春娣表示,選後相信民眾對新總統有許多期許,希望他能為台灣環境做點什麼,因此邀全民一起參加「我對未來環保的期許」徵文 。

其他活動還包括生態城市系列論壇、推動學校、社區節能,協助民眾如何利用屋頂綠園降溫。自然步道協會也有鐵馬行活動,單車已成為全球風潮,期待未來都會區都能有屬於單車的專用道路。相關活動請參考網站www.earthday.org.tw。

【2008/04/14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29877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