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15 juillet 2007

讀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書有時候是一個考驗,考驗我抽象思考的能力,但是有時候卻是種快樂體驗,讀好書的感覺就是讓我開心得不得了。讀Orhan Pamuk的【雪】(Snow)的時候,我常常有種停滯不前的感覺,Pamuk營造故事的功力或是他的風格讓我覺得有點冗長。但是,當我翻到了科慈(J. M. Coetzee)【屈辱】(Disgrace)的時候,科慈一掃Pamuk的沉重裝飾,營造出另一種強烈但是像是雪地一樣清冷的氣氛。

科慈成功地告訴我一個教授的故事,第一章就非常有震撼力地道出教授對於性的喜好以及衝動,告訴我教授召妓的故事還有他的感受,在中文版裡面相當撩人的筆調,不過在英文版裡面科慈擁有一種神奇的力量,他可以用很簡潔的文字創造出深刻的情感,當他描寫教授對女學生的細微感受的時候,我沒有辦法不感到害羞,但是顫抖的手還是忍不住翻下一頁。

一個人被剝奪到幾乎一無所有之後,他的人生會有什麼轉變呢?教授因為女學生的事情而辭職,中年失業而且聲名狼藉的他去鄉下找女兒,本來只是想度假,但是卻留了下來,本來只想留一陣子,卻因為一場襲擊讓他決定要留下來「保護」女兒,當大家都叫他走的時候:「你在這裡幫不上忙的」,他卻想留下來,可是他到底能做什麼呢?在每個時刻,教授心裡都有很多思索,關於人生、文學、親情跟愛情,關於慾望也關於對困境還有人的性格。

幾乎是用第一人稱的第三人稱的小說,感覺像是教授自問自答,很誠實的自問自答卻也讓我格外喜歡,對於不名譽的事情大部分人都有種羞愧跟逃避的態度,但是教授的態度卻不是這樣,他勇敢地面對他的錯,不設法去掩飾它。

讀後,我只能說還是喜歡科慈,他真不愧是常常得獎的作家,但是這本書總是讓我心裡多有衝突,不是平靜的南非鄉村之旅。對於屈辱,就像是女學生的爸爸說的:「也許這是給你的任務,上帝有話要跟你說。」充滿不愉快、衝擊的旅程,而我也不能說我在跟科慈走過這一段後我真的喜歡教授,但是我佩服他的坦率還有他也讓我思索很多社會跟人生的問題。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