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縣/白沙屯媽祖過境海線地區 路線不定信眾慌手腳
2006/02/19 20:21

記者楊川欽/清水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團,19日上午過境海線的台中縣清水等地區,沿途受到媽祖信徒的熱烈歡迎,由於該進香團路線不定,因此常有讓人措手不及的情況出現,可見該進香團的與眾不同。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團,是於18日上午8時30分啟程,要前往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進香,為期11天,白沙屯媽祖一向是以進香路線飄忽不定而聞名,路程一切由媽祖旨意決定,也是台灣目前媽祖徒步進香最遠的進香團。

白沙屯的媽祖信仰肇始於清乾隆年間,因此台灣其他西部的臨海聚落,依海維生的白沙屯人,自然供奉媽祖為守護神,原本是請一尊軟身媽祖供奉於民宅,因此媽祖神尊的歷史比拱天宮更悠久,拱天宮建廟後,更集開基媽、鎮殿媽及進香媽於一身,軟身媽祖本地人稱為「大媽」。

大媽神尊根據鹿港神像雕刻師傅鑑定,認為可能出自官方或唐山名家,由神像的座椅推測,大媽的軟身神像已逾兩百多年歷史。

建廟於清同治2年的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據傳早在未建廟之前,白沙屯就已有組團到北港進香的儀式,白沙屯進香團是目前台灣徒步進香團中行程最遠的,「香燈腳」隨著媽祖來回跋涉將近400公里。

由媽祖神意來決定進香團路線的「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往北港進香」,是由白沙屯拱天宮主委黃木桂率隊分山線、海線張貼香條,兩線人員於本月24日在北港朝天宮會合,白沙屯媽於19日上午過境台中縣海線的地區,當媽祖鑾駕通過大甲溪橋時,清水鎮甲南地區的信眾早已等候接駕,沿途各地的信徒也是一樣。

白沙屯拱天宮進香團,進香路線一向不定,路徑完全依媽祖旨意決定,19日就發生一個小插曲,當鑾駕抵達清水鎮中華路與中山路叉口時,信徒原以為媽祖要走中山路(縱貫路),沒想到鑾駕突然轉向走中華路(外環道),讓信眾及維持交通安全的警方人員措手不及,只能跟著鑾駕跑,還有很多信徒有接不到鑾駕之憾,這種情況是每年都會發生的,信徒早已習以為常。

http://www.ettoday.com/2006/02/19/329-1907314.htm

------------
一甲子來頭一遭!白沙屯媽、大甲媽喜相逢 粉碎不合謠言
2006/02/24 10:15


記者任以芳、歐陽光輝/台中報導

苗栗白沙屯媽祖遶境,60年來第一次到大甲鎮瀾宮駐駕,讓兩邊信眾意外又開心,尤其是白沙屯20多年頭旗陣頭隊伍,都說不可思議,包括人在台北開會顏清標,也特地趕回來迎接白沙屯媽。

苗栗白沙屯媽祖遶境,全靠擲筊決定繞境方向,回鑾突然駐駕大甲鎮瀾宮,直到凌晨4點起駕,一切來的倉促,讓在台北開會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又驚又喜,馬上趕回來迎轎。

白沙、大甲媽粉碎不和謠言,信眾都說,白沙屯媽與大甲媽喜相逢,60年來頭一遭。抬駕人回想當時情形,白沙屯媽鑾轎指示,突然直接衝進大甲鎮瀾宮駐駕,連遠在20公尺外頭旗隊伍,都還來不及轉向。

連擔任20多年頭旗隊伍。也認為是媽祖加持安排,粉碎白沙屯媽和大甲媽不合謠言。大甲鎮瀾宮誠意十足,馬上召集哨腳隊,恭送白沙屯媽鑾轎。白沙屯媽也回禮,三進三退。

兩邊擁有百年歷史的媽祖,在信眾簇擁下互相道別,善男信女忙著鑽轎底求平安,隨興的白沙屯媽走到十字路口,抬轎人再次感受媽祖指示,往北回鑾。白沙媽與大甲媽這段60年相遇,將成為最溫馨鄉野趣聞。

http://www.ettoday.com/2006/02/24/545-190918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