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八天七夜遶境起駕


【中央日報 中央社.中縣訊】

一年一度國內民俗宗教盛會,大甲媽祖南下嘉義縣新港鄉奉天宮八天七夜遶境進香活動,媽祖神轎昨天晚上十一時零五分起駕,四月二日回鑾。

大甲媽祖南下遶境進香活動,已有百年歷史,往年進香時,大甲鎮內人潮萬頭鑽動,將整個市區擠得水洩不通,遶境進香活動途經臺中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等四個縣市,跋涉兩百八十餘公里,路程雖然辛苦,仍吸引大批信徒自願跟隨,聞名國內外。

今年頭香由臺北大甲媽祖聯誼會聖鳳宮擔任、貳香是豐原鎮清宮、參香中壢朝明宮天上聖母會、讚香臺中天上朝聖宮。

百年來,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早已成為臺灣的一大盛事,臺中縣政府為推動地方文化,因應全球化國際化的潮流,特將這項特具意義的文化活動與文化、觀光、藝術結合,成為國際觀光文化節,受到國內外媒體注目。今年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為第七年辦理,縣政府以七大主軸延續辦理,從二月二十六日起開鑼至四月十六日止,進行一系列文化節展演藝術活動,形成天天有展演、日日有活動,接近媽祖起駕日,更是好戲連臺,熱鬧不斷。

今年以「旺福千祥,迎媽祖」為系列活動主題,除延續媽祖遶境、武藝文化、傳統藝術文化(國內外團隊展演)、產業文化(農特產品特展)、媽祖文物特展、觀光旅遊及媽祖國際學術會等,並精心策劃「百鼓齊鳴」開鑼暨晚會活動。

(陳榮昌.大甲訊)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先頭戲—恭請媽祖入轎儀式,昨日下午舉行,出現罕見的重量級政治人士蒞臨聯合主持,這次改變往昔打對台作風,一致希望台灣平安、府會和協、百姓安和樂利及風調雨順。唯他們的出現造成地方上大轟動,民眾各自在街道上為自已支持者歡呼打氣,猶如在一場選戰之中。

列為世界第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大甲媽祖八天七夜遶境進香,二十五日下午五時在大甲鎮瀾宮大殿舉行,由董事長顏清標、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蘇貞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及民進眾主席游錫,臺中縣長顏清標、立委蔡其昌等共同主持。

儀式展開,他們在七尊媽祖及千里眼、順風耳前做一場最高的三獻禮,祭禮十分隆重,除上香之外,還獻金鉑、香茗、素果等。隨即到轎前排定,該宮董監事再將七尊神像遞上安坐於神轎內,儀式即告禮成。

蘇貞昌、游錫、宋楚瑜及王金平等致詞中,一改往昔有機會就打對台之作風,全不談政治,祗對大甲媽祖神威顯赫,保佑蒼生,祈望能保佑兩岸和平、風調雨順、人民生活安和樂利,則蘇貞昌希望立法院鼎力支持行政院的各項政策推動,全部儀式約四十分鐘結束。他們一行分開走出鎮瀾宮,不再做記者會,但大甲鎮順天、蔣公路卻擠滿民眾,一見自已支持的政治人士,即大呼好或拍手歡迎,嚴如又是一場選戰。不過大甲鎮民對於大甲媽祖的遶境進香,能吸引中央重量級人士的參與,感到十分興奮,皆表示,大甲鎮的繁榮發達可期,媽祖實在太靈感了。

http://tw.news.yahoo.com/060326/45/2z2uo.html

---------



大甲媽祖遶境三二五起駕,醫師叮嚀信眾作好萬足準備!

每年大甲媽祖進香遶境總是吸引眾多信徒隨行,已成為國內宗教的一大盛事,熱情的信徒在長時間的步行該如何防止身體出現不適狀況,童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素雲呼籲欲參與遶境活動的信眾,最好準備一雙舒適的鞋子、吸汗的襪子與衣服,慢性病患者記得攜帶藥物並按時服藥;隨行的民眾要注意水份的補充,以免體液流失造成休克、低血壓等情形。

童綜合醫院身為海線地區民眾健康的守護者,例年來大甲媽祖進香遶境活動皆會派駐救護車與護理人員隨行,今年也不例外提供民眾全程醫療照護。黃素雲主任說,大甲媽姐進香活動隨行的信徒包羅萬象,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若本身為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一定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除了定時服藥,體力無法負荷時,不要太勉強應讓自己休息。

由於遶境路程達三百多公里,信徒記得要多喝水,千萬不要怕上廁所而不敢喝水,更不可長時間憋尿,因憋尿容易導致膀胱炎,嚴重者會導致逆行性感染而造成腎盂腎炎,影響腎功能。所以,隨行過程不可過度憋尿,以免造成尿路感染甚至導致日後腎功能異常,得不償失。

黃素雲主任,提醒民眾,大甲媽姐遶境共八天七夜的行程,眾多信徒是以腳代步,務必要注意腳部的保養,除了穿雙舒適透氣吸汗的鞋襪外,更要適時的按摩腳底;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足下的保養,避免腳步磨破皮而一發不可收拾,所以須做好足部保護與保養措施跟隨媽祖出駕。

民眾隨大甲媽祖進香遶境更要記得每天更換襪子,保持個人衛生,避免黴菌感染而引起皮膚病如香港腳、濕疹或是股溝搔癢等情形,因此,保持雙腳的乾燥,記得自備拖鞋,洗藻時不要和別人使用公用的鞋子減少黴菌的感染。

http://www.webhospital.org.tw/essay/essay.html?pid=12773&category=%E8%AD%B7%E7%90%86%E7%85%A7%E8%AD%B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