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對巴基斯坦的印象不外乎就是喀拉蚩還有拉合爾。拉合爾(Lahore)是巴基斯坦的第二大城市,旁遮普省省會。地處富庶的印度河上游沖積平原,屬亞熱帶大陸性氣候,雨水充足。市內樹木蔥蘢,芳草如茵,群花爭艷,疊翠飄香,素有「花園城市」之稱。拉合爾真正優美之處在於蒙兀兒王朝留下來那些最精美的、至今仍然保留著昔日富麗堂皇的建築物。阿克巴大帝在位時是蒙兀兒王朝的鼎盛時期。宏偉的皇家清真寺,始建於1673年,莊嚴的拱門和園頂,輝煌壯麗,可容納幾萬人同時作禱告,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拉合爾古堡原是蒙兀兒王朝時期的一座古王宮,裏面的幾座宮殿全是用大理石砌成的,雄偉壯觀。壯麗的傑漢吉爾陵園位於拉合爾西北部約八公里處的拉維河右岸,穹頂形陵墓的中殿有一塊大理石墓碑,上面鑲嵌著寶石拼成的花卉浮雕圖案。著名的夏裏瑪公園是西元1642年沙.傑漢皇帝修建的,是一座皇家御花園。園林建築藝術別致,園內有三個湖,分高、中、低三層,宛如臺階下降,一個大理石砌成的濺玉飛珠的瀑布和自湖面涌起的四百多柱吐翠瀉玉的噴泉,構成一幅風景奇麗的圖畫。拉合爾城區的建設充分反映著這座城市的歷史變遷。蒙兀兒帝國時代遺留下來的建築區,街道狹窄,房屋擁擠;英國統治時期修建的豪華住宅,行政、教育和商業機構的建築物則排列整齊,街道也比較寬闊;獨立後建起的住宅區更具有現代城市的風貌,有現代化的商業中心、城鎮、水利電力發展局大廈、旁遮普大學新校園、巴基斯坦獨立紀念塔、烈士清真寺和伊斯蘭國家首腦會議紀念塔等。

但是今天晚上看的電影徹底讓我對這個城市有另一股感覺,今天看的電影叫做Earth,是導演Deepa Mehta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火,這部是土,第三部是水),透過一個有錢人家的八歲女孩Lenny-Baby的眼睛來見證1947年英國決定分割印度的前夕(他家人是祆教徒,在這些衝突裡面,他們是不選邊站的),講的是原本在拉合爾和平相處的各式各樣的人卻因為英國「自以為是」扮演上帝,要把本來的領土一分為二成為巴基斯坦跟印度,拉合爾城裡當然就有不同的聲音,印度人說當然要分給印度,因為城裡的生意都是印度人的,回教徒說當然是給巴基斯坦,如果給了印度,我們會把他們都殺掉,衝突越升越高,Lenny的保母Shanta有一群朋友,有各種信仰的,也漸漸因為這些宗教跟種族的分裂開始有衝突,而且保母很美,所以有兩個男人喜歡他,結果引發出忌妒跟怨恨等等情緒,有個得不到保母的愛的回教徒對保母求婚的時候說:「嫁給我吧!有你在,我內心的野獸就會受到控制。跟我在一起,你是印度人但是不會被傷害的。」結果保母愛的男人被暴民殺死,小女孩背叛保母跟野獸男說保母在哪裡,保母被野獸男跟暴民抓走。

看到小女孩以為野獸男是來保護保母的時候,我眼淚就流出來了,野獸男已經不是原本的那個人了,可是天真的小女孩被他欺騙,以為他是來救保母的,我很難過,小孩的天真居然讓一個他想保護的人被抓走,那個小孩也就是後來的小說家說,「在我背叛保母的那天,我心裡的很多部分也被抓走了。」整個人口大移動的過程中,印度跟巴基斯坦陷入流血衝突。一百萬人就這樣被殺,被凌虐,但是這不是漢廷頓的文明的衝突,如果真的有文明的衝突,以前為何可以和平相處,可以做朋友?這是一個人為的悲劇。

這是一個很詳細的網頁,可以了解電影裡面相關的歷史。
http://www.filmeducation.org/secondary/Earth/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