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俄羅斯/莫斯科旅遊 小心海關警察與光頭
2003/03/12 11:27
 
圖/一群莫斯科警察,看到最好快繞跑/陳志東攝影

 

 

 

記者陳志東/莫斯科報導˙攝影

儘管較為貧苦,但因知識水平高、加上民族性格高傲,到莫斯科旅遊,頂多是碰到冷漠,較少有安全上的問題,不過,最要特別提防的,就是海關、警察跟光頭黨。莫斯科的警察跟海關,確實權力過大且素質不良,此點連莫斯科市政府旅遊委員會都承認,並表示正積極改善中﹔至於光頭黨的問題,最好就是避開4月2日希特勒生日與4月22日列寧生日這段期間。

莫斯科海關是出了名的愛刁人,特別是有色人種。2003年3月間,儘管記者一行人持有莫斯科市政府所發出的邀請函,卻依然在入境過程遭到刁難,莫名其妙遭到扣留近3小時,眼見其他白人紛紛出關,其他同樣來自台灣的商務旅客、旅遊記者,以及來自香港的旅遊記者,則統統遭到相同的扣留命運。

扣留過程中,海關不發一語,沒有任何要求,也無任何解釋,只是不斷忙進忙出。事後據了解,或許是因改革開放,各項制度一改再改,海關人員經常顯得混亂,凡事都要不斷請示上級,再由上級請示上級的上級。不過,據常住當地台商表示,台灣民眾進出莫斯科,花個2到3小時才能出關是常見的事,或許是為勒索、或許是歧視,原因不明。

莫斯科市政府旅遊委員會首席Elena N. Piskounova女士表示,確實莫斯科海關服務有欠周詳,可惜海關隸屬軍方系統,市政府難以介入管理改善,不過,市府委員會將會盡力解決此一問題。

也因此,在俄羅斯真正解決海關問題之前,民眾前往,必須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不過切記勿以塞錢行賄等方式解決,以避免養成海關以此標準看待台灣遊客的惡習。如果入關真有問題,可與「台北莫斯科經濟協調委員會」台灣代表處聯繫,或逕向莫斯科市政府旅遊委員會求援。

在警察方面,由於社會主義下長期養成的惡習,加上收入較低,莫斯科警察確實經常刁難或勒索遊客,此點莫斯科市政府旅遊委員會亦承認警察素質待提昇。據常住當地台商表示,如要避免警察勒索,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碰到警察,看到警察,最好及早躲得遠遠,此外,更要注意不要落單,出門行進,最好結伴同行。(圖/有狗作伴的警察,看起來相當凶狠)

另據於莫斯科開設Rea-Most旅行社的台商彭莫喬表示,警察最常當面勒索地方為「伊斯麥洛夫斯基」跳蚤市場(可以念成一隻螞蟻,比較好記)。「一隻螞蟻」跳蚤市場是莫斯科相當著名的旅遊景點,所有觀光客想要購買的東西,幾乎都可在此找到,不過,也正由於觀光客眾多,龍蛇雜處,警察在此也特別囂張大膽﹔彭莫喬建議,雖是很棒的景點,但最好避免前往,或選擇較安全且性質相似的阿爾巴特街市集取代。

光頭黨部分就比較麻煩。一位常住當地台商表示,之所以麻煩,是因為「光頭黨不一定都理光頭,理光頭的也不見得是光頭黨」,也因此,無法從頭部來斷定一個人是否為光頭黨,真的很麻煩。

所謂的光頭黨,指的是仇外的法西斯分子,這些受到德國新納粹黨影響的信徒,特別強調大斯拉夫主義,希望俄羅斯恢復昔日蘇聯時代超強的地位,且怨恨外國人過得比他們好,或是搶走他們的飯碗與福利,因此,常會無預警的攻擊有色人種或非同族群人,其行為相當難以預測或預防。這位台商表示,最近光頭黨攻擊方式,經常是擦身而過後,突然由背後發動攻擊,且人數不一,有時3人攻擊1人,甚至有時20、30人攻擊1人,讓人防不勝防。(圖/頭光光的不一定是光頭黨,也有可能是救世主,不可一概而論)

每年4月2日希特勒生日與4月22日列寧生日這段期間,是光頭黨情緒最高張的時刻,也因此,要避免被光頭黨痛K,最好避開這段期間,如真的必須在此時前往,也最好結伴同行,並注意夜間減少外出。

 

台北莫斯科經濟協調委員會
電話:(7-095)956-3786~90(五線)﹔緊急電話:(7-095)763-6508

莫斯科市政府旅遊委員會
緊急電話:(7-095)290-2003
找莫斯科市政府旅遊委員會首席Elena N. Piskounova女士的秘書,只通英、法、俄文,服務時間為上午9點到晚上8點


http://www.ettoday.com/2003/06/25/11028-1423959.htm(連結已經失效)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