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2005

Carandiru應該要唸作卡蘭吉魯,是一個印地安名字,同時也是巴西聖保羅(Sao Paolo)的一座拘留所的名字。這所拘留所之所以有名是因為1992年的暴動事件,鎮暴警察進入監獄平息動亂,後來統計共有111名囚犯死亡,為什麼暴動?為什麼監獄的管理到如此?沒有人知道,真相只有這些囚犯知道,還有一位醫生,他在監獄裡服務了十二年,幫囚犯看病並且宣導保險套的使用(恩,沒錯,是保險套,在監獄裡愛滋病盛行,保險套的概念很不普及),暴動尚未開始前醫生去度週末,兩個禮拜之後他回到一個充滿彈孔的監獄。他在暴動之後跟囚犯談話試著取得事件的真相。

醫生在這座拘留所中面對很多複雜的問題。卡蘭吉魯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監獄,而且設施很老舊,原本設計是來容納4000人的,但是當時共有7500人在這裡面,同時這裡疾病盛行,像是肺結核跟愛滋病的擴散等等。這些囚犯沒有醫療方面的協助也沒有律師資源。在跟囚犯相處過程中,他發現這些人都不是那種十惡不赦的人,像是有位囚犯固定會放天燈,當一次醫生問他為何他會在監獄裡,他跟醫生說:「你還沒發現嗎?這裡沒有人是真的有罪的。」監獄裡面每個人的故事都有其悲傷的地方,他們殺人有時候並不是因為生性殘忍,而是被逼得殺人。大家越來越尊敬醫生,他的看診時間變成比看診更複雜的事情,囚犯跟他述說他們自己的生活、故事,這部片裡面有些好笑的地方就在這裡。一個高大女性化的囚犯來驗血,抽血前他很無辜地問:「醫生,會痛嗎?」後來這位Lady Di(他的名字跟黛妃一樣)跟監獄裡另一個男人結婚了,而醫生則擔任女方家長的角色。

血腥屠殺始於10月2號,電影中血流成河的景象駭人,他們也許是囚犯,但是沒有人想死啊,當鎮暴警察開始掃射的時候,作為觀眾的我們開始想為什麼一定要殺掉這些人呢?但是我們沒有答案,醫生沒有取得任何警察的口述資料。卡蘭吉魯在2002年正式停止使用,四棟建築物中有三棟被摧毀,最後一棟改成博物館。

看完電影,巴西朋友說:「大家不要因為這些電影就覺得巴西很恐怖喔!巴西還是很美好的,一定要來巴西玩喔!」透過這部片子,我們也多少拼湊出巴西的社會問題,但是卻讓我更想去巴西,社會問題的發生跟貧富差距等等問題,是發展工作者的課題,希望可以去體驗。

http://www.sonyclassics.com/carandiru/indexFlash.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carandiru 巴西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