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該買個Louis Vuitton包呢(笑)

LV是雙魚座的 【文/陳柏青】

星辰因其排列和形狀而被歸納分組,且進一步被賦予特定的意義,我們很難不去認為,這背後有一種「名牌」的成分在。命運時尚、性格流行、圖騰註冊商標或在生產線上一式多樣全像同一個模子被製造出的金牛射手雙魚……那麼LV無論在其存在意義與實質上都應該歸本某個星座,隸屬某大型扥拉斯集團下。

LV該是雙魚座的。雙魚座圖騰取兩條魚以逆游背對之姿相迴繞,以此彰顯雙魚座特質——開始與結束、神秘難測的、矛盾、直覺主義。但我們不禁要想,如果雙魚座真是「神秘難測」的,又如何能歸納出其性格公式訴諸於文字?雙魚座的符號呈現了雙重的抵銷,在方向上彼此迴游相抵銷,在意義上因歸納之矛盾而抵銷。LV充分展示此特質,廣告一邊告訴你,尊榮獨享,絕無僅有,但消費者永遠不可能擁有「僅僅我有」之LV商品,他只能獲得獨一無二的商品序號流水碼,實質上,消費者的名牌意識是建立在數字,而非商品上,於是LV身為雙魚座的宿命正是,商品生產出來的瞬間自己抵銷了自己的存在。

雙魚座像複寫紙般示現了LV的命運。十二宮之末,古老輪迴的結束。精緻手工業終究會沒落,工廠輸送帶如同黃道帶以星辰珠璣羅布之姿定點加工,而這些商品無論其機能或形制(櫻桃包、LV包、水桶包),她們最終將如同雙魚符號所示,以兩種刑態存在:盜版與非盜版,彼此頭尾相銜彷如追隨又似逐斥,盜版以推波助瀾之姿加速LV品牌的傳播,又因此減損廠商生產利益與商品精緻度,LV則在長期防偽以及破解再複製的爭戰中浮在水面上那樣險險持平,那便造就雙魚座的主要性格,關於美的哀愁。

對使用LV相關品牌的使用者而言,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是LV人,一種則是非LV人,表現在星座中,終有一天,星座的劃分會只剩下,雙魚座與非雙魚座,但那不過是將原先的分類由十二種簡化為兩種,到了那個時候,世界正如同雙魚座符號所顯示,兩個極端——有或沒有、是或不是之間——都必須依靠對方與自身相異的存在進一步驗證自我,而中間的空隙,便由純粹的慾望,如要否購買LV的大抉擇來填滿。

◎作者簡歷
陳柏青
1983年金牛宮。但因為自小崇拜《聖鬥士星矢》中的仙女座,而決定燃燒自己的小宇宙,與時間正面對決。曾獲時報文學獎等。

◎星座特性
雙魚座(2.20~3.20)
耽溺在無邊的幻想中,這是個情感豐富、多愁善感的宮位。不切實際、意志薄弱是缺點,還容易說謊。然而寬大、博愛與包容的特質是無與倫比的,是溫柔善良的大好人。

【聯合文學第247期五月號】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