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星雲法語裡面說到讀書之道(http://www.wfdn.com.tw/9311/041110/news/110701.htm),我突然覺得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文章裡面說到,讀書之道包括四個點要來掌握:
1. 不時地展開則眼熟;
2. 不時地諦聽則耳熟;
3. 不時地誦讀則口熟;
4. 不時地思索則心熟。

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依循的概念,蘇軾曾說:「舊書不厭百回讀,深讀熟思子自知。」一本書在不同時期可以帶給我不同的感動,常常把看過的書再次拿出來翻閱可以讓自己重溫感動之外,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東西。有點像是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常常走過的街道,我每次都會發現另一種美麗,其實他之前就在同一個地方等著被發現。現在在重讀的書有朱天心的《古都》、華航旅行文學《國境在遠方》還有之前高中讀書會看的《孽子》,我覺得隨著歲月的增長,我去過了更多國家,歷練比較多的靈魂看這些書,又是不同的看法。《國境在遠方》講的是旅行,我當時去的國家還不算多,當然現在也還是少,但是晃蕩的感覺我明瞭,看了這本書又覺得更貼近作者的心情。「有時候,旅行是為了回家。」(頁186)我覺得很感動,一個人在世界上飄飄蕩蕩其實是因為我們知道隨時有一盞燈等著我們,每次到一個地方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買當地的電話卡還有地圖等等,電話卡是一種儀式,對我而言,打個電話回家報平安,心裡就妥切了。旅行有時候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目的地。探索的是自己,而非聖馬可廣場飛起的鴿子,也不是聖保羅的風景。

另外,一定要說的是,關於讀書,我雖然愛買書但是最先看完的的都是借來的書。袁牧說:「書非借不能讀也。」他當時是說他早年沒錢買書,當然要借書來讀,不過等他考上科舉,卻因為沒時間而疏懶了,即使有錢買一堆書,卻沒有早年的熱情。有人說那是因為他考完科舉,目的達成了當然就不用唸書了。可是我覺得因為借書有歸還的期限,所以當然我們會專心看完它。但是自己書櫃的書,唉唉,時間多的是,慢慢讀吧!我手頭上一堆待讀的書籍,但是正在看的就是圖書館中挖到的寶貝書。

讀書有沒有方法?我想,依照每個人脾氣不同,有不同的讀書方法。我喜歡在旅途中讀書,公車上隨著作者的思緒晃呀晃,Jason說這樣很容易傷眼睛,可是我就是喜歡啊!也喜歡找一個下午,把家中打掃一下,搭配紅茶窩進喜歡的沙發裡好好咀嚼我的讀物。也喜歡深夜開一盞小燈,安安靜靜地看書,隨著書中主角去歷險,然後累極睡去。我娘就常常發現我睡覺時連眼鏡都戴著,手還留在剛剛看的那一頁,Yves也說:「其實你比我想像的用功。」哈哈,是啊,我一天二十四小時也只有短暫的那半小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