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女生 另類伊斯蘭旅行

【記者許\斐莉/專題報導】
二十幾歲的香港女生鄒頌華,為了完成探索絲路的夢想,隻身勇闖中亞與中東,這趟旅行,她看見了亞洲人所看不到的國際視野……

隻身前進 伊斯蘭世界
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之前,鄒頌華剛辭去了香港綠色和平組織的工作,到加拿大投入原始森林關懷運動,再轉往中美自助旅行。然後,她決定到中東與中亞走一趟,這一趟,花了七個月。
受西方媒體影響,很多人認為伊斯蘭世界充滿戰亂與不安,然而鄒頌華出發前讀了很多西方女子隻身旅行中東、中亞的遊記,她心想,如果她們可以安全完成旅程,為何自己不行?再加上「伊斯蘭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如果不了解他們,就好像只看到世界的片面。」因著這份好奇與好強,她出發了。
穆斯林 不等於恐怖分子
鄒頌華從雅典進入伊斯坦堡,拜訪土耳其後,前往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經裡海前往伊朗,再到巴基斯坦,最後取道中巴公路到新疆,再回到北京。這條路線跨越中東、中亞與南亞,除了喬治亞和亞美尼亞之外,其他國家都是伊斯蘭世界。
911讓世人對穆斯林(伊斯蘭教徒)產生恐懼,但旅行這七個月讓鄒頌華發現,「其實他們很友善,愛分享,也樂於助人。」多數穆斯林也不支持恐怖攻擊,「聖戰應是捍衛宗教尊嚴,而非發動流血衝突。」

伊朗人 其實熱心友善
她發現土耳其人、伊朗人都很友善,特別是在土耳其問路,常碰到熱心民眾一路帶她找路;伊朗的治安也是超乎意料的好,包包放一旁都不會被拿走,令她很意外。
「許\多穆斯林男人會覺得女生很需要幫助」,不過,特別在土耳其,不少日韓女性遊客喜歡尋找一夜情,東方女性很容易被認為是可以輕易上手的對象,「女生自助旅行時若不希望被打擾,態度一定要很堅決。」她說。
此外,不少地方的民情對女性單獨出遊抱持懷疑態度,她建議除了衣著要入境隨俗,減少被注意的可能,也要尊重當地風土民情。在局勢動盪的國家如喬治亞,入夜後不要單獨出門。

新疆漢化 未受尊重
鄒頌華從雅典飛到伊斯坦堡,由西往東走絲路之旅,新疆帶給她的衝擊最大,「新疆漢化極深,維吾爾族文化並未受到保護和尊重」。甚至有漢人對她說,「可以像英國貴族對待僕人那般指使維吾爾族」,讓她大感意外。她認為中國的非漢族文化應該受到更大的尊重。
鄒頌華將這趟旅程寫成「從絲路的盡頭開始」一書,刻正學習可蘭經與伊斯蘭文化藝術,並迷戀上古波斯文與詩,也在香港中文大學攻讀翻譯學文學碩士。這位勇敢的年輕香港女性,已透過旅行完成了另一種「國際視野」,開啟生命的另一扇窗。

【如果你想去】
.中亞與中東地區的住宿很便宜,每天平均1~5美元。
.在伊斯蘭世界不能露胳臂、穿短褲,伊朗的規定最嚴格,女生要包頭巾(可露臉),可穿涼鞋,但腳踝以上不可露出;也不能穿紅色等過於鮮艷的顏色。
.在伊朗,點頭代表「不知道」,搖頭代表「yes」。

【鄒頌華的部落格】
.網址:learnedfriend.blogspirit.com

【上網找資訊】
鄒頌華一個人勇闖伊斯蘭世界,做了很多功\課,她的網路資訊來源:
.Lonely Planet Thorn Tree Forum:可以和其他旅人交流心得,查詢最新交通、住宿、簽證、過境資訊。網址:thorntree.lonelyplanet.com。
.中亞地區文化資訊及政治消息網站:設在紐約的跨國界人權組織Open Society Institute所架設網站,有最新中亞局勢可看。網址:www.eurasianet.org。
.英國BBC News網站:旅行時常看,可掌握各地新聞資訊。網址:news.bbc.co.uk。
.Passplanet:在國際自助遊者間流傳的有名網站,背包族架的交流園地,資訊以東南亞為主。網址:www.passplanet.com。

【2005/07/14 聯合報】

----
Cherry這兩天也要出發去土耳其
希望他一切順利
我很想也去做這一趟旅行
中東埃及土耳其...
努力存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