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適逢「聯合國第五屆世界難民日」,以及「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25週年」的機會,TOPS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包括校園巡迴座談、TOPS難民援助工作影像回顧展、緬甸難民女醫生辛西雅專題演講、世界難民日音樂會、泰緬邊境紀錄片、難民議題座談會等。

期盼藉由紀念世界難民日,能夠引起更多台灣社會關注難民的疾苦,讚揚難民的勇氣與生命力,使難民能得到更多的理解與應有的尊重。

(一)「Refugee & TOPS」校園巡迴座談會

主題:難民議題與青年海外服務

與談人:TOPS海外工作者與教授學者

時間:5月27日至6月10日


藉由TOPS海外工作者之實務經驗與學者教授的論述研究,經由相互對話與意見交換,將拓展仍在校園中求學的青年學子之國際視野,瞭解國際社會對於難民事務之處理,以激發青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之興趣,增進未來投入國際NGOs工作之信心。我們深信透過全球每一個青年的參與和投入,世界將可以因此有所改變而更美好。

巡迴場次如下:























































5月27日 PM 7:00 台灣大學 集思會議中心研討室
5月28日 PM 3:30 輔仁大學 進修部大樓 B1 ES003
6月01日 PM 2:00 東吳大學人權學程 外語學院哲生樓H101劇場
6月02日 PM 3:00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中心 綜合院館1樓270103視聽教室
6月04日 PM 8:00 台南誠品店 B1書區舞台
6月07日 PM 1:40 高雄醫學院 舊二棟W21
6月08日 AM10:00 和春技術學院 大寮校區510視聽教室
6月08日 PM 7:00 中山大學非政府組織中心 社科院4F會議室西4001
6月09日 PM 1:30 東方技術學院 中正樓A教室
6月10日 PM 1:10 東海大學 社科院教學大樓T大樓

主講人:賴樹盛 (TOPS泰國工作隊 領隊)

TOPS—台灣海外和平服務團,為少數駐紮海外服務超過二十年的台灣民間團體。

出生於1974年,曾任立法院與中研院助理,並長參與台灣非營利組織服務。自英國研習社會發展學科畢業後,於2003年投入TOPS泰國工作隊志工的行列,並於次年接下領隊的棒子至今,堪稱台灣NGO中最年輕的駐外團隊負責人之一。


(二)「TOPS 海外服務25週年」攝影展

展場1:烽火流離-泰緬邊境

攝影者:趙中麒 (前TOPS海外志工)

時間:6月5日至7月31日

地點: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2樓親子藝廊


展場2:戰後重生-柬埔寨

攝影者:王永泰(資深媒體工作者)

時間:6月16日至7月15日

地點2:Fnac 法雅客環亞店


影像不只是觀看世界的方式,也是一種閱讀世界的倫理。

本次影像展,針對歷年的影像紀錄挑選出數十幅照片,透過TOPS的援助活動與難民生活景象,交織展現難民永不放棄自我的尊嚴,以及難民重返家園後重建的辛勤。透過靜態的照片以及動態的紀錄片,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進入影像主角的生命世界。或許,進入對方的生命世界不意味與對方對話的可能性,但卻是引發思考及對話可能的基礎。

透過攝影照片展示放映,傳達TOPS長期堅持陪伴在難民身邊的理念,使社會大眾更瞭解TOPS目前的海外服務工作內容;同時,透過影像展露國際難民的生命歷程,促發台灣社會對於族群與和平的深入省思。


(三)「緬甸難民女醫師-辛西雅」專題演講

主題:一位能夠改變世界的難民-One refugee can change the world

主講人:辛西雅  麥格(Dr. Cynthia Maung)

時間:6月19日 PM 7:00

地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特別邀請數位長期在泰緬邊境投注心力於難民援助事務及族群發展的NGOs實務工作者,至台灣進行專題演講,以親身講述和面對面對談的方式,讓台灣民眾傾聽來自難民的心聲,並瞭解難民的困苦和堅毅。

辛西雅醫師(Dr. Cynthia),本身即為從緬甸流亡至泰國邊境之難民,自1989年起結合外界援助與難民自助創辦並主持Mae Dao Clinic至今,提供難民及弱勢移工免費醫療服務,提倡難民與弱勢移工之醫療健康人權,並曾榮獲1999年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健康與人權獎,2002 年賽揚貢獻獎(Ramon Magsaysay Award,又稱亞洲諾貝爾和平獎),以及被時代週刊所推選為2003年亞洲英雄(TIMA, 2003 Asia Hero)等殊榮。

同時,三位國際組織工作者Mr. Tip Ruchaitrakul(SMRU, 辦公室主任)、

Mr.Chu Pho Wongphraison(KYO, 資深委員)、Ms. Lisa Houston(KWO, 資深顧問),將共同?與對話並分享可貴的實務經驗。


(四)「620世界難民日」音樂會

演出者:雷光夏小姐與知名樂手

時間:6月20日PM 7:30

地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每年的6月20日,聯合國與世界各國都會以各種會議或藝術表演形式,紀念世界難民日,希望引起更多人關懷與尊重難民。今年,台灣將以舉辦主題音樂會的方式,串連聯合國難民署與世界各國之活動,以瞭解難民的生活處境及其面對艱困環境的堅毅與寬容。

運用音樂能夠跨越政治文化疆界之特質,將以樂曲演奏與詩歌吟唱達到感性訴求,以引起台灣社會對於世界難民處境的關注,促使台灣民眾對於難民伸出援手。邀請國內吟唱歌手雷光夏小姐與知名樂團共同舉辦音樂會,讓台灣民眾在音樂的感染下貼近難民心聲,為世界各地之難民傳遞溫情樂音。


(五)「邊境、戰火未竟」紀錄片

與談人:薛常慧、萬蓓琪、黃思嘉 (本片影像製作小組)

時間:6月21日PM 7:30

地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戰爭的苦難距離我們其實並沒有那麼遙遠,鄰近國人熱門的旅遊勝地-泰國,與緬甸交接的邊境烽火綿延已超過五十年,然則,關於鄰人的苦難,國人卻鮮少有管道得知。紀錄片要記錄不僅是這些難民的身影,更是要讓世人聽到她們的聲音,知道她們的故事。

本系列活動特別設計紀錄片的單元,向台灣國人首度呈現當地的居民在飽受戰爭洗禮下,掙扎生存的現況,片中不僅收錄當地NGO冒著戰火,進入緬甸境內拍攝的珍貴資料畫面;透過在難民營三代同堂的家庭現身說法,傳達他們渴望自由的心聲;在偏遠泰國鄉村、邊境小鎮裡,下一代在流離失所的環境下成長困境。


(六)「讓世界不再有難民」座談會

與談人:國內各援外NGOs工作者與學者

時間:6月23日 PM 7:30

地點: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 蘇格拉底廳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 (UNHCR)的統計,大約90%的難民,本質上是因為不同文化或族裔間的衝突造成。因此,邀請針對難民議題有參與經驗之各台灣非政府組織與專家學者,透過理論研究與實務工作的對話,探討難民產生之原因、難民保護,以及難民權利等相關議題。

期待藉由探討國際社會對於難民事務的論證與介入,輔以台灣非政府組織參與國際難民事務的經驗。一方面,進而增進台灣社會對國際人道援助工作的深入瞭解,並激發更多不同形式的人道參與;同時,深化政治寬容與文化尊重的價值基礎,反省台灣社會的紛擾不斷的族群爭議,從而重新理解族群和解與和平的真諦。


聯絡人:丁文卿 小姐 TEL: 02-2393-3676 # 28 FAX:02-2395-7399

由於場地限制,各場只開放名額100位,請以E-Mail ( tops@ms1.seeder.net)事先報名,請註明欲參加場次、姓名、服務單位/就讀學校、聯絡方式(欲參加校園座談者則毋須事先報名)。

































姓名   單位/學校  
E-Mail   聯絡電話  
「緬甸難民女醫師-辛西雅」專題演講
「620世界難民日」音樂會
「邊境、戰火未竟」紀錄片
「讓世界不再有難民」座談會

※請勾選欲參加之活動場次,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