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無米樂」 作田如坐禪
自由時報20050526
記者曹玉玲╱特稿


「有時候晚上來灌溉,風清月朗,青翠的稻子映著月光,很漂亮!心情好,就哼起歌來,雖然心情擔憂,不知道颱風會不會來,或病蟲害,也是無米樂,隨興唱歌,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這是笑口常開的崑濱伯隨口說出的一段話,充滿哲理,但願這部片帶來的回響不只是「錦上添花」,而是能讓政府正視稻農的生存問題,「無米」不能真正快樂,可別讓崑濱伯變成末代稻農。

「無米樂」的官方網站留言板塞滿了將近兩百封信、上週末上映全台僅四廳就有五十萬票房,預估本週末就可破百萬。

一部紀錄片得到如此廣大回響,卻很少人知道當初拍完片子時,導演顏蘭權、莊益增曾自嘲該片集合電影五大忌,(紀錄片、片長兩小時、題材是農民、節奏慢、沒有起承轉合),沮喪地認為可能根本沒有人想看。

拍攝紀錄片是一項ㄎㄜ艱辛的旅程,「無米樂」不是制式、輕描淡寫的農業宣導片,觀眾看完「無米樂」後會被崑濱伯、煌明伯的樂天所感動、會開始為他們的生計擔心,但是如果不是兩位導演花了十五個月時間、乾脆住在台南縣後壁鄉村內,實行如「苦行僧」般的「蹲點拍攝」的話,影片絕對無法深刻捕捉到三位稻農最原汁原味的生活樣貌。

顏蘭權說,別看崑濱伯在鏡頭前可愛又風趣,剛開始拍攝時,他其實很害怕攝影機,因為稻農在社會的地位很低,崑濱伯和其他稻農一樣,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

然而,顏蘭權、莊益增謙和、真誠的態度卻讓他們漸漸卸除心防,崑濱伯的自信慢慢出來了,他還會「指導」兩人攝影機該放在哪、拍攝光線夠不夠,經常顏蘭權還忘情地走入鏡頭想跟他們一起剝花生,早上甚至比他們更早起床拍攝,紀錄片做到如此,恐怕已不是一般創作者能夠承受。

網友在「無米樂」官網上熱情留言,有人說看完後鼻酸、想到媽媽也是如此辛苦;有人說好想回故鄉菁寮,看看家鄉起了什麼變化;有人買了套票,準備拉父母兄弟一起看,還有人說台灣米最香甜,就算加入WTO後,還是要堅持吃台灣米……,「無米樂」宣傳口號打著這是部可以治療憂鬱症的影片,其實這就是一部看了令人心中充滿溫柔,懂得更珍惜生命所有的影片。

●購買預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www.artsticket.com.tw,詳情請參考官方網站:http://happyrice.com.tw,洽詢專線:(02)2771-7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