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貓鞋派我來到巴西聖保羅市工作已經滿7個月了。很多人看我的臉書以為海外派駐的生活每天很輕鬆很開心,但是其實一個人在國外工作跟生活面臨許多挑戰跟不為人知的辛苦,特別是來到一個我語言不通的地方,巴西又距離台灣無敵遠,但是其實能夠因為工作的關係,到一個完全新的國家生活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所以我想來跟大家分享這幾個月以來的感想,就說是派駐海外的甘苦談好了。

2019年8月正式升上巴西派駐生活二年級了,叫我學姊~~哈哈哈

(請看到我的新文章:【巴西】海外派駐升上二年級了

聖保羅選前造勢活動
▲聖保羅市保利斯塔大道周末的街景

「一個人生病慘兮兮」或是「海外就醫很貴」的辛苦

10月份的時候,我被同桌吃飯的朋友傳染了感冒,偏偏是在我們去里約(Rio de Janeiro)玩的前一天開始發作,我一開始不知道自己生病了,以為只是因為熬夜寫報告引起的不舒服。結果,我抵達里約飯店的瞬間,就倒了下來,先是發燒了四天,接下來整整六個禮拜歷經咳嗽及流鼻水不止、鼻塞及燒聲,最後是完全無法發出一點聲音。我平常在台灣就很常看耳鼻喉科,因為我免疫力比一般人弱,所以換季的時候還有氣溫不穩定的時候,我特別容易感冒。也因為「久病成良醫」,在巴西剛開始發燒的時候,我不以為意,我以為睡一天就會好,沒有想到整整發燒四天,而且因為我們一群外國人也不太會買藥,買錯了藥,導致我後續一發不可收拾。同事後來才說,我們買的藥是針對一般感冒,而人已經發燒則需要吃有退燒成分的藥,要不然無法緩解病情。

Ipanema海灘步道

▲生病中在里約還遇到難得的雨天

從里約回來後,因為生病臥床不起,還自己請假了一天在家休息,這個病接下來讓我失去講話的能力足足兩個禮拜,對一個很愛講話的人來說還真是痛苦。也因為生病,覺得自己很可憐,沒有媽媽在旁邊,雖然媽媽來,也幫助不大,但是生病、失去胃口的時候,特別想念家裡的溫暖呢。大病一場之後,我跟大家說唯一的好處是瘦了,哈哈哈,原本肥嘟嘟的我變瘦了,不過跑步教練之前有說,生病臥床首先消失的是肌肉,所以我本來就沒有多少的肌肉在大病之後已經消失殆盡。馬拉松訓練得整個重來了。

有人說去看病吧,這也說到我的痛處,我出門前沒有加保意外險,而來到巴西也沒有保醫療險,所以我一直不想花大錢去看病,為了這件事,還被媽媽罵了一頓,說什麼一個大人怎麼不會照顧自己,醫療保險再怎麼貴也要保。據同事說的,在巴西有公立醫護體系,看診是免費的,但是看一次醫生要等到天荒地老,如果想要比較快一點,可以去私人診所跟私人醫院,但是看診費(還不包含檢驗費及藥品費)就大約是500巴西幣(大概是新台幣4,000元),我聽到差點沒有昏倒。派駐在聖保羅的日商公司員工保的是當地的保險,但是我們公司規定的是另外一種,但是為了不想要100%自費負擔醫療費,2019年我只好硬著頭皮保了醫療保險,但是醫療保險也是有理賠範圍限定的,只是可以理賠一部分,但是至少可以不那麼虧錢。

我因為冬季癢很嚴重,受不了決定去看皮膚科,結果光是看診的費用就將近新台幣3,600元,我刷卡付款的時候,心裡都在淌血,哈哈哈。突然覺得台灣的醫院及醫療服務果真是世界第一等,我以前怎麼會覺得榮總很貴呢,來到巴西之後實際體驗到海外就醫(約診)不便以及費用高昂的問題,以後再也無法抱怨了。而且看完病還沒有藥可以拿,藥得自己去藥局另外花錢拿藥。我葡文不怎麼行,居然可以從掛號到醫院報到都自己來。看完病之後,覺得自己這個關卡又解鎖了。人生成就解鎖~~灑花。

「語言不通」的辛苦

在巴西需要講葡萄牙文,而且是要講巴西葡萄牙文。不僅僅市井小民不會講英文,許多生意人也都不會講英文,所以他們看著我就劈哩啪啦講葡語,除了巴西人看著我以為我是巴西人外,是因為它們也不會其他語言。我後來問我同事,他們說在巴西國高中教育中英文不是必修,而且在普通高中學的英文都非常簡單,我問其他朋友,大部分的朋友都是另外花錢去上補習班或是英文家教,要不然也是講得很不好。然而,受過高等教育還有家境優渥的巴西人大多都會英文及其他語言(西班牙文為主),所以不是所有巴西人都不會講英文的。

葡萄牙文被美國國務院評定的難度裡面屬於最低的一種,我不懂,明明對我來說是個很難的語言,我來了7個月了,葡文進步程度還是很有限,不像以前學法文可以進步那麼神速。對我來說,海外派駐工作之餘學習葡語的困難點在於,首先,沒有時間去上葡語課程,有時候要加班完成任務或是參加活動,只好放棄葡語課,第二是我的辦公環境剛好不需要使用葡文,我很幸運,我同事大多都會講中文,所以我不幸地無法全時間練習葡文,哈哈哈,葡語老師說,想要學好葡萄牙語最快的方式就是去交一個巴西男朋友,但是油膩膩在巴西交到的巴西朋友,一個英文比一個好,當生活圈子裡面的朋友都跟你講英文的時候,我的葡文真的超難進步的。我都開玩笑說,我只有在uber上面有機會練習葡語對話。

但是我有一個巴西朋友趙天龍他說,他這幾次發現我的葡語表達能力比剛認識我的時候好很多,他肯定我的進步,看來是跟uber司機聊天還是有幫助的,哈哈。其實,因為油膩膩是法語人,所以目前聽大家講話的時候,有時候可以懂大概大家在講什麼,雖然葡語的發音很多鼻音跟變化,但是他跟法文一樣也都有動詞變化(Conjugation)跟陰陽性,同樣是拉丁語系,很多字彙及概念是很相像的,因此我在講葡文的時候,如果卡關了,我就自動變成法文,很多巴西人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因為我是用法文為基礎來學習葡語的,老師就說了我講葡文的時候,有法國腔,我問老師那怎麼辦,要怎麼改,他說不用改,他說很多巴西人在學習法文,對他們來說會講法文是件很高雅時髦的事情,所以講一口法文口音的葡語,讓我看起來更時髦了。(撥頭髮)

「跨文化團隊工作」的辛苦

有些人覺得出國工作很光鮮亮麗,但是巴西人的工作文化及習性與台灣人差很多。巴西人的個性,我覺得跟菲律賓人有點像,就是動作慢吞吞,哈哈,不過這應該是普遍拉丁美洲的通則。巴西行政效率不佳,做很多事情就需要一直等待,他們也習慣這樣的步調,什麼事情都慢慢做,跟台灣人的效率差太遠了。

在海外設立公司,不可能全部都是母公司派來的人馬,一定會聘請當地員工。通常我們會找的人材都是葡文及英文人才,或是葡文跟華語人才。但是很多前輩說當地亞洲員工就算是台灣或是中國大陸移民過去的,第三代年輕人看起來像是亞洲人,其實骨子裡面早就是當地人了,所以要把他們當成巴西人看待。前輩就跟我說,在巴西,不能拿台灣那套來做事,你在台灣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這裡可能做不到,如果繼續拿台灣工作的方式做事,會累死自己。去印度或是菲律賓等其他地方,我想也是一樣的。

此外,我雖然是總部派來的,但是其實我是整個辦公室裡面最資淺、最菜的那個菜鳥,所以我可能有更多職場上的問題要克服。昨天我來聖保羅工作正好滿7個月了,我只能說我還在學習當中。如何在這裡繼續累積我在台灣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專業能力,還有繼續學習這裡的職場文化及溝通方式,對我來說是一大課題。我常常跟葡語老師及同樣派駐在巴西工作的朋友交換與巴西團隊一起工作的心得,發現大家都有類似的挫折及經驗。瞬間覺得自己原來不孤單,哈哈哈。

開心可以磨練自己的工作能力

在巴西工作及生活還是有很多快樂的地方的,繼續講職場的事情好了,整體來說,我多數時間都還可以正面看待目前工作內容的轉換,在巴西做的事情都在台灣做的完全不一樣,也不是我專長的事情,也不是我以往在職場上喜歡做的事情,儘管有點想念在台灣的工作內容,但是最近的想法是:我就把在巴西做的工作內容當作一種磨練,不僅是磨練我在庶務行政的能力,也幫我長出財務及會計的基礎知識,另外也要學會跟不同文化的團隊合作。另外,最近也在積極規劃學習新的商業知識,此外也要逼自己努力變成巴西市場的專家,所以有請朋友推薦一些巴西經濟史跟相關文化背景的書籍,希望我可以快速成長呀。

FF108971-E06E-43A2-B6F2-06B4E223C838.jpeg

▲海外打工仔最常看到的辦公大樓景色

我覺得每個階段的工作都是要幫自己加值的,只有經歷過這種工作訓練,在原有的專業能力之外,還可以長出另外一隻腳,變成π型人甚至晉級成為章魚型人才,之後我在職場上才會更有價值。

開心可以認識一個嶄新的國度

從台灣飛來聖保羅,最快的路徑就是經過杜拜轉機,但是前後也要28個小時候還是30小時,所以稱呼巴西為距離台灣最遠的國家真的不為過。我以前從來沒有這個榮幸來巴西出差或是個人旅遊過,派來這裡之後,因為工作跟周末連假的關係,也去了不少地方增長見聞,包含雙十國慶的時候我跟朋友就去了里約市,就是電影里約大冒險跟每次查巴西會跳出來基督像的城市,雖然我那時候發燒生病,加上里約居然下雨下個不停,但是我覺得超開心可以看到有名的基督像。

里約基督像Cristo Redentor

▲來里約怎麼可能不來看基督像

我也利用短短的周末跟朋友去了幾個聖保羅市附近的地方跟海灘,像是歷史古城巴拉奇(Paraty)及濱海小鎮烏巴圖巴(Ubatuba),覺得巴西漂亮的海灘真的好多,去不完的感覺。如果你不喜歡海灘跟曬太陽曬到爽,也有很多山林野外可以去,像是高級度假勝地Gramado還有聖保羅州的小瑞士等地。好山好水待我去探險,讓我對未來充滿了期待。以上這些遊記,我會趕快記下來,再跟大家分享。(是說我距離巴西旅遊達人之路還很遠啦~~)

0850A085-AE79-4406-BAF4-F4424438AFAD.jpeg

▲聖保羅州的烏巴圖巴是個很有名氣的衝浪濱海城市

開心可以交到新朋友

以前因為是在國外求學,就會自動形成自己的朋友圈,在美國的時候,一群一群同學及宿舍的朋友會相約出去吃飯,在巴黎當交換學生外國學生很自然地會自己形成一個團體。但是剛到巴西的時候,真的好寂寞,因為是來工作的,沒有所謂的同學跟交換學生可以跟我一起鬼混,因此寂寞了好一陣子。

B21C5C41-E71C-43E9-B882-D2620BB31D3E.jpeg

▲跟著朋友去鄉下度假,生平第二次騎馬好開心也很驚嚇

但是後來我就力圖振作,硬是厚臉皮地跟著幾位來自台灣的ITI學生鬼混,還厚臉皮地找到一個很熱心的台僑大哥,託他的福認識了我這個廚藝不佳的人的救星。雖然我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屬於我的跑步團體,但是我很幸運認識了幾位巴西朋友及來自台灣的學生及外派人員,有些時候可以不需要一個人吃飯。

一個人在巴西生活的關係,下班不想要只有電視跟自己的生活,反而更會努力去安排下班後的休閒活動。我有參加來自德國的InterNations外派人員的聯誼組織,我自從參加之後,去過幾次酒吧、市場裡面的餐廳跟幾個有趣的文化活動,生活也比以前多采多姿。

開心可以吃到台灣沒有的美食

我家人跟朋友都說跟我吃飯很開心,他們說看我吃飯似乎把食物變更美味了,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吃好吃的東西呀。世界各地美食我已經算吃很多了,但是每到一個地方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吃吃吃。在巴西,大家吃什麼呢?大家可能以為巴西人天天吃烤肉,其實沒有,哈哈哈,的確巴西人無肉不歡,但是巴西人每天要吃的是白飯跟豆子還有肉(牛肉或雞肉)。白飯配菜配肉,跟台灣一樣,所以我吃得很習慣。

但是還有很多東西是在台灣很少吃或是沒有吃過的,包括巴西人隨時都可以吃的巴西紫莓(Açaí)、起司麵包(Pão de queijo)等早餐熱門選項,正餐的部分有巴西人及聖保羅人固定星期三跟星期六要吃巴西國菜:黑豆燉肉飯(Feijoada )及巴西東北部(當地盛產海鮮)知名的燉海鮮湯(Moqueca)等等。我每到一個剛認識的巴西城市,一定會去吃當地特色料理,巴西國土面積大,以前移民類別及物產各有不同,北到南飲食差異很多,東北部吃比較多海鮮,南部吃牛肉等多,而且巴西有很多當地自己的起司跟葡萄酒,感覺我會吃到胖一整圈。

C4CF8A38-D544-4346-8E7E-4F24D369EE3C.jpeg

▲巴西人超愛吃的Açaí

這裡補充一下,聖保羅都會區才有的特殊每日特餐習慣,聽說是為了聖保羅市區繁忙的上班節奏弄出來的菜單,可見得巴西開自助餐店跟快餐店的商人頭腦有多好,星期一到星期五你到所有聖保羅市區的快餐店都有一樣的每日套餐,只是每家的作法不同,價錢可能也不一樣,但是整個城市大家都知道今天特餐是什麼呢,很有趣吧。

星期一:Virado à paulista(看起來是香腸大雜燴加荷包蛋配飯日)

星期二:Bife a rolê(牛排捲胡蘿蔔及黃瓜之類配飯或薯條日)

星期三:Feijoada( 黑豆燉肉飯日)

星期四:Macarrão(義大利麵日)

星期五:Peixe frito(炸魚薯條日,啊這個不是英國名菜嗎...笑)

33361004.gif

我記得一位派駐菲律賓的前輩跟我分享的,要能夠派駐的第一要件,他說要能耐得住孤單,在海外有時候無法陪伴家人,也不可能天天去看電影或是朋友聚餐,所以要學會獨處。海外派駐的幾個月來,有一個人在異鄉過節的寂寞,也有各種奇妙美滿的友誼及未知旅途,每個人的態度及個性都不同,怎麼因應派駐工作之外的生活也不一樣,有沒有大家想得那麼美好或是辛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