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跑步的法國爸爸一知道我要派駐巴西聖保羅市(Sao Paulo)的時候,就特別交代要我參加聖保羅市很有名的跨年路跑(a corrida de São Silvestre),這是一個已經舉辦93屆的路跑活動,很久以前是在午夜左右起跑,剛好邊跑邊跨年的樣子,但是起跑時間從2012年就改成白天跑了,大概這樣比較符合巴西人跨年狂歡的習慣吧,畢竟白天跑完還可以準備出門去狂歡,哈哈。

A684F4DF-FA5B-4F75-A5A9-A66F0AFF2158.jpeg

▲用跑步來慶祝在巴西跨的第一個年 

巴西路跑報名及領物資freestyle

因為法國爸爸交代了,油膩膩很乖,既然答應了就一定要做到。我在巴西安頓下來之後,就隨即於9月份處理路跑活動報名的事情,只不過巴西路跑網站真的很不友善,我試了好多次,最後才用台灣的信用卡成功報名,拿到了一封付款的確認信。這個聖保羅市跨年路跑至少還接受外國信用卡,許多巴西的購票網站或是網購都只接受巴西發行的信用卡,這些都是讓外國人感到很挫折的事情之一。

成功付款之後,主辦單位就無聲無息,完全沒有發信通知相關細節(包括起跑地點規劃及領取物資等)或是做運動行銷,真讓我這個台灣人有點擔心,但是人在巴西要煩惱的事情太多了,一直到12月中旬終於在瘋狂加班中做完帳冊跟各種年前要繳交的東西後,我才有時間來看看是否有蛛絲馬跡可以知道領取物資的方式,原來是還要回去報名網站重新登入,才會有領物資的通知可以列印出來,印出來之後有一頁要簽名,而且要記得攜帶報名時候的證件才能領取物資。不僅如此,巴西主辦單位很天才,還要在另外一封Email中才會知道自己領物資跟起跑的區塊,幸好去領物資那天還很機靈地立刻問好心跑友說到底去哪裡領,他才說有個email會說你是屬於甚麼顏色的,我立刻找出來我是綠色的,然後跟著地上的綠色通道走,就順利地領到了物資。

跨年路跑的路線圖

▲聖保羅跨年路跑活動的路線圖

巴西朋友陪練跑的友情無價

在正式跑前一天,我跟在華府(Washington DC)認識的L約好了一起晨跑,他跑步經驗比我多,而且他是巴西聖保羅市出生長大的,光是這個跨年路跑,他就參加過兩次。星期天的聖保羅市的保利斯塔大道(Avenida Paulista)會封街讓路給自行車及行人使用。剛好跨年路跑的起跑點跟終點都在保利斯塔大道上,所以我們就沿著比賽路線邊跑邊聊天,跑步的時候還順便場勘了一下,他總共陪我跑了7公里左右,我們分享了近期生活的變化還有跑步的事情,他提醒我跨年路跑活動人會超多,而且因為天氣炎熱,從比賽前就要開始灌水,以免中暑。

他還說最後一段路是一大段上坡路段,要有心理準備。其實聖保羅市本身是一個在高原上的城市,而且保利斯塔大道就是丘陵地的稜線,所以他是最高點,因此我們在聖保羅市每天就是上坡下坡地走,這對不擅長上坡路段的我是一大挑戰,叫我直線衝上坡,難度很高。朋友講的這些我都記在心裡面,後來真的很受用呀。

隔天才跑,先來預習

▲賽前一天朋友先陪我跑一段路

15公里的炎熱考驗跟狂歡心情

2018年第94屆聖保羅跨年路跑的起跑時間是早上9點鐘,如果要寄物的話則要在8點20分以前完成寄物手續,我本來想說也要來寄個物,但是看到巴西主辦單位畫的超不清準位置圖,發現寄物區跟我家根本是在保利斯塔大道的兩側,起跑前整個地區都已經封路,如果要穿越保利斯塔大到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加上我後來看了一下,我根本不用寄物呀我,我這個阿呆。我住的地方距離起跑地點,據我們不精準場勘結果,大概走路要15分鐘,而終點線距離我住處只要5分鐘,所以我後來就直接當作今天是要做一個15公里的長距離練習(Long slow distance,簡稱LSD),把腰包準備好就出門了。

早上8點左右出門的時候外面已經是人山人海,而且路邊停了很多跑團的車子跟自己做的臨時休息站,我覺得很酷也很羨慕,聖保羅有這麼多跑團,我怎麼從頭到尾都找不到一個來參加。好想念在台北老宅住的時候,桂花巷的夥伴每到周末都一起跑步跟爬山,我也想在這裡找個跑團。說不定參加跑團還可以認識巴西帥哥之類的,跑步遇到真愛之類的。只能說聖保羅市太大了,這些跑團可能都距離我很遠,我也很懶惰,入夜之後同事也說不要任意出門,所以我也沒有去找夜跑團。都沒機會認識巴西跑步帥哥,無奈。(是說,在台北跑來跑去也都是阿伯來跟我搭訕...)

回歸正題,哈哈,由於封路的關係,全部的參賽跑著都是沿著與保利斯塔大道平行的馬路走,我一開始很迷惑到底我的綠區在哪裡,後來看到路口有旗幟會說各顏色的起跑區甚麼時候可以彎進去,不禁鬆了一口氣。因為大會手冊上面居然是沒有綠區的,所以我看了手冊一百次,還是不知道綠色區到底在哪裡,我猜是巴西人在印手冊的時候沒有規劃綠色起跑區,但是可能後來覺得其他顏色太多人要分出來,所以臨時加了綠色區,但是又不想要重印手冊?!可見得巴西人做事情多麼神妙了吧。總之我再看到綠色區可以轉進去的標誌後,我就鼓起勇氣準備參加我的第一次跨年路跑了。

35B17635-8FDF-43FF-82E1-C5F522341395.jpeg

▲幸好路口有標示各起跑區往哪裡走,要不然會迷路的

進入我的起跑區之後,又是一場奮戰,人真的也太多了,聽說這場賽事參賽的人多達3萬多人,所以整個起跑區擠得水洩不通。我這個迷你人在人堆中好不容易找的一個小小地方預備,但是看到人這麼多,我都快要昏倒了,迷你人站在人群中又只能呼吸大家吐出的二氧化碳(個子嬌小的人都懂這個苦),又看不到前方的表演跟主舞台,只好在有限的空間拉拉筋跟閉目養神,偶爾抬頭呼吸空氣。所以大概站了一個小時後,終於換我們起跑了,我周圍的參賽者都超級興奮的,我也感染上巴西跑者的愉悅心情,展開我今天的路跑活動。

2C899DB1-CC68-4B50-B125-13CF72BDD6DA.jpeg

▲參加的民眾好多

我所有的路跑比賽向來都只求無痛完賽,跑得開心最重要,而2018年最後一天也不怎麼用力就跑完了,沿路我就照朋友的建議一直喝水,而且我一次都拿兩杯水,怕會熱到。事實證明,水真的要喝多一點,比賽當天比前一天更熱,我整個曬到黑一個色號,而且炎熱的天氣跑步真的很辛苦,只有靠喝水才可以讓我覺得稍微降溫。雖然巴西跑者也都很辛苦,我看很多人因為太熱而變成步兵,但是整體來說巴西人隨時都非常地歡樂及瘋狂,精力無窮的巴西人沿路大吼大叫,經過每個隧道都會全體吼得更大聲,還有力氣一直跟路人道早安跟新年快樂。

undefined

▲經過每個隧道的時候巴西跑者全部都一起吼叫耶

最後一段上坡路長達2公里,加上天氣越來越熱,又沒有雲,我看許多跑者也累到說不出話來。那時候我也跑得好辛苦,想到我巴黎馬拉松也是遇到天氣熱這個瓶頸,是不是以後只能參加極地長征(笑)。想到法國爸爸會問我完賽時間,還是不敢太懶惰,默默地提起腳繼續小步小步往前跑,終點在望的時候,我整個精神就來了,哈哈,我硬是超越了好幾個男生,完成了這次的比賽。

拿到獎牌之後,照相給法國爸爸看,覺得有種人生成就解鎖的滿足感。這場賽事結束後,我就要開始準備2019年的華盛頓DC的櫻花路跑(Cherry blossom 10 mile run)、2019年7月的聖保羅市馬拉松(全馬)跟10月的芝加哥馬拉松(Chicago Marathon)了。跑步就是這樣的,跑的時候有時候好想要放棄,但是跑完又覺得超級開心,而且覺得可以繼續在跑好幾十公里,感覺永遠都不會膩。

雖然已經從狗年跨到豬年了,今天台灣的朋友們都已經開工了,我拖欠的稿債也太多了,還是希望大家2019年也有個超棒、平安喜樂的金豬年。Fui na corrida de São Silvestre. Foi muito legal. Feliz ano novo e feliz ano novo chines, gente!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