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婆的一生,謝幕了。

我5月19日從美國出差回來台灣,正準備面對有截稿日壓力的無限加班大挑戰,5月22日去台中拜訪廠商,晚上6點半左右回到台北,卻在下高鐵的時候看到家裡的訊息傳來我92歲的外婆在晚間6點多過世了。當下我真的很難過震驚,我站在台北車站地下街,人來人往的路口,開始哭了起來。

我本來才剛訂好了火車票,下個周末要去回家看年邁的外婆跟奶奶,但是外婆選了一個這樣的日子離開了我們。

我們都叫她「阿婆」,因為阿婆是講客家話的,她出生於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廣東省梅縣,她是戰後才來台灣的,只會講客家話的女生來到台東依靠她的老公(就是我外公),就這樣,定居在台東,生了小孩、打點家務、種花種菜、養雞養魚,然後就再也沒有回去過家鄉。

我認識她的時候,我的阿婆已經是老人了,不是年紀大,是有種滄桑的感覺。因為爸爸媽媽要工作,阿婆常常負責照顧我跟表兄弟姊妹等人,我還記得我小時候枕在她懷裡,睡午覺,她告訴我小肚子要蓋好棉被,其他地方沒蓋到沒有關係,肚子一定不能著涼。我也記得小時候她還不會講台語,後來好像是為了我們跟上菜市場殺價的需求,阿婆似乎也學了台語,不過也有可能是我錯覺。(畢竟,我不會講台語也不會講客家話。)

阿婆的手藝好好,我記得的都是食物,像是午睡起來有客家麻糬、艾草糕、大餅,晚上有紅豬肉、番茄炒蛋,過年的年糕、端午的粽子,只要喊餓,阿婆隨時變出蛋炒飯給我。哈哈,也許這就是我長大之後熱愛吃美食的緣故,我阿婆為我在美食界的歷險鋪路。我從小就肉肉的,還記得小時候阿婆安慰我,胖胖的有福氣,還一直叫我吃。他還舉他村子裏面同伴的例子給我聽,說某人只會吃,不會做事之類的,但是後來命很好。有一年,我從美國回來度暑假,那一年不知道是因為談戀愛還是學業的關係,我瘦了超過5公斤以上,我當時蠻得意我減肥成功的,阿婆看到我瘦巴巴的樣子,居然花容失色說我的嬰兒肥怎麼不見了,哈哈。

近年來,阿婆常常進出醫院,病痛不斷。不過我覺得我阿婆是個鬥士,求生意志堅強。有次,在美國的時候,醫生說她病危,結果我衝回台灣看她,沒有想到她說準備要出院了,她看著我說:看到婷婷就好了。(笑。)我聽家人說,這三個月我不在家,她吃得很少,體重又比以前更輕。聽外傭跟小舅舅說,她走得安詳,吃了晚餐,在休息準備看電視,外傭倒完垃圾回來卻叫不醒她了。

不好,因為我沒來得及在她生前回家探望她;也好,因為阿婆生病好久,一定很累吧。

雖然不想阿婆走,但是祝阿婆在天堂開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婆 阿婆 家庭
    全站熱搜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