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職務的調整及工作需要,最近開始學習西班牙文跟葡萄牙文,希望可以跟拉丁美洲的朋友們至少可以稍稍溝通一下。雖然學習一個完全不懂的語言最好是去上語言課程,但是人一天只有24小時,上實體語言課程通常就表示一個晚上就泡湯了,我們總不可能把下班之後全部的時間都分給語言學習,更何況還要做家事(聽少女的祈禱倒垃圾是一個很重要的工作)以及跑步當然還要閱讀,所以我就找了一些免費的方法幫自己增加西班牙文還有葡萄牙文的語感。

因為台灣學習葡萄牙文的資源真的比較少,連要找個實體的葡文課程也蠻難的,幸好在台北還有巴西葡萄牙文(Brazilian Portugueuse)的實體課程,2018年我在台北上的課程是一星期3小時的,但是常常因為出差所以無法上課,所以我來整理一下我手上有的免費的網路學習葡語的資源。

巴西的里約有許多美景(圖片是網路抓來的)

學習巴西葡語APP:Duolingo多鄰國、Busuu及Memrise等

首先,我推薦給完全沒有葡語基礎的初學者就是語言學習的APP,網路商店上面有很多種語言學習的APP,建議大家找自己喜歡的來用。我自己是用有一隻貓頭鷹的Duolingo的APP版,有點像要打怪破關一樣的設計,每天就是一點一點學習,可以自己設定每天要學習10分鐘還是更久。我自己用起來是蠻順的,很符合每天只有零碎時間的人。

我一樣是用法文學習巴西葡萄牙文,可以比較葡語與法與在名詞的陰陽性跟一些句子構造的差異,對我來說很有幫助。

2019年8月更新》在巴西外國人推薦語言學習APP

除了我上面說的Duolingo之外,在巴西遇到其他外國人,很多都是在這裡工作的,因為無法去上葡語課程,都自己透過APP學習葡語。他們推薦我使用Babbel、Busuu、Memrise等APP,Busuu跟Duolingo比較像,但是外國人說比較活一點,另外Memrise比較像是協助你背單字的,透過反覆練習,來擴充字彙量。我實際使用免費版的APP之後,覺得每個APP都有獨到之處,搭配使用感覺不賴。

結論:本人是個窮酸鬼,我最會的就是「省小錢花大錢」,所以我到現在還沒有花錢訂閱這些語言學習的APP,我到現在還是用Duolingo免費版的,對我來說就很好用了。

886B2D06-3E1A-4FB9-8E6D-1CA63D77F606.jpeg

▲我在聖保羅州的海邊小鎮Guaruja

適合外國人學習巴西葡語Youtube影音頻道及其他(2020年1月更新)

1. Idioma Brasil:這是位在聖保羅的巴西葡語補習班,專門為想要學習葡語的外國人設計的課程,而他在Youtube上面就放了一些免費的學習資源(點我看Idioma Brasil的Youtube頻道),幫自己的補習班做點行銷,而他的影片也做得不錯,所以這個頻道其實是我的葡語老師Paulo介紹給大家的。他每一集大概3到5分鐘,很適合大家通勤的時候看,推薦給想要強化葡語語感的人。

2. Português com Marcia Macedo:這是葡語老師Marcia的頻道,我很熱愛她的教學,葡語裡面很多讓人疑惑的文法跟用字,給她一講會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超推薦。許多老師有自己的頻道都是希望大家看完之後會去上他們的online一對一課程,這種用skype或是其他網路方式上課的方式其實在巴西很受歡迎,甚至有心理醫生說他們也會透過網路陪有需要的人聊天。會這樣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巴西或是她們的授課地點面積太大了,上實體課程比較不方便,另外就是巴西整體來說治安仍是個隱憂,下班不回家在外面鬼混對老師跟對學生都有點危險呀,所以很多人都會願意用skype上課。

3. BBC News Brasil:這個就不用我多說了,就是BBC的巴西新聞頻道,因為是報新聞,所以影片不會太長,而且都跟國際跟巴西時事有關,看了可以長知識。真心推薦。

4. Speaking Brazilian Language School:這是一個葡語老師Virginia的頻道,她的影片都有上英文字幕,而且題材很生活化,她2013年跟老公搬去紐約,所以她的題材有時候也跨到紐約,是crossover的概念哈哈,我偶爾會觀看。

2020年1月更新》巴西人看好 外國人看也好的Youtube頻道

有些熱心巴西人會建議我可以看那些影音頻道,雖然這些頻道不是針對學習葡語專門設立的,但是因為這些頻道主的講話及口語表達能力較清晰,加上主題是有趣的,就很適合學葡語一陣子的朋友使用。以下列舉3個巴西人誠心推薦影音頻道:

1. Cadê a chave? :這個頻道叫做「鑰匙在哪裡」,是一對巴西夫婦移居到加拿大的生活頻道,他們講話很清楚,雖然我才學幾個月葡語,也可以看懂一些;

2. CAROL MOREIRA:喜歡看美劇或是其他科幻影集的朋友可以關注這個巴西影評的頻道,她是有名的直播客,像是之前我們都會固定觀看他針對權力遊戲GOT的評論;

3. Danielle Noce美食烘焙及旅遊頻道:這是Dani的頻道,主要是美食及各種試吃跟做菜,裡面跟他搭檔的應該是她老公,她講話很有趣、很戲劇化也很有梗,但是她講話速度也比較快,2019年11月她有試吃台灣零嘴像是可樂果等等,蠻有趣的,大家有時間可以找出來看。(不知道她是怎麼拍這集的,而且他們還拍不只一集,不過請繼續支持台灣美食,謝謝。) 

等大家(包含我)程度比較好,我在巴西的葡語老師很推薦的是,去看巴西的連續劇,雖然很灑狗血,但是可以學到課本上沒有的葡語,如果你已經有訂閱Netflix的話,那有更多選擇了,像是最近我朋友就很推薦Coisa Mais Linda(中文叫做美妙巴薩諾瓦),是以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為背景的影集,是葡語發音,多看對強化語感有幫助。

另外,我的葡語老師也很推薦看巴西Globo電視台的紀錄片節目,叫做Globo Reporter,它是每個禮拜五晚間播出的深度報導節目,品質很好,如果大家正在準備巴西葡語能力檢定CELPE-Bras,這個節目真的很棒。

聖保羅知名景點之一 蝙蝠巷(圖片是網路抓來的)

線上葡語圖片字典:LanguageGuide

LanguageGuide提供法文、德文強大的圖解字典,雖然他的葡文字典收藏很少,我覺得以初學者來說還堪用,可以幫我們訓練發音跟擴大字彙量。

如果大家想要認真來學一下葡語了,那可以到APP Store購買Collins或是Oxford(牛津)出版的字典APP,都是付費APP,從新台幣300元到500元。

11281851.gif

另外,我自己很喜歡的是聽巴西Pop song(如果在網路上要找音樂類型,請輸入MPB),我從以前就莫名其妙地喜歡聽葡文流行歌曲,像是NX ZeroLigação(中文翻譯就叫做「連結」)就是我愛上葡文的第一首歌,怎麼選擇自己的巴西歌曲呢,我都先參考排行榜之後再自己找自己喜歡的歌,無聊的時候就聽聽歌,也可以練習發音喔。

我目前喜歡的還是很久沒有發片的NX Zero,還有最近比較新的雙人女子團體叫做Anavitória,他們有一首歌叫做Fica(就是「留下」的意思),我在健身房裡偶然聽到的,覺得很好聽,就去搜尋這個團體跟這首歌,他們的曲風還蠻適合我的。

 

關於音樂的事情,其實還有很多,我想我會另外寫一篇跟大家分享。我自學葡文的方法目前就這幾種:外語學習的APP,同時善用流行樂、Podcast還有Youtube等影音輔助,加強葡萄牙語語感,我也還在努力擴充資源中,如果你有其他的網路資源,歡迎提供給我,讓我們一起說葡語吧。

33361004.gif

同系列文章:

2020年4月介紹巴西音樂及我最近喜歡的歌曲:【葡語】不只有森巴 巴西音樂類型&推薦歌手及歌曲

2021年1月分享適合正在學葡語的人看的新聞跟葡語小說:【葡語】訓練閱讀及聽力 好用網站及葡文書分享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