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曼谷玩,回程的時候在飛機上看了一部2016年的德國電影,片名叫做SMS für Dich(中文片名叫做「真愛LINE著你」),這是一部很girly的愛情電影,但是我很喜歡裡面幾個橋段,所以我還蠻喜歡的。

給前男友的簡訊 牽起新戀情

SMS für Dich在德文就是「給你的簡訊」,講的是繪本作家Clara在男友Ben車禍身亡之後走不出傷痛,但是因為編輯給的壓力還有自己想要改變,Clara決定回到柏林(Berlin)這個她跟Ben以前居住的城市,Clara還是無法走出傷痛,酒吧只賣咖哩香腸(Currywurst)的酒吧老闆跟她分享他當初怎麼走出喪偶之痛,秘訣就是他決定繼續跟亡妻說話,然後「有一天腳下的冰層夠厚了,就能夠支撐你的重量」,Clara決定也放手一試,就繼續傳簡訊給她過世的未婚夫Ben,當然她的簡訊會傳去哪裡呢?天堂嗎?不是的,哈哈,Ben之前的手機號碼已經被男主角Mark使用了,因為各種巧合,他就被Clara的簡訊吸引住而漸漸喜歡上這個未曾謀面的女生...故事就這樣展開了。

當然這部電影裡面有許多笑點,也有很催淚的地方。男主角後來知道了Clara是誰之後,想盡辦法認識她本人,這裡就包括每天去光顧她常去的咖哩香腸酒吧,男主角跟死黨吃到快吐,我笑死了。兩個不喜歡歌劇的人也為了女主角去聽歌劇,就在那裡終於跟女主角搭上線,認識她本人之後當然也更喜歡她,不過他卻沒有告訴Clara簡訊的事情,等到女主角發現的時候,兩個人大吵跟分開,不過後來當然是好的結果。

SMS fur dich 02.jpg

 德文版的聶魯達情詩:愛情太短,遺忘太長

學會如何面對失去

我覺得這部電影提醒我們怎麼面對親愛的人死掉這件事情,而我也很喜歡酒吧老闆的說法,我們無法立刻切斷想念那個人,那我們為什麼要這樣逼迫自己呢?我們就繼續跟回憶中的愛人對話,寫信給他,傳簡訊給他,不要強迫自己立刻振作起來,也許有一天我們自己會變得夠堅強,那時候我們就順利走出來了。我也是一樣的,有時候在日記裡面寫信給他,跟他分享他會認真聆聽的事情,有時候用記事本紀錄想要跟離開我的爺爺跟外公說話,彷彿他們還在世。

Clara傳給Ben/Mark的第一封簡訊也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她引用聶魯達(Neruda)的情詩今夜我可以寫出裡面的名句:愛情太短,遺忘太長。德文是So kurz dauert die Liebe und so lang das Vergessen. 我深深覺得這句開場白真是傳神。擁有愛情的時間過得很快,除非最後跟那個最愛的人白首偕老,很多人心裡都有個忘不了的人,要遺忘錯過的人或是失去的那個人很難。

SMS fur dich.jpg

▲SMS für Dich海報

柏林也讓我想要戀愛了

我喜歡這個故事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故事發生在柏林,這部片子裡面他們去的地方像是動物園跟歌劇院,還有吃咖哩香腸,因為是在柏林拍攝的,許多場景都讓我覺得很熟悉,看了就是開心呀。就像是巴黎我愛你這部片子一樣,每次看都覺得又回到我親愛的巴黎。

柏林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了,嗯柏林可能是排在巴黎、Angoulême、華盛頓DC(華府)及紐約之後,喔還有我喜歡的倫敦跟牛津,好吧,柏林應該還是有進入前十強的。儘管我在柏林沒有太多朋友也沒有浪漫的邂逅,但是我在這個城市擁有很多開心的回憶,第一次去柏林就愛上這個充滿前衛又復古的混搭風格城市,柏林小小的,我喜歡柏林平實的物價,我也喜歡東柏林像是East Side Gallery附近的特殊氛圍,雖然德國朋友說慕尼黑(München)才感覺是個大村子(Dorf),但是我每次去柏林都覺得好有歸屬感。

自從上次跟旅伴去看過音樂劇吸血鬼之舞之後,我誤打誤撞也去聽了柏林愛樂的音樂會,今年9月去柏林的時候又跑去看了德文版的迪士尼鐘樓怪人音樂劇,也一樣去柏林愛樂聽音樂會,我蠻喜歡在柏林這樣在地的生活,我搭著公車跟著盛裝的大家一起踏進演奏廳的時候,覺得藝術文化是真的融入到德國人的生活中。而電影裡面,男主角去聽歌劇的地方,我覺得看起來很想我常去的那家劇院,真希望我在劇院也有這種豔遇喔,哈哈。

SMS fur dich 01.jpg

▲在柏林的動物園的場景

德國人不用Line 他們Whatsapp

因為是電影,所以女主角是傳手機簡訊給前男友,據我的經驗,美國人到現在還很習慣互傳簡訊,我們都是這樣約朋友出來吃東西或鬼混的。

不過,真實生活裡,我認識的德國人或是法國人大部分都不是用簡訊傳情了,大部分的德國朋友及我法國的家人都是用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跟亞洲人習慣用Line或是中國大陸人用微信不一樣,韓國人也有自己的Kakaotalk,幸好台灣人是配合度超高的一群人,我們的手機裡面各種即時通訊軟體都有,國際化100分呀。

我也有法國朋友是完全不使用社群媒體跟即時通的,不過這樣的化石代表真的也算是我法國朋友裡面的奇葩。

CADCC4D4-F440-4D19-88C5-F3D2C7EEF27D.jpeg

▲在柏林看到的海報,寫著我們愛柏林

總之,這部電影是個愛情小品加上一點點柏林的蹤影,如果你喜歡德文電影或是喜歡德國,推薦給你。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