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我公司外貿協會(TAITRA)又要開始招考新人,就有不少人問我想要考2017年(106年)外貿協會新進專員的考試,需要不需要報名什麼短期的補習班或是課程,我的回答通常是不需要為了這個考試特地去補習,但是如果你剛好在準備其他高普考等考試,像我當時是剛好發神經為了其他考試去補國際經濟學,就多注意一下最近老師在講什麼。另外,我建議大家不管在準備什麼考試,一定要多讀多了解近期的國際經濟時事及貿易議題,多讀一些經濟版的新聞,多讀一些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或是看BBC,我認為對答題多少會有點幫助。

信義區街景

 信義區上班族的生活即景

根據2017年的簡章,報名的時候就要附上英文成績,接受2011年起的多益(TOEIC)成績及全民英檢、雅思及托福等成績,不過它要求的多益跟其他英檢都要有口說成績,所以如果沒有的話,快點去考試喔。

跟我當初考進來的時候一樣,第一關筆試主要還是分成四大部分:

  • 先考專業科目(國際經貿議題分析或是經貿常識):60分鐘
  • 中文(文章改寫、公文寫作)+英文(商用書信):80分鐘
  • 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40分鐘

Le petit Nicolas.png

不過我怎麼記得考筆試的時候,感覺痛苦很久呢?我進入貓鞋也有一陣子了,雖然我在這裡稱不上老鳥,但是我也有菜鳥學弟妹了,所以我今天特別問了菜鳥們還記不記得怎麼考進來貿協的。

菜鳥A說:「不記得了,畢竟考進來也一陣子了。可是...與其努力準備考試,去拜拜比較重要~~」他補充說因為考題其實不是很困難,不是大學裡面學的艱澀的經濟原理,但是出題廣度很廣,有時候就是碰運氣了,所以他說去拜拜或是做好事積陰德也許還比較有幫助。(好,這個聽聽就好。哈哈。)

菜鳥B也忘了詳細的考題(大家都一考完就不願意再回想這恐怖的moment了吧),但是他好像有遇到台灣當時最新的經濟名詞跟負利率等申論題。另外,他說如果你報名的是「國際市場行銷」這個組別,它的專業科目是考「經貿常識」,這個是由選擇題跟申論題所組成的。不過因為油膩膩不是考國際市場行銷的(當初我傻傻地就報名商情研究這個組),所以我的專業科目不是考經貿常識,而是考「國際經貿議題分析」,所以我遇到的全都是申論題。

如果大家想知道在貿協工作的狀況大概是怎麼樣,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在外貿協會TAITRA工作到底好不好?報考或報到前想清楚」,以上報告完畢,希望對想要參加外貿協會考試的朋友有點幫助。

33361004.gif

如果各位有興趣,姐當初的考試心得如下,雖然年代久遠了不過還是可以參考看看出題的方向:

{ExAm} 100年度外貿協會新進專業人員考試心得分享

{ExAm} 100年度外貿協會新進專業人員-第二關口試

{ExAm} 100年度外貿協會新進專業人員-第三關中文口試

國貿大樓的花園廣場

國貿大樓前面的花園廣場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