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的時候,油膩膩去了一趟德國的首都柏林(Berlin),成功挑戰2016年的柏林馬拉松(今年是在9月25日舉辦),而且在柏林打破自己的全程馬拉松(全馬)記錄,個人晶片時間:4個小時27分20秒。

IMG_3111.JPG

▲我跟日本歐吉桑在2016柏林馬開跑前合影

夢想的開端:與法國爸爸一起跑步

油膩膩從2014年10月開始跑步,就下定決心,有一天要跟法國爸爸傑哈(Gérard) 一起去挑戰世界知名的六大馬拉松之一的柏林馬拉松(Berlin Marathon)。傑哈,他也是一個慢跑愛好者,以前在高中念書的時候,他常常就帶著我跟妹妹去Balzac附近的湖邊步道跑步,他跑步,我跟妹妹則是散步。

開始跑步之後,傑哈爸爸就常常給我一些跑步的建議,我之前覺得這個夢想要實現可能要很久,畢竟我從來不是個體育很好的女孩子,我在2014年以前頂多跑過800公尺而已。誰會知道,我從2014年12月順利完成富邦台北馬拉松的9公里之後,居然對跑步這件事情上了癮,而且我居然在2015年就抽中了名古屋女子馬拉松(Nagoya Women's Marathon)還有2016年9月25日的柏林馬拉松,那時候就想說硬著頭皮上好了。確定要去之後,跟傑哈爸爸報告,因為法國家裡的事情,他說他不能跟我一起挑戰柏林馬拉松,不過傑哈爸爸倒是很認真地給我全馬訓練建議。

在2016年9月25日之前,我作夢也想不到我真的在跑齡兩年內真的到了柏林,跑完了42公里的全馬,而且還突破了我原本第一次全馬的記錄呢。說真的,到現在,還感覺像是一場夢。

IMG_3139.JPG

▲去了柏林,成功挑戰2016年的柏林馬拉松

跑全馬都是命運的安排

我2015年下半年的時候同時報名了柏林馬拉松、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跟東京馬拉松的抽籤(lottery),結果我跟朋友都沒有抽到東京馬拉松,反而是我同時抽中了2016年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跟柏林馬拉松,而且柏林馬拉松跟其他比賽不一樣,很多比賽是等到抽中之後才去網站上面付錢(像是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或是香港渣打馬拉松),不過柏林馬拉松是在登記抽籤的時候,就要填好付款資訊,2015年12月1日主辦單位會把抽籤結果寄給大家,這時候主辦單位就直接扣款了。

柏林馬是抽中之後就無法反悔的,報名還有刻獎牌的錢都扣了(大約100歐元),所以報名之前真的要想清楚,像我當時是秉持著隨便抽抽的心態去登記抽籤的,因為我從小到大籤運都很差,就連公司尾牙的什麼爛獎都沒有中過,但是什麼衰運的籤我都抽過,所以我以為我是不會上的。收到信的時候,我看了好幾遍,才開始尖叫,哈哈,居然給我抽中了。而且柏林馬拉松是無法退費的,名額也是無法轉讓的,除非你就是鐵了心要放棄比賽,要不然你收到信的瞬間,就應該開始看飯店跟機票了。而我也就是這樣硬著頭皮就要買機票跟訂旅館了呢。

在這裡先跟大家分享我訂的飛機跟旅館,給之後要跑柏林馬拉松的跑者參考參考。

我一開始訂的是荷蘭航空(KLM)的班機,台北直飛阿姆斯特丹,再轉機到柏林的航班,不過後來搭的是中華航空,從台北直飛法蘭克福,轉機到柏林Tegel機場。其實,我比較喜歡荷航的時段,他返程的時間是下午從柏林出發,比華航的早上7點好多了。但是我之所以換到華航這個故事太長了,下次再說。

2016柏林馬拉松路線圖

▲2016年柏林馬路線圖

住宿的部分,建議大家一定要早一點決定,因為柏林馬期間湧入柏林的跑者跟親友團多達好幾萬人,所以飯店除了價格比平常更高昂之外,房間也是供不應求。我會建議大家住在西柏林,靠近起跑點布蘭登堡門(德文是Das Brandenburger Tor)或是蒂爾加滕公園(Tiergarten)的南邊,那裡距離柏林的美食及購物集中地比較近,晚上吃飯前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

因為我比較晚才開始想要住哪裡,等我要訂的時候,便宜的房間沒有很多了,那時候沒有什麼時間給我做功課,所以我是直接透過柏林馬拉松主辦單位提供的名單去訂房的。他們都會談一個合約價,而且大多數都是包含了跑者的早餐跟稅金,由於當時已經有很多房間都訂光了,考量到其他飯店更貴,我最後選的是Mercure Hotel Berlin City,價格不算特別高,我覺得這家位於以前的東柏林的旅館算是不錯的選擇了。實際住起來,房間的大小還有設施我都蠻滿意的,而且房費含的早餐很豐盛,相當符合跑者跟我這個大胃王的需求。

berlin_01.jpg

▲東柏林街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賽前認真訓練 身心靈都要ready

從2015年12月到2016年9月25日,整整9個月的準備期,訂完了機票跟飯店,最重要的就是跑步的訓練了,好不容易抽到了這個名額,我就想要認真地訓練自己的跑力。我2016年年初買了我第一隻的運動手錶Garmin的Forerunner 235,他可以測心跳還有GPS的功能,我覺得蠻好用的,不過我沒有認真使用就是了。(我朋友有去上Garmin的跑步科學班,大家都有用Garmin的手錶,而且可以學會怎麼看心律跟科學化的訓練,我感覺對他很有用。)另外,在訓練上,除了跟社區的阿北們一起跑步之外,我自己很常一個人去河濱跑步,我都是使用Nike+ Run Club這個App來記錄我跑步的過程,而且我覺得很好用的是,你可以設定個人教練,選好了比賽日,他會自己幫你設計一個訓練菜單,告訴你今天要怎麼跑、跑幾公里,讓剛剛開始跑步的人有所依據。

除了自己練,我真的建議大家要參加跑團或是跑步班,有教練或是戰友一起訓練,感覺比較有目標跟動力。我有時候會報名R2R(Reason 2 Run)的跑步活動,而且我會盡量參加Nike舉辦的跑步體驗活動,另外,很幸運的是,我8月的時候剛好選上UA(Under Armour)跑步訓練「鬥陣跑團 Run with Fight」的固定成員,所以我有機會跟著黃崇華老師一起學習,在每一堂課都有學到東西,讓我成長很多,而且也在這個場合遇到很多厲害的跑者,讓我很想要跟他們一樣強。(題外話,我還因此與一位很久沒有見面的高中同學相認~~~世界真的很小呢,他跑步超厲害,常常上凸台,好恐怖的強者。)

不過這次跑柏林馬真的是一波三折,我的腳從之前2015年的Nike半馬到2016年我的初馬: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一直都有問題,我動不動就是韌帶發炎或是阿基里斯腱發炎,或是膝蓋痛。看了好多家復健診所跟醫院,做了好多次復健,有一位醫生還說我是天生條件就有問題,他說我的腳弓讓我很容易受傷,所以我根本不適合跑長跑。我聽到好灰心。我在比賽前一個月左右又受傷了,那時候看了醫生,診斷出來是我左腳的阿基里斯腱發炎,復健診所的醫生還叫我暫停訓練兩個禮拜。我那時候其實很緊張,很怕影響到柏林馬的成績,但是醫生勸我要暫停下來,要不然柏林就離我更遠了,透過密集的復健,我的腳有比較好一點。我出發前還感冒,加上舊疾復發,身體狀況真的不是在巔峰,但是哪個人不是受了傷再出發,我不能輕易說放棄。我沒有什麼野心,想說盡力去跑,無痛完賽就可以了。

IMG_2962.JPG

▲在柏林馬前一天跟大家一起暖身跑

全文未完,因為我廢話太多了,想知道我比賽日當天的心得跟更多分享,請看下篇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