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突然就進入夏天,也意味著我們人數少得可憐的師大法語教學中心的法文班(文學與電影),也進入報名人數最多的時候,聽說這一期班上同學好像有20個,有的是法文系或是其他系的學生,不過大部分的人都還是上班族啦。

我們這一期又看一部黑白電影,馬妞(Manu)真的很喜歡逼迫我們看黑白電影,哈哈。這部電影的名字叫做阿爾發城(Alphaville : une étrange aventure de Lemmy Caution),導演是知名的法國新浪潮導演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而且這次的主題跟配音都讓我跟吉賽兒還有同學覺得超詭異,特別是這部電影裡面的超級電腦Alpha 60的配音,高達認為未來的超級電腦講話要非常的慢,講話一直停頓,也許是因為他們那時候對電腦會說話(像是Siri這樣)的想像就停在電腦講話一定要很機械化不帶人性。大家對未來的想像是什麼呢?1965年的高達想像中的未來,科幻的情節,其實在我們現在看來會覺得有點天真或是簡陋,不過仔細想想,這部電影是1965年拍的耶,還是要給高達鼓鼓掌~~

Godard電影Alphaville的海報

剛剛講這部電影叫做阿爾發城(Alphaville : une étrange aventure de Lemmy Caution),他的副標題叫做Lemmy Caution的奇遇記之類的,男主角Lemmy Caution具馬妞說是一個虛擬的人物,但是不是高達為了劇本打造的人物,而是那個年代小成本製作的電視影集的主角,他有點類似007,熱愛女人,女人也愛他,而且整個武功高強,所以高達這裡借用了這個角色。

高達的alphaville

不知道為什麼,Lemmy到哪裡就一直拍照,我們今天才在笑說她是不是有強迫症。而且他看起來就是怪叔叔,我很難想像他會很有異性緣...高達選角是不是有問題啊?!哈哈。

高達的alphaville

電影裡面的女主角是高達當時的妻子,馬妞一直說她超級正,我是覺得的確很有魅力,而且他的眼睛跟臉蛋有種說不出來的謎樣感。不過除了女主角很漂亮之外,這部片其實是裹著科幻電影的糖衣,裡面是個哲學思辨的電影喔。超級電腦控制著這個星球,讓人失去人性,也硬性規定人類不能有任何情感反應,有沒有一種全民公敵加上喬治歐威爾的1984的概念。也許是因為這樣,阿爾發城拿到1965年的柏林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

Godard電影Alphaville日本版海報

【阿爾發城日本版的電影海報】

大家一定都聽過法國有名的詩人波特萊爾(Baudelaire)的詩集惡之華(Les fleurs du mal),不過你們要唸過他的散文嗎?我們這次念的就是他的一篇很長的散文,叫做DU VIN ET DU HASCHISCH, comparés comme moyens de multiplication de l'individualité(中文應該要叫做論酒與哈希什),也是很有趣的閱讀經驗,不過頁數很多,目前我們還在努力讀。希望大家法文學習愉快。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