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3月到5月,我又回歸師大法語教學中心,由於原本上了很久的星期一跟三的班級招生人數不足,所以只好跟著一三班的同學轉學到二四班的了。這次看的電影是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主演的「大叔的哈雷日記」(Mammuth),這部歐吉桑的電影是類似個人心靈成長電影及公路電影的混合體,蠻不錯看的。另外這次讀的法文短篇小說也很酷,是Marcel Aymé的科幻及奇幻短篇小說La Carte(英文翻成Tickets on Time或是The Ration Ticket),我熱愛科幻類型的題材,這篇短篇小說深得我心,我大大推薦大家一讀。

affiche-mammuth.jpg

Gérard Depardieu是法國很知名的男演員,像是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跟搞笑漫畫改編的Astérix & Obélix都是他的作品,我以前不是很喜歡他,可能是他看起來有點神經質有點瘋,還有他的大鼻子,而這次他在「大叔的哈雷日記」(Mammuth)裡面,他飾演個是一個六十幾歲剛進入退休生活的法國佬Serge,他的設定是有點憨憨的大隻佬,情緒有點不受控制但是笨笨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蠻討人喜歡的,蠻可愛的,哈哈。

Serge退休了,脾氣暴躁且沒有方向的他,因為他缺少了一些之前的工作證明,所以他無法領到全額的退休金,不過老婆因為工作不順遂,加上家裡真的需要他的退休金來償還貸款,所以老婆就逼胖胖哥Serge騎上他年輕時候騎的車去跟之前的雇主或是工作夥伴索取工作證明。他的這台重機,其實不是哈雷,是另外一台,叫做Mammuth,也就是片名的由來之一。這部片的片名我猜想也是因為Mammuth本身就是長毛象的意思,你說胖胖憨憨的Serge有沒有像一隻笨重的史前動物呢。

depardieumammuth.jpg

這電影拍攝的地方在Charente-Maritime(濱海夏洪特)省的濱海城市Royan還有Saint-Palais-sur-Mer,就是我的法國老家Angoulême附近,所以我看得更有感覺,因為這裡是我高中假日會跟家人還有朋友去度假的地方,真的充滿了回憶。

在這部公路電影裡面,也充滿了回憶,Serge再度騎上他的Mammuth去他之前生活過的地方,我們也漸漸了解他的過去跟他過去的鬼魂,當我說鬼魂,是真的有鬼,他身邊三不五時會有一個過去的幽魂出來講話,那是法國美麗的女神伊莎貝·艾珍妮(Isabelle Adjani)所扮演的女鬼,她是Serge阿北的初戀,當時它們只是熱戀中的高中生,他愛飆快車,她也喜歡這種快速的感覺,從電影裡面得知,他們在路上出了意外,女生死掉,Serge獨活,也讓他展開充滿失落還有喪志的一生與生活,包括他的婚姻。

在這趟旅行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他漸漸放開過去,重拾生活的樂趣與幸福。電影的最後,我們看到Serge重返考場,他參加法國的高中會考(類似我們以前的大學聯考),叫做Bac。他從他人生停止的那一刻,重新開始。整體來說,我挺感動的,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除了可以看到影帝的演技與其他演員的演出之外,也可以看到法國鄉下地方的風光。

undefined

【上圖是Royan的知名聖母教堂Église Notre-Dame de Royan,有出現在Mammuth裡面】 

補充一下,剛剛講的法國高中會考bac,法文全名是le baccalauréat,在法國高二( la classe de première )結束的時候會考一次法文會考,考不過就要留級,高三( la classe de terminale )結束的時候會再考全部的考科,只是這時候不考法文的,改成考哲學(Philo)。這時候如果不重讀高三,就是要自己準備以同等學力(在法國叫做Candidat libre)去報名下個年度的畢業會考。取得畢業會考證書之後,法國的學生才開始申請大學。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