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去電影院看了一部關於土耳其的電影《少女離家記》(Mustang),這部被法國選了代表法國去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同時影評跟電影界都非常喜歡這部片,我看到電影明星James Franco也在部落格大力讚揚這部電影,結果我去看完只能說,真的很好看,好看到我都哭了(不過我本來哭點就很低),而且內心充滿了衝擊與感動,所以一定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mustang.jpg

《少女離家記》(Mustang) 唯美到驚悚片只是一線之隔

先講劇情,這部份是我自己看網路上面介紹跟自己歸納的,電影一開始給我們看到美麗的夏日海邊,全片由片中的五姊妹的小妹妹萊拉(Lale)擔任口白,由一個小女孩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萊拉與她四個姊姊們好像是學期結束還是女老師要調回去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堡(Istanbul)的場景開始,告訴我們我們不是在土耳其的大城市,另外這個女老師從片頭三分鐘之後消失,一直要到最後面才會出現。天氣很好,姊妹們覺得不搭校車,自行與男同學們走回家,海邊玩水跟騎馬打仗,看似無憂無慮,但是殊不知這樣的自由自在只有在本片開始的五分鐘才有,之後劇情就急轉直下了。

這時候萊拉在旁白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也可以說是為整部片鋪梗,她說:「一轉眼,事情全部都改變了。」(Everything changed in the blink of an eye.)她們回到家,先被奶奶懲罰,原來是鄰居去告狀說她們行為不檢點,跟男同學這個那個的,等到叔叔(對,就是變態叔叔)回家,代誌就更大條了,叔叔才是真正的恐怖魔鬼,為了維護女孩們的名聲,還要去取得處女證明,然後把整個家變成監獄跟新娘學校,不能出家門,要不然有辱門風,帶女孩們出去就是要給未來親家亮相,好像在遊街。

接下來奶奶跟叔叔開始安排這年輕的五姊妹一個一個嫁掉,大姊很幸運,她本來就有男友,就跟男朋友結為連理,二姊被迫與不熟的男子結婚,新婚之夜因為沒有流血,還被迫把婚紗穿回去,被送到醫院「驗明正身」,看了真的很無奈也有點憤怒。

接下來就跟我的心得有關。三姊Ece一開始很宿命地接受相親結婚,但是旁白說:但是她開始一連串危險的行為~~(不確定她實際上講的句子,大致意思是這樣)。接下來一連串的事件,包含三姊Ece舉槍自盡(這時候我就哭出來了...),加上家人又開始安排超年輕的四姊Nur相親結婚,逼得萊拉開始想怎麼逃出這個家,包括勘查路線、準備錢(偷奶奶的錢)還有偷偷學開車。但是要怎麼逃出這個大牢籠,最後逃離的橋段超驚悚恐怖的,我很為這兩個小女生緊張,替他們捏了一把冷汗,幸好萊拉之前遇到好心司機教她開車,而且最後關頭還來拯救她們,所以她們倆終於搭上往伊斯坦堡的巴士。

接下來我們看到巴士漸漸駛近伊斯坦堡,清晨或是薄暮之中的歐亞大城好美,拍攝的角度跟畫面把伊斯坦堡拍得像是紐約或舊金山一樣,兩姊妹從睡夢中醒來,兩個人士充滿了不安還是希望呢(我再度哭出來,不過這次是感動成分居多),電影在兩姊妹找到當初離開的女老師並且緊緊抱住老師的畫面就結束了,導演沒有交代之後的故事,也許叔叔會來抓走她們,也許老師會幫他們安排在伊斯坦堡住下來,我們只能靠自己想像了。

分隔線01.jpg

看完整部片,姑且不論土耳其女權(women's rights)發展狀況與拍片技巧,這也不是我擅長的,我有兩件事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 要小心伯父 伯父才是真正的變態

已經訂婚的三姊Ece在餐桌上面開玩笑,結果被叔叔喝斥,叫她離開餐桌,她乖乖離開,然後畫面停留餐廳,餐桌上只剩下叔叔跟兩個年幼的妹妹,接著我們只聽到槍響,叔叔跟奶奶衝過去開始尖叫這幕真的很震撼,嚇到兩個妹妹也嚇到觀眾。Ece舉槍自盡。這是無言的抗議?還是因為已經絕望到只剩下這條路可以走?

劇中,那個變態該死的伯父,我們兩度看到他半夜走進女孩的房間,不知道在做什麼,總之絕對不是在夢遊。第一次,我們看到他走往大姊的舊房間,那裏是三姊Ece睡覺的地方,我們沒有看到實際上發生甚麼事情,但是我們可以聽到悶悶的聲音,好像是嘴巴被嗚住,聽得出來是伯父走去三姊那邊之後,發出來的呻吟聲(我們也不知道是伯父的聲音還是三姊的),但是朋友說:「我不敢想伯父到底在做什麼...」,我則是嚇傻了。伯父這個恐怖的怪物到底對他做什麼,從這之後,三姊看起來心事重重,還利用伯父帶她們三個外出辦事情的空檔,隨便找了一個男生親熱,之後就自殺了。處女情節這麼重的地方,連二姊Selma是處女都可以因為初夜沒有流血被婆家懷疑(這有可能被退貨),如果她已經被變態伯父玷汙了,那她還有什麼希望呢,我是這樣推論的,恐懼跟命運的無奈讓她無法活下去。

伯父還是個累犯。三姐已經死掉了,四姊Nur也被安排要結婚了,我們又看到伯父在半夜走進來,這次目標就是四姊,好恐怖,我本來以為萊拉會醒來制止他,但是導演沒有這樣做,我們只看到萊拉突然醒來,看到伯父往房外走,她跟著下去廚房,看到奶奶跟伯父說,「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不好,你為什麼要繼續這樣」之類的話,所以奶奶是共犯?我更是嚇出一身冷汗,奶奶急著把姊妹嫁出去是不是因為她知道恐怖的伯父在做什麼?是不是為了要保護五姊妹,才會想要快點把她們嫁掉?萊拉喝完水,回到房間,我們看到Nur在清理床單,之後逃走那天,Nur也跟伯父叫囂,她說你再這樣,我要把你對我做的事情跟警察講。我想,伯父這禽獸做了什麼事情應該不用多解釋了。

  • 人一定要照規矩活嗎?

這部片,除了在講土耳其的女權還有社會觀念之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意向就是人生的一切都要「照規矩來」(英文是Play by the book),這部片就是想要挑戰人是否一定要照著遊戲規則來走。這部片的片名Mustang,大家都知道是超有名的車子,在英文是「野馬「的意思,片頭我們就在到許多線條,漸漸地把「野馬」框住,社會就是這樣對待不符合世俗觀念的人,我們用許多禮義廉恥跟各種規矩來限制所有人。

《少女離家記》裡面,萊拉很愛看足球,想跟著伯父還有伯父的朋友(男人幫)一起看足球賽事轉播,但是被伯父否決,因為這個足球聚會是男人跟男人的事情,女人就該去跟其他女人待著。男女的角色就是被固定住了,男生該怎麼behave,然後女生又該怎麼做才是女生,是很僵化的概念。另外,女生一定要結婚,幾歲一定要結婚,彷彿只有結婚才能定義一個女人的價值一樣。大姊跟二姊就接受這個遊戲規則,我覺得三姊的自殺是一個重要事件,除了傷心之外,萊拉可能是因為不想要再失去另一個姊姊,萊拉不懂這個遊戲規則,也可能不知道她在反抗的價值觀,如果不想照這個規矩過活,要對這個體制說no,只有逃離這個框架一途,所以她跟姐姐就逃家了。

反觀台灣社會,女生在社會裡面可能也沒有那麼壓抑,不過說真的,台灣社會也沒有進步多少。台灣女生還是被要求要符合一個固定的形象與生活方式,只是台灣女生的選擇比較多,可以在體制內小小地反抗。

mustang 少女離家記.jpg

Anyway,這部電影畫面很漂亮,議題也值得大家深思,是我近期看到會讓我思考很久的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題外話 土耳其名字很美

片中這個小妹妹叫做Lale,我查了一下土耳其文的Lale也就是鬱金香(Tulip)的意思,鬱金香的花語是愛的表白跟名譽,而白色的鬱金香則是表示純潔跟貞潔,排行第四的姐姐Nur在阿拉伯文跟土文是光的意思,而三姊的名字Ece在土耳其文的意思則是女王(Queen),而Lale年紀最小也最純真,很符合鬱金香的概念,不知道在這部電影裡面選名字的時候有沒有特殊的意思呢,突然覺得土耳其文的名字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