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我今年送給我自己的生日禮物(我剛好3月8日生的啦)就是我人生第一條蒂芬妮(Tiffany)項鍊,但是這條項鍊是怎麼來的呢?我得先完成人生第一場馬拉松(42.195公里),也就是說我初馬挑戰成功啦。

IMG_2838.JPG

【我與我的2016年Tiffany完賽項鍊】

我人生的初馬,不僅僅是也是我第一次跑全程馬拉松,也是我第一次到國外去跑步,這次去的是號稱超值到家的日本中部地區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Nagoya Women's Marathon),到海外跑有什麼厲害的呢,就是為了跑完會有穿著燕尾服的帥哥遞上精美的蒂芬妮(Tiffany)每年專門為完賽的女孩兒設計的完賽項鍊啊!聽說Nike在世界各地的女子馬拉松裡面,只有名古屋跟舊金山(San Francisco)有送蒂芬妮項鍊,這真的是一個很夢幻的完賽禮。

相較於舊金山,名古屋距離台灣比較近,所以聽說有許多台灣女生都去報名名古屋的女子馬拉松。因此名古屋馬拉松算是超級熱門的海外馬拉松賽事,熱門到開始報名的那天是用台鐵搶票的概念去報的,網站2016年3月31日的比賽在2015年8月26日日本時間早上10點開始報名,那天整個網站一直跑不動,太多人想要報名導致網站忙碌或是當掉都有,寫了信給客服又繼續試了好幾次之後,我當天才終於報名完成。

IMG_2441.JPG

【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上面掛的大海報】

中間我搞烏龍忘記刷卡繳費跟一些鳥事,我就先不說了,大家知道我很天兵就好。直接跳到比賽的前兩天,我是搭乘華航的直飛班機前往日本中部國際機場(Centrair),飛行時間大約兩個半小時,看一部電影之後東西收收就要下降了,到達日本機場的時間已經是晚上九點左右,這是我第一次到名古屋,通關之後領行李,人生地不熟又不會日文,急急忙忙搭上名鐵(Meitetsu)特急前往名古屋市中心,真正到達名古屋的飯店的時候已經11點了......

我從開始跑步到挑戰全程馬拉松(全馬)只花了1.5年(1年6個月左右),以前完全不運動的我,在跑步界也還算是個小北鼻,在3月13日之前只跑過4次半程馬拉松(半馬),不過抵達機場之後還有在地鐵都一直看到今年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的大型海報跟廣告,我當下心裡真的很雀躍也無敵緊張,也有種想要哭的衝動,心裡一直有「真的馬上就要跑馬拉松了嗎」的感覺,好不真實。

3月12日就是領物資的日子,我深深感受到主辦單位規劃的用心,他特別把海外選手跟日本選手的報到分開在不同場館辦理,海外選手報到區的工作人員的英文也比較好,領物資真的非常快速,而且我居然沒有排隊。還以為會像在台灣一樣排隊排很久,結果一下子就拿到了袋子、手冊跟號碼布,只好去逛一下Marathon Expo,除了可以買Nike專門為本次馬拉松設計的紀念T-shirt及跑步用品、馬拉松紀念品還有一些運動補給品(包括鹽糖跟BCAA等運動飲料)之外,有很多免費照相的服務,蠻好玩的。

IMG_2488.JPG

【海外選手領物資區】

IMG_2493.JPG

【領到我的號碼布了】

逛完回飯店放東西,我午餐後還去了熱田神宮(Atsuta Jingu),還吃了附近有名的蓬萊軒(Houraiken)超大鰻魚飯,才回飯店準備隔天比賽的行囊。

IMG_2698.JPG

【我3月13日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比賽日的穿搭】

跑步當天,名古屋天氣是晴時多雲,氣溫2度到3度而已,其實對我來說有點冷,所以我還是全程穿著外套跑步。9點10分正式鳴槍,開始跑之後,人很多,讓我前進速度很慢,加上當初是選4個半小時完賽的,所以排在H區出發,等真正經過起跑線,比賽已經開始10分鐘了,害我更緊張了呢,下次真的要填對完賽預期時間,早點出發早好。

其實跑馬拉松不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任務,只是有快慢之分,還有你要不要堅持跑下去。我前面30公里就慢慢地跑,反正人太多,也跑不快,再加上跑步的大叔們都叫我前半段要保留實力,以免後繼無力,所以我前面大概都是以6分或是6分30秒的速度前進的(6分速就是1公里花6分鐘跑完的意思)。殊不知,我是前半段沒出力,後半段也無法出力的傢伙...哈哈。32公里處我忍不住尿意,終於去上廁所,結果不僅浪費我5到10分鐘的時間,而且因為停下來排隊等廁所,就開始覺得很冷,事實證明真的有點失策,但是我也說不準是在哪一站尿尿比較好,只能說時間很寶貴,但是膀胱也很重要。(這不是廢話嗎)

IMG_2718.JPG

【沿路的補給品很奇妙】

過了35公里,我終於知道前輩說的「撞牆期」是什麼意思,明明距離終點線只剩下7公里,可是我突然覺得屁股關節很痛,肌肉沒有拉開的感覺,而且腳有點抬不起來,前進速度一度變成7分速,真的好恐怖,我忍不住擔心我會不會就敗在這最後幾公里,不過蝸牛再慢,還是有一點點進步,終於看到倒數五公里跟倒數四公里的牌子的時候,雖然每公里都感覺很漫長,但是我就是一公里再一公里完成它,終於到了倒數一公里處,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出發的地方Nagoya Dome在我們右手邊了,兩旁好多民眾在幫我們加油,大家一直喊Fight(日文加油的講法),我突然覺得我的腳步也變輕快了,不騙你,我慢慢地開始衝刺,就這樣以衝刺的姿態衝過了衝點線,從身穿燕尾服的五花肉(今年還真的沒有小鮮肉)的手上接過我人生第一條蒂芬妮項鍊。

IMG_2757.JPG

【我跑完了!領完完賽禮品之後,我在跑道前請人幫我照相留念】

除了項鍊之外,還要領很多完賽的禮品跟物資,包括一條紀念毛巾跟完賽者(finisher)的T-Shirt,領完全部東西跟領回我寄物的大袋子之後,我第一時間跟在美國追蹤我比賽進度的Naomi報喜,有朋友在美國還一直注意我跑到哪裡了,在我跑完的當下她就恭喜我完成了,我真的很感動。打電話回台灣,跟媽媽報平安是我做的第二件事情,媽媽的手機接通之後,我說我跑完了,然後就開始大哭到泣不成聲...

我在比賽之前從來沒有跑超過27公里,我一直到比賽前都不知道這次到底能不能完成,我也不知道大家說的超過30公里以後會有撞牆期是什麼意思,我在跑之前非常地害怕,所以我時時禱告,希望可以順順地跑完就好。結果真的完成了!我真的可以耶,跑完了42公里,雖然有一段路很痛苦,但是真的是做得到的。Yes, I can do it. 以後不用再害怕任何事情了,因為我這個運動白癡連全馬都可以跑完了,還有什麼事情是我做不到的~~(話說做不到的事情其實還真多...)

IMG_2760.JPG

【2016年Tiffany為名古屋女子馬拉松設計的完賽項鍊】

幾點跑馬拉松的心得(海外馬也適用):

1. 下次馬拉松比賽,填完賽時間一定要填3小時或是更早,才可以早一點出發。

2. 比賽前一天不要吃太多美食,真的會跑不動!

3. 比賽的補給品也不要吃太多,但是要吃,要不然會餓到跑不動~~

4. 台灣的衣保袋真的很好用,去海外跑馬拉松一定要記得帶。 

33361004.gif

2016年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基本資料

網站:http://womens.marathon-festival.com/en/

比賽地點:日本名古屋市

報名機制:先報先贏(海外選手限額3,000名)

報名費用:10,800日幣+600日幣(處理費)

時間限制:7小時(7個小時真的很寬鬆~~羊哥說用走的也可以走完,大家快點去報名吧)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