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要學好,真的沒有捷徑,就是要花時間跟心思。其中對我來說,聽說讀寫裡面最難的是寫作,因為我的文法基礎很弱,不過很多人都是卡在聽力上面,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以前準備DALF考試的時候用的網站,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資源可以運用,只要善加利用就可以讓法文聽力變好喔。

IMG_3099 

【這是巴黎老佛爺百貨的漂亮圓頂,我超喜歡這裡的】

以下按照我覺得最有用的順序來介紹:

1. RFI(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 法國國際電台)廣播電台的Savoirs專區還有法語專區

RFI是我最推薦的法語學習幫手,他在法文學習上面真的做得很好,多虧了它的網站資源,我當年才可以順利拿到DALF文憑。

大家進入改版後的RFI網站,在右上角會看到紅色的Bar有個專區叫做RFI Savoirs(類似知識專區),這專區的副標題是「用法文理解世界的關鍵要素」,Savoirs裡面又分成「增長知識」及「學習法文」兩大塊。

RFI的Savoirs 

【RFI的知識專區Savoirs是長這樣的】

「增長知識」這區按照主題分的話可以讓我們學習關於歷史、科學、健康及環境相關議題的知識,這對準備法文考試的人來說真的很重要,因為有時候你聽力或是閱讀測驗遇到的題目你連看都看不懂,多增加一些法文的科普知識對考生會很有幫助。接下來,「學習法文」這區就是真正的重點,我建議各位一定要訂閱或是用iTunes訂閱Podcast(如果有iPhone可以直接訂閱)兩個節目,網路上也可以直接聽。

第一個是Journal en français facile,這個廣播片段是用較簡單的法文報導本日重要新聞,時間都是10分鐘左右,會涵蓋本日國際上重要的頭條,可以讓正在學法文的人掌握法文新聞用字與講法,如果你聽不懂哪個字,還可以到它的網站上面看這段廣播的全文,所以想要練聽力很好用,還有正確答案給你看,真的很棒吧。

第二個小片段我會建議大家訂閱的是:Les mots de l'actualité(新聞中的單字),每天選一個單字介紹給大家知道,從它的字源到用法都會講,這個迷你的單元只有3分鐘,絕對不會聽到睡著。

 

2. TV5  Monde

很多人家裡面可以加錢收看TV5 Monde電視,但是很多人的第四台業者沒有這個選項,但是你可以到它的網站,裡面有很多資訊可以使用。

到了它的首頁,下方就有法語學習及教學專區還有最下面的字典,我這兩個專區比較常用的是教學專區7 jours sur la planète,它提供很多主題的專題式影片可以觀賞,這對程度比較好的自學者來說是很好的資源,但是如果你才剛接觸法文,那就要從Apprendre le français avec TV5MONDE開始了,初學者當然就從A1開始,它也是有影片讓你先看(包含剛剛講的7 jours sur la planète用的影片),接下來會根據不同程度作練習題,對理解影片有很大的幫助,有時候你以為你聽懂了,但是其實做完習題才知道還有沒聽懂的地方,在網路上面做練習的好處就是不怕丟臉,你可以一直重做、一直重聽影片裡面的旁白及對話,而且他也有些靜態的自學課程,也有習題可以做,網站也會幫你訂正習題並且有正確解答。

APP:7 jours sur la planète (iOS版跟Android版本)

Apprendre le francais avec TV5MONDE 

【Apprendre le français avec TV5MONDE專區會按照自己選的程度提供練習】

3.France Culture網站 

France Culture是另外一個很好的廣播電台,它的網站也做得很好,他把很多廣播片段都放在網路上,從5分鐘到50分鐘都有,而且大多都是文化相關的議題。很適合程度較好的同學使用。不過它的廣播就沒有全文了,聽不懂就只能靠自己跟問別人了。它的APP也提供France Culture大部分的節目Podcast更新與撥放,可以下載來玩玩看,不過網站上面才有圖表跟地圖等資訊,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直接去它的網站瀏覽。

APP:France Culture(iOS版跟Android版本)

這次分享到這裡,希望大家的法文聽力都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克勞蒂亞油膩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